昔日钾肥之王ST盐湖去年预盈超20亿元 同比扭亏为盈

昔日钾肥之王ST盐湖去年预盈超20亿元 同比扭亏为盈
2021年01月30日 10:22 澎湃新闻

【白酒投资日报】5年目标400亿 泸州老窖重回前三的策略是?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钴价上涨叠加一体化趋势 钴资源公司或被重估 || 【独家直播】新能源汽车赛道如何上车抓牛股?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区。

  1月29日,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000792,下称“ST盐湖”)发布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20.5亿元-22.5亿元,同比增长104.47%–104.91%,该公司上年亏损458.6亿元,曾刷新A股年度亏损纪录。

  对于业绩扭亏为盈,ST盐湖表示,公司通过司法重整将亏损资产综合利用一二期、子公司盐湖镁业、子公司海纳化工处置剥离,公司恢复盈利能力,财务状况得到根本改善。

  ST盐湖在公告中提示,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次年年报若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等情形,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不过,从目前业绩看,ST盐湖退市警报已基本解除。

  ST盐湖始建于1958年,于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是青海省最大的国企,公司第一大股东是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青海省国资委。ST盐湖主要业务包括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等。其中,钾肥板块设计年产能达500万吨,是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被业内称为“钾肥之王”。

  不过,由于近年来在金属镁和化工业务上的连续巨亏,ST盐湖于2017年出现成立以来的首次亏损,2017年和2018年合计亏损76.55亿元。2019年4月,该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由“盐湖股份”变更为“ST盐湖”。同年8月,因无法偿还439万元到期债务,ST盐湖被债权人格尔木泰山实业有限公司申请重整,9月,青海西宁中院裁定受理ST盐湖破产重整一案。

  2019年年末,ST盐湖开始加速处置旗下亏损资产,包含金属镁和化工项目相关资产、账面价值574.77亿元的资产包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然而,直至第六次拍卖,资产包起拍价降至账面价值的5%仍无人竞拍,最后由青海国资背景的青海省汇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30亿元的价格兜底。

  这也使得ST盐湖去年产生震惊资本市场的巨亏。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收约178.49亿元,同比降0.23%;亏损458.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30.58%,刷新了A股年度亏损纪录。ST盐湖对此解释称,巨亏主要源于破产重整进程中剥离巨额资产产生的损失,预计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417.35亿元,属非经常性损益。

  2020年5月,深交所发布公告称,ST盐湖2017年、2018年、2019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以及本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该公司股票自2020年5月22日起暂停上市。该公司停牌前股价为8.84元,总市值为480亿元

  根据ST盐湖1月公告,截至2020年12月底,该公司主营业务产销持续稳定,其中氯化钾去年全年产量约553.38万吨,碳酸锂产量约1.36万吨。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21.18为亿元,银行类债权已基本完成股票划转工作,净资产为38.08亿元,为下一步股票恢复上市奠定了基础。

  对于后续发展规划,ST盐湖近期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实施市场化改革后,将继续推动改革脱困和转型升级工作,进一步做优做强现有锂主营业务,同时科学培育新的锂板块业务增长点,重点在锂产业方面加大研发投入,以优质电池原料碳酸锂为补充性业务,以氢氧化锂、金属锂、硝酸钾为衍生性业务,并不断提升研发设计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
  • 02-01 春晖智控 300943 9.79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2-01 曼卡龙 300945 4.56
  • 02-01 鑫铂股份 003038 1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