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上市公司退市,年报均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10家上市公司退市,年报均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2023年05月11日 17:0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ST吉艾公告进入退市整理期,拉开了退市警示股在年报披露后因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而退市的序幕。近期共有10家上市公司因2022年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等原因启动退市。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ST吉艾成了“吉艾退(维权)

2023年5月8日,吉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吉艾;证券代码:300309.SZ)披露了《关于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首日的风险提示公告》。

该公告显示,*ST吉艾从2023年5月9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最后交易日为5月29日。5月30日,公司股票将被摘牌,终止上市。在退市整理期内,公司的证券简称变更为“吉艾退”。由此*ST吉艾成为年内首家因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而进入退市整理期的上市公司。

2023年3月29日,*ST吉艾披露《关于退市情况的专项报告》显示,3月28日,在由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ST吉艾2022年度审计报告中,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

此外,*ST吉艾2022年年报显示,当期公司营业收入为5149.46万元,低于1亿元;期末归属净利润亏损10.40亿元,持续三年亏损;归属净资产为-18.30亿元,为负值,也都符合《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第10.3.10条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情况。

与*ST吉艾情况相似的公司还有5家

与*ST吉艾相似,除了2022年财务报告被年审机构出具非标审计意见之外,还有有一项或多项年度财务数据未达标准,从而面临退市风险的退市警示股还有5家。

这5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广东文化长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文化(维权);证券代码:300089.SZ)、江西奇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奇信(维权);证券代码:002781.SZ)、辅仁药业集团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辅仁(维权);证券代码:600781.SH)、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蓝盾(维权);证券代码:300297.SZ)和顺利办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顺利;证券代码:000606.SZ)。

2023年4月26日,*ST蓝盾披露《关于退市情况的专项报告》。该公告显示,公司2022年度审计报告被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而且公司年报显示,2022年度,公司营收为9816.11万元,低于1亿元;归属净利润亏损17.57亿元,最近三年持续亏损;期末归属净资产为-6.64亿元,都符合《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中终止上市的规定。

2023年4月28日,*ST奇信公告了退市情况专项报告。据该公告,2022年度,公司被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年报又显示,当期末公司的净资产为-4.96亿元,不符合公司继续维持上市的财务要求。

2023年4月29日,*ST文化、*ST辅仁和*ST顺利于同一天披露退市情况专项报告。

在2022年审计报告中,深圳中炘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对*ST文化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结果。2022年年报又显示,当期*ST文化的营收为7825.14万元;归属净利润亏损1.29亿元;期末归属净资产为-4.15亿元,也都符合终止上市的情况。

*ST辅仁的审计报告被深圳旭泰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结果。该审计报告显示,当期末公司归属净资产为-20.09亿元,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9.3.11条的公司终止上市情况。

此外,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兴华会计师)对*ST顺利的2022年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022年年报显示,当期*ST顺利的营收为6245.65万元,低于1亿元;扣非归属净利润亏损1.16亿元,持续三年亏损,也陷入了“财务指标退市”的困境。

4家公司纯粹因非标审计意见退市

除以上6家上市公司之外,还有4家退市警示股单纯因审计报告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而退市。

2023年4月26日,光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光一(维权);证券代码:300356.SZ)披露的《关于退市的专项报告》显示,中兴华会计师在2022年审计报告中,对公司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

*ST光一2022年审计报告显示,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为:公司对应收控股股东债权转让的真实性,子公司湖北索瑞与客户楚邦伟业的应收款项,为控股股东借款提供关联担保等3大问题。

2023年4月27日,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新文;证券代码:300336.SZ)也公布了退市情况专项报告。该公告显示,中兴华会计师对公司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该审计报告显示,形成上述保留意见的基础,分别为*ST新文的资本公积、互联网广告业务收入、影视业务收入和其他非流动资产减值等项目异常。

2023年4月29日,北京腾信创新网络营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腾信(维权);证券代码:300392.SZ)和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和佳(维权);证券代码:300273.SZ)都披露了《关于退市情况的专项报告》。

*ST腾信的公告显示,在2022年审计报告中,中兴华会计师继2021年度对公司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之后,再次给出“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结果。审计报告显示,形成上述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源自公司主营业务的真实性及准确性、预付账款及其他应收款的商业合理性和可回收性、亏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可转回性等8大问题。

*ST和佳的专项报告显示,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2年财务报表也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该审计报告显示,形成该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分别为公司存在资金占用事项、诉讼及预计负债事项、持续经营能力存疑等6大问题。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美芯晟 688458 75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1 航天软件 688562 12.68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25.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