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和感染类POCT:疾病筛查的前沿蓝海,哪些企业已入局?

传染和感染类POCT:疾病筛查的前沿蓝海,哪些企业已入局?
2023年03月12日 23:2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活报告

即时检验(Point of Care Testing,POCT)是体外诊断(IVD)按应用场景划分的类别,特点为临床快速诊断、操作便捷、费用低廉。POCT产品通常为小型仪器或试剂,主要应用场景为医院(门诊、急诊)、基层医疗机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家庭三方面。

传染和感染类POCT是POCT按检测项目类型细分的类别,指对各类常见传染病、重大传染病及感染类蛋白标志物等进行现场筛查与即时检测的产品,可用于检测和诊断一系列传染性疾病,包括呼吸系统疾病(如肺结核、肺炎、流感等)、消化系统(如幽门螺旋杆菌引起的胃溃疡)、热带疾病(如疟疾和登革热)以及性传播疾病(HIV、梅毒、淋病)等。

2017-2022年中国传染和感染类POCT行业的市场规模由8.3亿元增长至21.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0.4%,未来行业将受人口老龄化加速、疫情开放后传染病患者增长、POCT技术迭代、分级诊疗政策加速基层医疗机构覆盖等因素驱动,加速行业市场扩增。

头豹研究院特此重磅推出「头豹行企指南」,一图介绍中国传染和感染类POCT行业明星企业。

明星企业亮点

(排名不分先后)

基蛋生物:全产业链布局

基蛋生物是专注于体外诊断试剂与仪器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生物科技企业。已有的产品线涵盖了POCT、生化免疫、血细胞分析、血栓与止血等多个技术领域,覆盖心血管、炎症、肾脏、甲功、激素、糖代谢、肿瘤、血细胞、血凝等多个检测领域。

万孚生物:依托九大技术平台,产品管线丰富

万孚生物拥有免疫胶体金、免疫荧光、电化学、干式生化、化学发光等九大技术平台,形成了心脑血管疾病、炎症、传染病、毒检(药物滥用)、优生优育等检验领域的丰富产品线,是同行业中技术平台最多、产品线最为丰富的公司。

安旭生物:聚焦行业前沿与市场

安旭生物专注于POCT试剂及仪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拥有抗原抗体自主研发生产的生物原料技术平台,以及成熟的免疫层析及干式生化诊断技术平台,发展形成了覆盖毒品检测、传染病检测、慢性病检测、妊娠检测、肿瘤检测、心肌检测、生化检测、过敏原检测等八大领域的 POCT 试剂。

明德生物:拥有产品结构优势

明德生物从早期高通量POCT领导者发展为国内领先的IVD综合解决方案企业,公司产品线涵盖了院前医疗机构实验室、急救中心等医疗信息化建设、院中体外诊断产品供应、院后第三方独立医学检验服务全产业链,目前公司体外诊断产品矩阵日趋完善。

科华生物:行业领先的研发优势和技术优势

科华生物自产产品聚焦免疫诊断、生化诊断、分子诊断、即时诊断(POCT)四大板块。拥有260余项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试剂和仪器产品,80余项经欧盟CE认证的国内产品,部分产品亦取得美国、韩国等国家的认证认可,50余项发明专利。

东方生物:充分满足客户对试剂多样性的需求

东方生物目前已覆盖百余种传染病检测试剂,包括新冠系列产品、艾滋病、丙型肝炎、梅毒、乙型肝炎、疟疾、甲/乙型流感、登革热等常见传染病的检测试剂,同时在国内较早的研发完成了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伤寒、贾第鞭毛虫病、利士曼病及基孔肯雅病毒等小病种的检测试剂。

华大基因:感染防控类服务的研发优势

华大基因长期致力于感染性疾病病原学诊断类产品的研发,在病原微生物感染检测方面具有丰富的产品线,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将宏基因组学分析技术向临床检测应用转化,推出了基于宏基因组高通量测序技术的主力产品“PMseq®病原微生物高通量基因检测”。

奥泰生物:具备生物原料制备技术

奥泰生物具备了完整的抗原、抗体、酶等诊断试剂所需生物活性原料的研制和生产能力,能够充分保障公司开展创新诊断试剂的研发和现有产品的原料稳定供应。

泰康保险:“双生态”保险战略

泰康在线致力于通过“保险+科技”、“保险+服务”的“双生态”战略,实现保险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保险金融属性和服务属性的深度结合,打造国际领先的科技型、服务型互联网保险公司。

博拓生物:体外诊断高新技术企业

博拓生物拥有传染病检测、药物滥用(毒品)检测、肿瘤标志物检测、心肌标志物检测和生殖健康检测等五大系列产品,拥有快速免疫诊断平台、POCT应用技术平台、生物核心原料技术平台、自动化生产技术平台等产业化技术平台,每年为企业提供多项专利技术,以及创新产品的开发和生产。

中国传染和感染类POCT竞争格局

中国传染和感染类POCT竞争格局如下所示:

(1)第一梯队:万孚生物、华大基因、基蛋生物等企业,该梯队企业在传染和感染类POCT领域布局全面,具备丰富的产品管线,而且注重新产品研发,研发投入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2)第二梯队:明德生物、博拓生物等,该梯队企业具备一定规模效应,在产品营业收入、销售毛利率等指标表现与第一梯队差距不大,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有望追赶第一梯队。

(3)第三梯队:安旭生物、奥泰生物等,综合营收、增长力、销售毛利率、研发投入比四个维度的综合评价下,与第二梯队企业的差距并不大。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疾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