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建材王婷】行业点评丨行业高景气仍将持续

【银河建材王婷】行业点评丨行业高景气仍将持续
2021年01月20日 08: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硬核研报】网红饮料横空出世,巨头ROE超50%,还在加倍扩产?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建材 行业点评报告

核心观点

事件: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建材行业2020年1-12月产量数据以及部分建材消费数据。

水泥:2020年全年正增长。

玻璃:中长期趋势向好。

消费建材:竣工端回暖拉动行业需求。

投资建议

推荐(1)消费建材: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下强者恒强,推荐业行业龙头蒙娜丽莎坚朗五金北新建材伟星新材。(2)玻璃:推荐具有成本优势的行业龙头旗滨集团。(3)水泥:推荐具备成本优势的海螺水泥、业绩出现拐点的华新水泥以及粤东水泥龙头塔牌集团

风险提示

原材料涨价超预期风险、基建投资基建投资复苏低于预期的风险;行业新增产能超预期的风险。

核心观点

事件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建材行业2020年1-12月产量数据以及部分建材消费数据。

水泥:2020年全年正增长

2020年12月水泥单月产量2.13亿吨,同比增长6.3%。2020年全国累计水泥产量23.77亿吨,同比增长1.6%。12月水泥产量维持高增长,但增速较11月单月有所下降。1-12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0.9%,增速较1-11月降低0.1个百分点。1-12月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0%,增速较1-11月提高0.2个百分点。我们认为2021年地产投资以及基建投资正增长仍将持续,后续将继续为水泥需求提供强支撑。看好华东、中南、华南等区域行业龙头。推荐海螺水泥(600585)、华新水泥(600801)、塔牌集团(002233)。

玻璃:中长期趋势向好  

12月平板玻璃单月产量8378万重量箱,同比增长2.4%。2020年平板玻璃累计产量9.46亿重量箱,同比增长1.3%。平板玻璃产量也呈现正增长。根据中国玻璃期货网数据,12月底玻璃价格指数1640.55点,环比上涨211.59点,同比上涨424.06点。玻璃产能利用率70.67%,环比上涨0.91%;剔除僵尸产能后玻璃产能利用率83.85%,环比上涨1.08%,同比上涨1.50%。行业库存2519万重量箱,环比减少290万重量箱,同比减少1313万重量箱。近期受北方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平板玻璃价格有所调整,但中长期来看,随着房地产竣工端回暖以及出口订单增加,预计后续玻璃价格及产量仍将回复上行态势。推荐玻璃行业龙头旗滨集团(601636)。

消费建材:竣工端回暖拉动行业需求

12月建筑及装潢类材料消费品零售额227亿元,同比增长12.9%。2020年零售额1749亿元,同比下降2.8%。1-12月房地产竣工面积同比下降4.9%,降幅收窄2.4个百分点。竣工回暖趋势维持,消费建材需求回升明显。叠加消费建材行业集中度提升以及旧改需求的释放,预计消费建材龙头公司仍将持续受益。推荐蒙娜丽莎(002918)、坚朗五金(002791)、北新建材(000786)、伟星新材(002372)。

投资建议

虽然一季度是建材行业淡季,但集中度提升趋势下,建材行业低估值龙头仍具备较好投资价值。推荐(1)消费建材: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下强者恒强,推荐业行业龙头蒙娜丽莎(002918)、坚朗五金(002791)、北新建材(000786.SZ)、伟星新材(002372)。(2)玻璃:推荐具有成本优势的行业龙头旗滨集团(601636)。(3)水泥:推荐具备成本优势的海螺水泥(600585)、业绩出现拐点的华新水泥(600801)以及粤东水泥龙头塔牌集团(002233)。

风险提示

原材料涨价超预期风险、基建投资基建投资复苏低于预期的风险;行业新增产能超预期的风险。

【银河建材王婷】行业动态 2020.12丨行业仍处于景气上行阶段

【银河建材王婷】行业点评丨1-11月建材行业数据跟踪:行业产量维持高增长

【银河建材】2021年度策略:新材料、新模式铸就新价值

长按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zgyhzqyj

本文摘自报告:《【银河建材】行业点评报告_1-12月建材行业数据点评:行业高景气仍将持续》

报告发布日期:2021年1月19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国银河证券

报告分析师:

王   婷 执业证书编号:S0130519060002

王婷

建材行业分析师,武汉大学经济学硕士。2019年开始从事建材行业研究,擅长行业分析以及自下而上优选个股。

评级体系:

银河证券行业评级体系:推荐、谨慎推荐、中性、回避。

推荐:是指未来6-12个月,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超越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20%及以上。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谨慎推荐: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超越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中性: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与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相当。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回避: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低于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10%及以上。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水泥 玻璃 分析师 银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