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策略|科创板】近期科创板优质公司纳入主要指数情况汇总——科创板系列研究

【兴证策略|科创板】近期科创板优质公司纳入主要指数情况汇总——科创板系列研究
2020年12月22日 20: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来源:XYSTRATEGY

主要指数迎来成分调整,科创板33家头部优质公司被纳入

11月27日-12月14日,沪深300、科创50、上证380、中证500、上证180、和中证1000迎来成分调整,33家科创板头部优质公司分别被纳入主要成分指数。具体来说:1)科创50:道通科技沪硅产业-U、华润微石头科技中芯国际-U;2)沪深300:传音控股澜起科技中国通号中微公司;3)上证380:安集科技海尔生物杭可科技、澜起科技、睿创微纳西部超导;4)中证500:虹软科技晶晨股份南微医学、睿创微纳和微芯生物;5)上证180:中微公司;6)中证1000:安集科技、柏楚电子方邦股份光峰科技、海尔生物、杭可科技、航天宏图昊海生科华兴源创嘉元科技乐鑫科技容百科技赛诺医疗山石网科申联生物天奈科技天宜上佳、西部超导、心脉医疗

★ 大市值、盈利强和高研发投入公司受指数青睐

本次被纳入指数的科创板公司与科创板平均水平相比具有市值大、估值偏高、盈利能力更强、高研发投入等特征。

共引入约72.1亿元被动资金配置,中芯国际以23.4亿元居首位。33家公司平均的被动资金配置数额为2.2亿元,其中中芯国际-U(占科创50指数市值的10.78%)配置数额最多,约为23.4亿元。

★主要指数成分质量提升,拥抱科技创新新经济

长期以来,受限于传统的编制方法,A股主要指数结构失调导致失真,指数中的周期股等大市值但低涨幅的股票拖累了指数表现。此次调整将有利于提升指数质量,能更加真实地反映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结构转型地成果,为投资者提供优质回报,长期助力A股历史上首轮长牛。

★  日常跟踪

1)新股方面,上周明微电子航亚科技恒玄科技科兴制药上市。

2)解禁方面,12月关注艾力斯-U、江苏北人杭华股份聚辰股份等。

3)行情方面,以市值加权收盘价衡量,上周科创板整体涨幅0.8%,创业板涨幅1.7%;全部A股涨幅1.6%。上市满两周的思敏芯股份华峰测控、华润微、博睿数据奥福环保分列涨跌幅榜前五。

风险提示:本报告内容只做数据分析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报告正文

1. 近期科创板优质公司纳入主要指数情况汇总

1.1. 主要指数迎来成分调整,科创板33家头部优质公司被纳入

2020年11月27日,上交所发布沪深300、上证50、科创50和中证500等指数样本调整进展,将部分上市时间超过1年的科创板公司纳入指数,本次调整于12月14日正式生效。

共有33家公司被科创50、沪深300等6个指数纳入,其中安集科技、海尔生物、杭可科技、澜起科技、睿创微纳、西部超导和中微公司7家公司被2个指数同时纳入成分股。

具体来说:

1)道通科技、沪硅产业-U、华润微、石头科技和中芯国际-U5家公司被纳入科创50;

2)传音控股、澜起科技、中国通号和中微公司4家公司被纳入沪深300;

3)安集科技、海尔生物、杭可科技、澜起科技、睿创微纳和西部超导被纳入上证380;

4)虹软科技、晶晨股份、南微医学、睿创微纳和微芯生物被纳入中证500;

5)中微公司被纳入上证180;

6)安集科技、柏楚电子、方邦股份、光峰科技、海尔生物、杭可科技、航天宏图、昊海生科、华兴源创、嘉元科技、乐鑫科技、容百科技、赛诺医疗、山石网科、申联生物、天奈科技、天宜上佳、西部超导、心脉医疗被纳入中证1000。

1.2 大市值、盈利强和高研发投入公司受指数青睐

从行业分布来看,33家公司主要分布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7家,占比51.52%),其次是生物产业(7家,占比21.21%),新材料产业(5家,占比15.15%),高端装备制造产业(4家,占比12.12%)。

本次被纳入指数的科创板公司与科创板平均水平相比具有 1)市值大(平均市值385.3亿元,科创板整体为161.9亿元)、2)估值偏高(PE(TTM)为119.2x,科创板整体为73.6x)、3)盈利能力更强(2020年Q3平均ROE为8.0%,科创板整体为7.1%)以及4)高研发投入(2020H1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5.9%,科创板整体为8.6%)等特征。

1.3. 共引入约72.1亿元被动资金配置,中芯国际以23.4亿元居首位。

我们统计各个指数的ETF追踪规模,乘以新纳入的股票的市值占指数总市值的比例,得出这部分公司新增的被动资金配置。

33家公司1.3. 共引入约72.1亿元被动资金配置,平均的被动资金配置数额为2.2亿元,其中中芯国际-U(占科创50指数市值的10.78%)配置数额最多,约为23.4亿元,其他的高市值公司也面临较多的配置资金,如华润微(9.8亿元),沪硅产业-U(9.7亿元),石头科技(8.0亿元),配置资金数额排名靠前的公司均属于科创50指数纳入的公司。

1.4. 主要指数成分质量提升,拥抱科技创新新经济

长期以来,受限于传统的编制方法,A股主要指数结构失调导致失真,给投资者带来零和博弈的错觉,例如上证综指长期维持3000点震荡,2013年至今沪深300(97%)大幅跑输标普500(149%)。指数中的周期股等大市值但低涨幅的股票拖累了指数表现,而此次将科创板部分龙头公司纳入指数,有利于提升指数质量。其次能更加真实地反映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结构转型地成果,为投资者提供优质回报,长期助力A股历史上首轮长牛。

2. 科创板周度数据跟踪

2.1. 上周新股上市安排

上周明微电子、航亚科技、恒玄科技、科兴制药上市。

明微电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集成电路研发设计、封装测试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一直专注于数模混合及模拟集成电路领域,产品主要包括LED显示驱动芯片、LED照明驱动芯片、电源管理芯片等,产品广泛应用于LED显示屏、智能景观、照明、家电等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恒流精度控制技术、SM-PWM协议控制技术、LED状态侦测技术、消除耦合技术、OUT开关时序控制技术、消影技术、节能控制技术、高压自启动和供电技术、线性全电压驱动技术、开关调光调色技术、并联写码技术、自适应设置芯片参数技术、恒功率控制技术、多段开关控制技术、可控硅检测技术等多项技术具有显著优势,在集成电路领域竞争实力突出。公司拥有一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一个省部级产学研基地和一个市级工程实验室,自成立以来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创新型企业”、“广东省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百强培育企业”等荣誉。

航亚科技:公司是一家专业的航空发动机及医疗骨科领域的高性能零部件制造商,专注于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及医疗骨科植入锻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航空发动机压气机叶片、转动件及结构件(整体叶盘、盘环件、机匣、整流器等)、医疗骨科植入锻件(髋臼杯、髋柄及胫骨平台等精锻件)等高性能零部件,凭借较强的工艺技术实力及过程管控能力、经验丰富且配置完整的人才团队、快速的技术开发响应能力、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丰富的国际项目产业化实施经验等综合优势,公司与航空发动机及医疗骨科关节领域的国内外一流客户群建立了深入、稳定、持续的合作关系,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公司向国际主流航空发动机公司大批量供应航空发动机压气机叶片,全球四大航空发动机厂商中的赛峰、GE航空为公司主要客户。凭借一贯的高品质产品与服务,公司获得了国内外航空发动机客户的高度认可:2019年,公司获得中国航发下属主机厂授予的“优秀配套供应商”奖项;2018年,公司获得了CFM公司(赛峰与GE航空的合营公司)授予的“卓越供应商-践行承诺奖”。国内医疗骨科植入件市场占有率前十名厂商中有多家为公司客户(强生医疗、施乐辉、威高骨科、春立正达)。

恒玄科技:公司是国际领先的智能音频SoC芯片设计企业之一,公司已成为全球智能音频SoC芯片领域的领先供应商,产品及技术能力获得客户广泛认可,是大陆地区少数可与高通、联发科等国际巨头竞争的芯片设计公司。公司已连续两年荣获EETimes评选的中国IC设计成就奖,同时是中国电子音响行业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目前公司产品已进入全球主流安卓手机品牌,包括华为、三星、OPPO、小米及Moto等,同时在专业音频厂商中也占据重要地位,进入包括哈曼、JBL、AKG、SONY、Skullcandy、万魔及漫步者等一流品牌。

科兴制药: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重组蛋白药物和微生态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专注于抗病毒、血液、肿瘤与免疫、退行性疾病等治疗领域的药物研发,并围绕上述治疗领域拥有一定中药及化学药技术沉淀。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重组蛋白药物“重组人促红素”、“重组人干扰素α1b”、“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微生态制剂药物“酪酸梭菌二联活菌”,公司经过二十几年的医药研发与产业化技术沉淀,已构建了较为完整的药物研发创新体系,覆盖从药物发现、药学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至产业化的医药创新能力。公司技术中心2017年被认定为“山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8年被认定为“济南市蛋白药物工程实验室”,2020年被认定为“广东省基因工程重组蛋白药物工程技术中心”。

2.2  科创板市场表现跟踪

科创板上周整体上升0.8%。以市值加权收盘价衡量,上周科创板从56.8上升至57.2,涨幅0.8%;与之对应,创业板加权收盘价从19.2上升至19.5,涨幅1.7%;全部A股加权收盘价从11.0上涨至11.2,涨幅1.6%。

科创50上周上升下降0.1%。上周科创50从1363.0下降至1361.1,跌幅0.1%;与之对应,沪深300上升2.3%,创业板指上升3.5%。

科创板个股表现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生物产业涨跌互现。上市满两周的个股中,思瑞浦亿华通-U、晶丰明源科前生物、杭可科技分列涨幅榜前五,南微医学、爱博医疗键凯科技三友医疗天臣医疗分列涨跌幅榜后五。

上周科创板成交额1415亿元,较前两周下降20亿元。科创板成交额/创业板成交额为17.9%,较前两周16.9%上涨1个百分点;科创板成交额/全部A股成交额为3.8%,较前两周保持不变。

上周科创板换手率3.0%,较前两周的3.2%下降0.2个百分点。与创业板比较,科创板换手率比为1.1,较前两周保持不变。与全部A股比较,科创板换手率比为2.9,较前两周的2.6上升0.3。

从整体法(剔除负值)PE(TTM)来看,科创板估值保持73.6x,较前两周保持不变。与创业板比较,科创板估值比保持1.5不变;与全部A股比较,科创板估值比下降至3.9。

从整体法(剔除负值)PE(TTM)来看,科创50估值从前两周75.7上升至上周末的77.7x。与沪深300相比,科创板估值保持5.0,和创业板指比较,科创板估值稳定上升至1.3。

上周融券上升1.5亿元,融资上涨9.3亿元,融资融券比保持2.5。上周末融券余额达到123.8亿元,相较前两周的122.3亿元增加了1.5亿元。融资余额达到308.9亿元,相较前两周的299.7亿元上升9.3亿元。两融市值占比维持在1.2%;融资融券比维持2.5。

2.3 12月科创板解禁情况

12月关注艾力斯-U、江苏北人、杭华股份、聚辰股份等。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本报告内容只做数据分析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证券研究报告:《近期科创板优质公司纳入主要指数情况汇总——科创板系列研究(三十八)》

对外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本报告分析师 :

王德伦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6030001

李美岑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8080002

张勋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20070004

研究助理:

张日升 李家俊

喜欢这篇文章的朋友们可以拉到文尾点一下“在看”

你的每一次分享都是我们创作的动力~

重要报告回顾

【兴证策略|科创板】科创板退市规则进一步完善,科创板“活水”更健康——科创板系列研究(三十七)

【兴证策略|科创板】科创板注册制进一步完善,政策经验有望推广——科创板系列研究(三十六)

科创板三大配置蓄势待发 ——科创板系列研究(三十五)(兴业策略王德伦团队20201201)【兴证策略|科创板】

从创业板看科创板后市:不同于2012年的春天——科创板系列研究(三十四)(兴业策略王德伦团队20201124)【兴证策略|科创板】

三季度基金新建仓多只科创板“牛股” ——科创板系列研究(三十二)(兴业策略王德伦团队20201110)【兴证策略|科创板】

科创板三季报:关注绩优股的估值切换——科创板系列研究(三十一)(兴业策略王德伦团队20201103)【兴证策略|科创板】

科创板三季报预告:延续修复趋势 ——科创板系列研究(三十)【兴证策略|科创板】

蚂蚁集团上市后资金再平衡影响测算 ——科创板系列研究(二十九)【兴业策略|科创板】

对于科创50ETF建仓关注点的思考——科创板系列研究(二十八)(兴业策略王德伦团队20200929)

近期科创板两条反弹主线和后市推演——科创板系列研究(二十七)【兴业策略|科创板】

聚焦科创板扩容期:优质资产注入,资金渠道拓宽——科创板系列研究(二十六)【兴业策略|科创板】

回调后的科创板明年预期估值如何?——科创板系列研究(二十五)【兴证策略|科创板】

科创板中报业绩修复,资本开支加速 ——科创板系列研究(二十四)【兴证策略|科创板】

科创板基本面回暖,关注中报业绩交易——科创板系列研究(二十三)【兴证策略|科创板】

科创板周年:100页深度研究框架——制度建设、板块趋势、配置机会【兴证策略|科创板】

科创50:中国版“FAANG”科技长牛在途中【兴证策略|科创板】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

自媒体信息披露与重要声明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3 祖名股份 003030 15.18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15.27
  • 12-22 火星人 300894 14.07
  • 12-22 西大门 605155 21.17
  • 12-22 奥普特 688686 78.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