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强化下保理行业洗牌,多家上市公司剥离保理资产

监管强化下保理行业洗牌,多家上市公司剥离保理资产
2020年11月29日 18: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来源:金色光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上关于保理行业的“负面”消息有不少,上市公司华联股份为控制公司经营风险,拟剥离亏损保理业务,回归主业。两家股份银行也因保理业务严重违规被罚。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监管部门整肃行业风气以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注册资本亿元以上的“在业”保理公司数量已大幅减少。

剥离亏损保理业务,华联股份聚焦主业

11月25日晚间,业务主要涉及购物中心运营管理业务、影院运营管理业务和商业保理业务的北京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华联股份,证券代码:000882.SZ)披露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华联保理51%的股权转让给关联方华联鑫创益(华联股份持股33%股权),转让价格为1.45亿元,预计本次交易将为公司带来约7.3万元的税前收益。

资料显示,此次转让的标的公司华联保理成立于2017年1月16日,主要从事贸易融资、应收账款管理、商业保理相关咨询服务等保理相关业务,包括采取商业承兑汇票保贴、直接发放保理融资等不同方式满足不同客户的融资需求。该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华联股份和华联综超分别认缴并以货币实际出资1.02亿元和9800万元,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截至9月30日,华联保理所有者权益2.84亿元,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99.79万元,净利润为3012.15万元;2020年前三季度,华联保理取得营业收入1504.04万元,净利润为1204.94万元。

今年前三季度,华联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16亿元,同比下降33.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78.67万元,同比下降76.20%。

对于此次转让,华联股份称,保理行业所处市场经营环境及融资环境趋紧,对华联保理经营能力与专业度提出更高要求,华联保理经营压力与风险不断增大。此次转让是为了控制上市公司经营风险,降低管理成本,聚焦购物中心运营与管理核心主业。

还有两家公司也剥离了保理业务

梳理发现,今年以来*ST胜尔赢时胜2家公司也曾公告宣布,要剥离保理业务。

其中,主要从事金属制品业务的江苏法尔胜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胜尔,证券代码:000890.SZ)2016年收购上海磨山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山保理)100%股权后,公司主营业务变为金属制品业务和商业保理业务并行。

经历过较好的发展期,随着国内金融经济环境的改变,融资成本上升、存量客户资金紧张等问题开始出现,商业保理业务面临一定下行压力。虽然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防范保理资产减值风险,但仍有部分客户出现违约情况,上市公司面临较大的资产减值风险和诉讼压力,经营业绩受到严重影响。

2019年度,受商业保理业务降低存量业务规模、强化风险控制等,摩山保理出现大额亏损,*ST胜尔的业绩也随之出现巨额亏损。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4亿元,同比下降40.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78亿元。其中,摩山保理完成营业收入2.56亿元,净利润亏损6.66亿元。也就是说,公司亏损很大一部分来自保理。

因摩山保理经营情况恶化,*ST胜尔2020年3月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将该公司100%股权作价4.03亿元转让给深圳汇金创业有限公司,2020年7月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转让后,公司不再经营商业保理业务。

此外,2020年9月21日,赢时胜(300377.SZ)披露类金融业务相关事项承诺公告显示,公司承诺自本承诺函出具之日起不以自有资金或募集资金新增对类金融业务的资金投入(包含增资、借款、担保等各种形式的资金投入)。据介绍,赢时胜的保理业务由孙公司上海赢保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在其经营范围内实施,其表示将采取积极行动收回现存保理客户的保理款项,并力求于2021年底前收回。自保理款项全部收回之日或截至2021年12月31日起(以较早者为准)6个月内,公司将通过清算注销或股权转让的形式剥离保理业务。

2020年上半年,赢时胜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1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096.91万元,较上年同期8032.04万元下降36.54%。其中,上海赢保商业保理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77.49万元,净利润为446.93万元。

多家银行也因保理业务违规被罚

除了上市公司剥离保理业务,多家银行也因保理业务严重违规被处罚。

依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有关“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情形的:将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1月25日,北京银保监局官网披露两张关于保理业务违规的罚单。罚单涉及恒丰银行和兴业银行两家股份制银行。处罚单显示,恒丰银行北京分行和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均因“保理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给予30万元罚款。

事实上,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均因保理业务违规而被监管部门处罚。据不完全统计,涉及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和外资银行。具体包括建行太原五一路支行、建行新邵支行、民生银行宁波分行、农业银行、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

其中,被罚金额最高的为农业银行。银保监局会在今年8月28日公布的罚款信息显示,因涉及“保理业务授权管理不到位”、“提供与事实不符的报告”等24条违规行为,农业银行被处以罚没5315.6万元的处罚,相关负责人也因此受到警告。

此外,10月22日,上海银保监局对恒生银行(中国)处以120万元罚款,违法违规事实中包括“该行办理部分保理业务未审核贸易背景”等三条。7月22日,宁波银保监局对民生银行宁波分行做出处罚,因该行保理业务办理不规范,罚款人民币25万元,并责令该分行对相关直接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

商业保理迎严监管,行业面临大洗牌

被剥离、业务踩雷,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阶段商业保理行业的严峻形势。事实上,自2019年开始,经历了跑马圈地,迅速发展的保理行业就被按下“清退键”,行业面临大洗牌。

据悉,商业保理是一种基于应收账款的融资、担保、催收等综合性金融业务,其主要功能是支持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发展。2012年下半年中国商务部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商业保理试点,拉开中国商业保理发展的序幕。

此后几年,商业保理企业数量出现爆发式增长。据不完全统计统计,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已注册商业保理企业12081家,较2018、2019年初分别增加4222家和540家;全行业注册资金8487亿元,较2018、2019年初分别增加1117亿元和457亿元。

而随着商业保理企业数量过多,各类违规经营乱象丛生,行业存在大量“空壳”、“失联”公司,监管部门对保理行业的监管逐渐趋严。

梳理来看,2018年商务部发布《关于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和典当行管理职责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把商业保理、典当、融资租赁的监管职能划分给地方金融管理局,自此各地监管不断增加。

此后,为规范商业保理企业经营行为,加强监督管理,压实监管责任,2019年10月31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商业保理企业监督管理的通知》(即“205号文”),对集中度、关联交易、不良资产分类、拨备计提、杠杆比例等作出具体规范,还从市场准入、监督管理措施、监督管理责任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作了简要规定。《通知》要求各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动成立商业保理行业清理规范工作领导小组,确保2020年6月末前完成存量商业保理企业清理规范工作,并向银保监会报告。

银保监会发文后不久,上海、江苏、广东等地金融监管部门对商业保理等类金融机构开展摸底排查,内容包括“空壳”“失联”等非正常经营行为、资产、不良等经营数据及违法违规金融业务。

经历了这一波整顿规范之后,商业保理行业调整步伐加快,注册资本亿元规模以上的“在业”企业数量占近一半。据第三方网站数据,截至2020年11月26日统计,公司名称中含有“商业保理”字迹的共28364家,其中企业状态为“在业”的仅5602家。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上的“在业”商业保理公司共2406家。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市公司 资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