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化工】新材料2020年三季报综述:出口型企业环比改善,军工材料高增长主线确立

【开源化工】新材料2020年三季报综述:出口型企业环比改善,军工材料高增长主线确立
2020年11月08日 17: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开源化工团队

金益腾 13817677989

吉  金  15216668225

张玮航 17621379200

龚道琳 17621054379

张晓锋 15651933655

报告摘要

新材料板块2020Q3整体业绩、盈利能力均实现同比增长

2020Q3新材料板块整体实现营收409.7亿元,同比增长20.46%;实现归母净利润38.5亿元,同比增长29.1%;板块整体毛利率达25.01%,同比增长0.62 pcts;净利率达9.41%,同比增长0.63 pcts。从细分板块看,军工材料、半导体材料、显示材料和尾气处理材料四大板块成长性符合我们预期;而受智能手机市场需求紧缩的影响,手机散热、功能涂料等领域上市公司业绩承压,我们预计5G换机潮将成为产业链重回增长的重要节点。2020年新冠疫情在海内外先后蔓延,对新材料的下游生产及消费造成影响,我们将新材料上市公司分为内需型和出口型,以业绩环比数据分析企业经营复苏状况。

2020Q3出口型新材料企业净利润环比改善显著

根据我们对内需型和出口型化工新材料企业的划分,约57%的内需型新材料企业在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约65%的内需型新材料企业在2020Q3单季度业绩实现同比增长。对于出口型化工新材料企业,由于受海外疫情的影响,2020Q2以万润股份雅克科技科思股份为代表的出口型企业业绩承压。而进入三季度后,随着海外疫情风险的逐步释放,万润股份、江丰电子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环比分别增长43%、187%;雅克科技并表子公司韩国斯洋和韩国COTEM,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高增40%。我们认为,对于出口型新材料企业,需求最差的阶段已经过去,随着海外汽车、电子元器件制造、化妆品等行业复工复产,我国新材料企业的贸易出口业务将迎来改善。

军工材料高增长主线确立,行业有望持续景气向上

从各细分板块来看,2020Q3单季度,显示材料板块实现营收78.96亿元,同比增长37.5%;实现归母净利润9.75亿元,同比增长54.9%;毛利率达43.70%,同比增长4.32 pcts;净利率达12.35%,同比增长1.38 pcts。军工材料板块实现营业收40.80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归母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增长77.0%;毛利率达34.84%,同比增长7.92 pcts;利率达15.85%,同比增长5.68 pcts。半导体材料板块实现营收137.79亿元,同比增长17.4%;实现归母净利润12.70亿元,同比增长51.8%;毛利率达20.58%,同比增长0.63 pcts;净利率达9.22%,同比增长2.09 pcts。尾气处理板块实现营收16.76亿元,同比增长22.2%;实现归母净利润3.39亿元,同比增长21.1%;毛利率达45.02%,同比增长2.78 pcts;净利率达20.25%,同比减少0.18 pcts。其中,军工材料板块6家企业的成长能力和盈利能力较为突出,下游军工装备行业持续景气向上,符合我们对于军工材料板块高速增长的预期,我们预计昊华科技光威复材中简科技等空军配套企业将在较长时期内受益军费支出的有力增长。

风险提示

技术突破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01

新材料板块2020Q3整体业绩同比增长29.1%

从新材料板块三季报来看,板块整体业绩、盈利能力均实现同比增长。我们选取了73家新材料上市公司(剔除权重较大的金发科技中环股份,以及周期性较强的巨化股份),2020Q3板块整体实现营收409.7亿元,同比增长20.46%;实现归母净利润38.5亿元,同比增长29.1%;板块整体毛利率达25.01%,同比增长0.62 pcts;净利率达9.41%,同比增长0.63 pcts。从细分板块看,军工材料、半导体材料、显示材料和尾气处理材料四大板块是我们长期重点关注和跟踪的领域,各板块的成长性均符合我们预期;而受智能手机市场需求紧缩的影响,手机散热、功能涂料等领域上市公司业绩承压,我们预计5G换机潮将成为产业链重回增长的重要节点。另一个维度,2020年新冠疫情在海内外先后蔓延,对新材料的下游生产及消费造成影响,我们将新材料上市公司分为内需型和出口型,以业绩环比数据分析企业经营复苏状况。

02

半数以上企业前三季度业绩正增长,出口型企业环比改善

我们选取了76家新材料上市公司,以2019年全年海外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例划分出口型企业和内需型企业,2019年海外收入占比超过60%的为出口型企业,国内收入占比超过60%的为内需型企业。据此统计,出口型企业数量为10家,占比13.16%,内需型企业数量为60家,占比78.95%。

一半以上内需型新材料企业2020年前三季度或Q3单季度业绩同比增长。

约57%的内需型新材料企业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60家内需型企业中,2020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100%以上的企业占比13.33%,同比增幅介于50%-100%的企业占比15%,同比增幅介于0%-50%的企业占比28.33%,约43.33%的企业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滑。

约65%的内需型新材料企业2020Q3单季度业绩同比增长。60家内需型企业中,2020Q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100%以上的企业占比达16.67%,同比增幅介于50%-100%的企业占比达15%,同比增幅介于0%-50%的企业占比为33.33%,约35%的企业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同比下滑。

10家出口型新材料企业中,江丰电子、万润股份Q3业绩环比高增。受海外疫情的影响,2020Q2以万润股份、雅克科技、科思股份为代表的出口型企业业绩承压。三季度以来,海外疫情风险逐步释放,万润股份、江丰电子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环比分别增长43%、187%;雅克科技并表子公司韩国斯洋和韩国COTEM,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高增40%。我们认为,对于出口型新材料企业,需求最差的阶段已经过去,随着海外汽车、电子元器件制造、化妆品等行业的复工复产,我国新材料企业的贸易出口业务也将迎来改善。同时,在国内大循环政策指引和关键新材料进口替代的趋势下,万润股份、雅克科技、江丰电子、沪硅产业-U也抓住机遇,加强了境内业务拓展。

03

细分板块:军工材料高增长主线确立

从各细分板块来看,2020Q3军工材料板块成长能力和盈利能力表现突出。

营业收入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显示材料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00.17亿元,同比增长24.5%;军工材料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13.98亿元,同比增长10.8%;半导体材料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67.02亿元,同比增长15.2%;尾气处理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4.48亿元,同比增长8.9%。2020Q3单季度,显示材料板块实现营业收入78.96亿元,同比增长37.5%;军工材料板块实现营业收40.80亿元,同比增长13.5%;半导体材料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37.79亿元,同比增长17.4%;尾气处理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6.76亿元,同比增长22.2%。

归母净利润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显示材料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18.44亿元,同比增长13.5%;军工材料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17.87亿元,同比增长41.3%;半导体材料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31.54亿元,同比增长34.7%;尾气处理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9.16亿元,同比增长8.5%。2020Q3单季度,显示材料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9.75亿元,同比增长54.9%;军工材料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增长77.0%;半导体材料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12.70亿元,同比增长51.8%;尾气处理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3.39亿元,同比增长21.1%。

毛利率方面:2020前三季度,显示材料板块毛利率达38.95%,同比增长0.75 pcts;军工材料板块毛利率达33.66%,同比增长4.06 pcts;半导体材料板块毛利率达20.89%,同比微降0.08 pcts;尾气处理板块毛利率达44.93%,同比增长0.71 pcts。2020Q3单季度,显示材料板块毛利率达43.70%,同比增长4.32 pcts;军工材料板块毛利率达34.84%,同比增长7.92 pcts;半导体材料板块毛利率达20.58%,同比上升0.63 pcts;尾气处理板块毛利率达45.02%,同比增长2.78 pcts。

净利率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显示材料板块净利率达9.21%,同比减少0.89 pcts;军工材料板块净利率达15.68%,同比增长3.38 pcts;半导体材料板块净利率达8.59%,同比增长1.25 pcts;尾气处理板块净利率达20.60%,同比减少0.06 pcts。2020Q3单季度,显示材料板块净利率达12.35%,同比增长1.38 pcts;军工材料板块净利率达15.85%,同比增长5.68 pcts;半导体材料板块净利率达9.22%,同比增长2.09 pcts;尾气处理板块净利率达20.25%,同比减少0.18 pcts。

3.1   军工材料:昊华科技增长提速,产品结构优化实现降本增利

成长能力:2020Q3军工材料板块实现营收40.80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归母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增长77.0%。其中,中简科技、西部超导延续了Q2以来的强势增长,中简科技2020Q3实现营收0.92亿元,同比增长107.29%;实现归母净利润0.38亿元,同比增长75.38%。西部超导2020Q3实现营收5.65亿元,同比增长79.84%;实现归母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433.11%。另外,昊华科技业绩增长明显提速,2020Q3归母净利润增长78.89%。

盈利能力:2020Q3军工材料板块毛利率达34.84%,同比增长7.92 pcts;净利率达15.85%,同比增长5.68 pcts。其中,西部超导、宝钛股份盈利能力同比改善最为明显,西部超导2020Q3毛利率达39.91%,同比增长4.1 pcts;净利率达24.8%,同比增长16.75 pcts。宝钛股份2020Q3毛利率达26.31%,同比增长11.16 pcts;净利率达9.09%,同比增长3.64 pcts。另外,昊华科技受益航空轮胎等军品的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以及增收节支、降本增利行动的实施,盈利能力也明显提升,2020Q3毛利率同比增加4.3 pcts,净利率同比增加3.98 pcts。

从军工材料企业三季报看,下游军工装备行业持续景气向上,符合我们对于军工材料板块高速增长的预期,我们预计昊华科技、光威复材、中简科技等空军配套企业将在较长时期内受益军费支出的有力增长。同时,随着技术军转民的深入推进,拥有深厚技术积累的企业有望把握广阔民用市场的契机,开拓全新的增长空间。

3.2   半导体材料:下游需求旺盛、国产替代加速,江丰电子高质量增长

成长能力:2020Q3半导体材料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37.79亿元,同比增长17.4%;实现归母净利润12.70亿元(扣非后8.58亿元),同比增长51.8%(扣非后同比增长28.36%)。其中,溅射靶材板块的江丰电子、湿电子化学品板块的晶瑞股份、CMP材料板块的安集科技单季度净利润增长在一倍以上。江丰电子2020Q3实现营收3.12亿元,同比增长40.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24亿元,同比增长526.32%。晶瑞股份2020Q3实现营收2.85亿元,同比增长46.3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16亿元,同比增长251.91%。安集科技实现营收1.17亿元,同比增长53.5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16亿元,同比增长0.93%。同时,中环股份、彤程新材、雅克科技三季度增速也较为可观。

盈利能力:2020Q3半导体材料板块毛利率达20.58%,同比上升0.63 pcts;净利率达9.22%(扣非后净利率6.23%),同比增长2.09 pcts(同比增长0.53 pcts)。其中,光刻材料板块的彤程新材、溅射靶材板块的江丰电子盈利能力提升明显。彤程新材2020Q3毛利率达34.62%,同比增长0.24 pcts;净利率达28.21%,同比增长9.69 pcts,主要系中策橡胶带来投资收益高增。江丰电子毛利率达32.12%,同比增加3.09 pcts;净利率达21.68%,同比增长12.93 pcts,主要系期间费用率降低。

国内半导体晶圆厂扩产动力充足,半导体材料需求旺盛。另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半导体国产化政策导向的影响,半导体材料国产替代进程加快。具备技术优势的半导体材料企业逐渐脱颖而出,随着新增产能的投产、客户验证的推进,这些企业有望快速抢占市场份额,进入业绩增长兑现的阶段。

3.3   显示材料:BOPET膜价格、价差快速上涨,双星新材业绩高增

成长能力:2020Q3显示材料板块实现营业收入78.96亿元,同比增长37.5%;实现归母净利润9.75亿元,同比增长54.9%。其中,光学膜板块中的双星新材、东材科技,液晶板块中的八亿时空业绩表现突出,双星新材2020Q3实现营收13.23亿元,同比增长14.04%;实现归母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308.90%。东材科技2020Q3实现营收6.56亿元,同比增长43.84%;实现归母净利润0.54亿元,同比增长300.29%。八亿时空2020Q3实现营收1.65亿元,同比增长44.85%;实现归母净利润0.48亿元,同比增长56.78%。

盈利能力:2020Q3显示材料板块毛利率达43.7%,同比增长4.32 pcts;净利率达12.35%,同比增长1.38 pcts。其中,光学膜片板块的双星新材、东材科技受益于BOPET膜价格和价差的快速上涨,毛利率均大幅提升。双星新材2020Q3毛利率达25.77%,同比增长12.49 pcts;净利率达16.51%,同比增长11.91 pcts。东材科技2020Q3毛利率达21.47%,同比增长0.23 pcts;净利率达8.19%,同比增长5.29 pcts。

韩国厂商逐步淡出LCD市场后,京东方与华星光电两大厂商的供货势力扩大,中国大陆已成为LCD面板市场的主导,偏光片、光学膜、混合液晶等显示材料的国产化成为必然趋势。另外,OLED显示在手机、手表、电视等应用领域快速渗透,OLED材料将成为濮阳惠成瑞联新材等企业的业绩增长点。

3.4   尾气处理材料:奥福环保成长能力、盈利能力表现最佳

成长能力:2020Q3尾气处理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6.76亿元,同比增长22.2%;实现归母净利润3.39亿元,同比增长21.1%。其中,国内蜂窝陶瓷龙头奥福环保增速亮眼,2020Q3实现营收0.74亿元,同比增长16.85%;实现归母净利润0.21亿元,同比增长331.37%。2019年7月1日,重型燃气车的国六标准实施以来,奥福环保生产的国六标准重型燃气车的DOC载体迅速放量,贡献业绩主要增长点。同样,受益于蜂窝陶瓷的放量,国瓷材料2020Q3同比增长42.32%。

盈利能力:2020Q3尾气处理板块毛利率达45.02%,同比增长2.78 pcts;净利率达20.25%,同比减少0.18 pcts。其中,奥福环保盈利能力提升显著,主要系高毛利率的蜂窝陶瓷业务快速增长,低毛利率的VOCs废气处理设备业务占比快速下降。奥福环保2020Q3毛利率达55.86%,同比增长24.68 pcts;净利率达27.21%,同比增长19.73 pcts。

重型汽车的尾气排放国六标准将于2021年7月1日执行,我们预计2021年上半年适用于国六标准的柴油机载体、涂层材料需求将迅速放量。国六标准的载体、催化器比国五标准产品技术附加值更高,对于沸石分子筛更是“从0到1”的全新增量市场,我们看好产业链公司在2021年迎来业绩攀升。

04

风险提示

技术突破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研报信息

研报发布机构:开源证券研究所

研报首次发布时间:2020.11.07

开源化工团队研报回顾

公司深度---------------

【开源化工】阿科力深度报告:主营风电材料迎拐点,光学材料将推动公司快速发展

【开源化工】利安隆深度报告:高分子材料抗老化专家,积极扩张迎广阔空间

【开源化工】华鲁恒升深度报告:成本优势造就煤化工龙头,新材料项目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开源化工】彤程新材深度报告:国内特种橡胶助剂龙头,新材料布局静待花开

【开源化工】彤程新材深度报告(二):入股北京科华微电子,采撷国产光刻胶明珠

【开源化工】海利得深度报告:涤纶工业丝龙头业绩迎拐点,未来成长可期

【开源化工】巨化股份深度报告:制冷剂加速更新换代,氟化工龙头开启黄金十年

【开源化工】华峰氨纶深度报告:徘徊底部多年,静待氨纶龙头重装崛起

【开源化工】新和成深度报告:打造综合性精细化工平台,向世界新和成目标迈进

【开源化工】万润股份深度报告:站在当前时点看显示材料和沸石业务的成长空间

【开源化工】万华化学深度报告:聚氨酯、石化和新材料板块合力打造全球化工巨头

【开源化工】金石资源深度报告:行业唯一上市龙头,萤石高景气助力腾飞

【开源化工】扬农化工深度报告:前瞻性布局蓄势待发,综合性农药巨头强者愈强

【开源化工】恒力石化深度报告:石化航母乘风破浪,炼化项目迎来业绩释放期

【开源化工】利民股份深度报告:杀菌剂龙头内生外延齐发力,灵活发展成长加速

【开源化工】濮阳惠成深度报告:顺酐酸酐衍生物隐形冠军,OLED材料成长动力十足

【开源化工】三友化工深度报告:凛冬过后是花开,粘胶纯碱双龙头将迎来拐点

【开源化工】昊华科技深度报告:围绕国家科技战略,军工基因铸就央企材料平台

【开源化工】新凤鸣深度报告:深耕细作稳扩张,长丝龙头将启航

【开源化工】瑞联新材深度报告:全球显示材料主力供应商,医药中间体CDMO新军

【开源化工】金石资源深度报告(二):资源储量优势及高成长动能,金石资源开启价值发现之旅

业深度---------------

【开源化工】新材料系列报告之一:湿电子化学品需求与替代的成长旋律

【开源化工】民营大炼化行业深度:逆势前行穿越周期,拐点即将显现

策略报告---------------

【开源化工】2020年中期策略:周期否极泰来,如何布局复苏?(附基础化工、石油化工、新材料三篇策略报告)

投资评级说明与法律声明

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证券经营机构,已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仅供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机构或个人客户(以下简称“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报告是发送给开源证券客户的,属于机密材料,只有开源证券客户才能参考或使用,如接收人并非开源证券客户,请及时退回并删除。

本报告是基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已公开信息,但本公司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工具、意见及推测只提供给客户作参考之用,并非作为或被视为出售或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工具的邀请或向人做出邀请。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客户应当考虑到本公司可能存在可能影响本报告客观性的利益冲突,不应视本报告为做出投资决策的唯一因素。本报告中所指的投资及服务可能不适合个别客户,不构成客户私人咨询建议。本公司未确保本报告充分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本公司建议客户应考虑本报告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以及(若有必要)咨询独立投资顾问。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若本报告的接收人非本公司的客户,应在基于本报告做出任何投资决定或就本报告要求任何解释前咨询独立投资顾问。

本报告可能附带其它网站的地址或超级链接,对于可能涉及的开源证券网站以外的地址或超级链接,开源证券不对其内容负责。本报告提供这些地址或超级链接的目的纯粹是为了客户使用方便,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构成本报告的任何部分,客户需自行承担浏览这些网站的费用或风险。

开源证券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可参与、投资或持有本报告涉及的证券或进行证券交易,或向本报告涉及的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包括投资银行业务在内的服务或业务支持。开源证券可能与本报告涉及的公司之间存在业务关系,并无需事先或在获得业务关系后通知客户。

本报告的版权归本公司所有。本公司对本报告保留一切权利。除非另有书面显示,否则本报告中的所有材料的版权均属本公司。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本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所有本报告中使用的商标、服务标记及标记均为本公司的商标、服务标记及标记。

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1号都市之门B5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365835

传真:029-88365835

开源证券化工团队

金益腾(首席分析师)

jinyiteng@kysec.cn

证书编号:S0790520020002

吉  金  

jijin@kysec.cn

证书编号:S0790120030003

张玮航

zhangweihang@kysec.cn

证书编号:S0790119120025

龚道琳 

gongdaolin@kysec.cn

证书编号:S0790120010015

张晓

zhangxiaofeng@kysec.cn

证书编号:S0790120080059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