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农业&纺织服装&轻工】彩电行业开启涨价趋势

【家电&农业&纺织服装&轻工】彩电行业开启涨价趋势
2020年09月07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范杨(分析师) S0880519050001

1、家用电器业《彩电行业开启涨价趋势》2020-09-06

彩电市场出现明显涨价趋势,同时大屏变现能力有望持续增强,黑电的行业盈利有望持续改善。首推白电板块,推荐顺序为海尔智家(600690.SH)、美的集团(000333.SZ)、格力电器(000651.SZ)。海尔管理优化持续推进,高端品牌优势不断扩大,全球协同渐入佳境,是我们长期最看好的白电龙头。厨电板块推荐顺序为老板电器(002508.SZ)、华帝股份(002035.SZ)、浙江美大(002677.SZ)。另外我们推荐底部反转的照明龙头欧普照明(603515.SH)。小家电板块继续推荐苏泊尔(002032.SZ)、新宝股份(002705.SZ)、九阳股份(002242.SZ)。彩电板块推荐全球份额大幅提升、OTT运营业务将持续高增的TCL电子(1070.HK)。

彩电市场出现明显涨价趋势。据奥维云网周度数据推总,8月彩电行业零售均价线上/线下分别同比+3.4%/+3.8%。伴随着电视液晶面板持续涨价,一直主打低价的小米电视近日开始涨价。从9月初开始,创维、海信、TCL电子、康佳等电视厂商同样涨价显著,电视市场掀起涨价潮。

电视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上涨是本轮涨价潮的被动原因。电视液晶面板是电视整机的核心部件,占据电视50%-60%的成本。过去几年上游产业链LCD液晶大屏严重供过于求,价格战问题明显,使得面板价格一度低于现金成本。虽然面板是彩电的成本,但面板持续下降使得长期行业都较难盈利。面板逐步回升到相对正常的价格水平,中长期对全行业是有利的。

5G将改变大屏的内容形态和视听体验,彩电企业借助面板涨价趋势,主动发力高端。上游液晶面板涨价,恰恰给了彩电终端产品“涨价”的理由。因上游资源涨价而导致的集体行为,消费者会相对更容易接受。借助涨价趋势,彩电厂商有望顺势出击高端品质市场。

2020W36陆股通合计净流入2.50亿元。其中TCL科技(+9.69亿)、格力电器(+7.56亿)、莱克电气(+0.50亿)净流入居前;美的集团(-8.97亿)、三花智控(-2.96亿)、老板电器(-1.38亿)净流出居前。2020W36家电板块港股通持股占比变化分别为海信家电(-0.20pct)、创维集团(-0.40pct)、海尔电器(+0.39pct)、TCL电子(+0.78pct)。

核心风险:疫情进一步恶化。


【农林牧渔团队】
钟凯锋(分析师)S0880517030005
1、《种植、养殖基本面仍然向好,继续推荐》2020-09-06

中报披露完毕,2020上半年SW农业行业收入同比增长18%,归母净利同比增长223.05%。我们认为,农业基本面的仍然向好。从成长的角度,上市公司出栏量将确定性维持长期高增长;周期角度,后周期及种植链周期仍处于上行通道。业绩的确定性和高成长性有望继续带动板块的估值上行。

(1)生猪养殖逻辑由周期切换回成长,大市值养猪公司仍将层出不穷,长期推荐。万亿刚需+工业化红利+格局分散意味着巨大成长空间,生猪养殖仍然是不可错过的优质稀缺赛道。从上市公司资产负债表资产来看,行业生物性资产增速创历史新高,固定资产增速达到历史高位水平,将推动养殖企业出栏量维持长期高速增长,并远超行业存栏回升的平均增速,上市公司出栏量高速增长,市占率不断提升,有望驱动未来3到5年涌现出多家大市值公司。

(2)从周期的角度继续战略布局后周期板块。畜禽盈利高景气叠加生猪存栏持续恢复,后周期行业已经启动,头部企业存栏的长期、快速稳定增长带动养殖后周期景气度持续回升。从目前上市公司产能扩张角度来看,行业景气上行将贯穿今明两年,规模养殖占比迅速提升进一步推动动保龙头公司业绩表现。

(3)种植链:种植周期处于上行通道,种业拐点显现。种植业方面,需求端养殖产能恢复推动玉米等农产品需求上升;供给端,由于天气、虫害等因素影响,农产品产量增长低于需求增长,供需双重逻辑驱动下,玉米等农产品价格有望继续上涨。种业:从周期的角度,供给端,种业上市公司库存同比出现3年以来的首次下滑,并且新种植季的制种面积继续下滑,供给端收紧;需求端,随着下游种植的周期上行,推动种子需求回升,种业周期拐点已现。从成长角度,2020年是转基因玉米种子元年,未来将带来行业利润扩容,在转基因布局及关键技术环节具有卡位优势及提前布局海外市场的企业将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投资建议:种植链核心推荐玉米种业,选择既具备转基因技术储备的企业,又在传统杂交领域具备领先优势的标的,推荐标的:隆平高科大北农荃银高科。长期稀缺优质成长赛道为根基,推荐生猪板块:牧原股份新希望正邦科技温氏股份、大北农、天康生物等。推荐农业优质标杆:海大集团生物股份。推荐农业消费品化企业:圣农发展湘佳股份天马科技等。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养殖疫病风险;自然灾害风险。

【纺织服装团队】

郝帅(分析师) S0880518020004

1、《纺织服装:电商发力,行业复苏拐点到来》2020-09-06

2020H1纺织服装板块收入同比小幅上升,Q2零售端恢复显著。2020H1纺织服装板块实现收入1339.49亿元,同比增加0.32%;净利润42.45亿元,同比减少54.68%。由于企业增加折扣力度促进库存消化,板块毛利率同比下降7.97pct。Q2板块恢复较为明显,收入端同比增长11.86%,其中上游同比下降25.19%,下游同比增长38.28%,下游恢复较为显著。预计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小和线下门店的恢复,下半年有望加快复苏。

子行业线上布局持续发力,收入改善有序进行。1)大众休闲:整体销售受疫情冲击下滑,Q2销售恢复明显,存货和现金流指标良好;2)运动服饰:得益于多渠道全面布局,营收维持增长趋势,毛利率小幅下滑;3)女装:线上收入增加弥补线下销售不足,收入增长平稳,安正时尚等优质公司提速增长;4)家纺:Q2线下门店流水逐渐恢复,平台投入力度拉动线上业绩;5)男装:线下门店精细化管理,线上业务比重提升,助力Q2销售和盈利恢复。

投资建议:三大投资主线:1)三季度业绩和估值持续修复的公司:森马服饰地素时尚太平鸟;2)港股公司:安踏体育、李宁、波司登。3)家纺公司:富安娜罗莱生活水星家纺

板块复查:上证综指(-1.42%),沪深300(-1.53%),深证成指(-1.41%),创业板(-0.93%)。本周纺织服装行业涨幅为0.50%,在申万行业中处于上游,纺织制造子版块跌幅为1.12%,服装家纺子版块涨幅为1.38%。

重点公司公告:

棒杰股份:关于注销全资子公司的公告

水星家纺: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进展公告

百隆东方: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的进展公告

南极电商:2019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消费恢复不及预期

【轻工团队】

穆方舟(分析师) S0880512040003

1、林纸产品《中秋备货包装纸实单较好,文化纸积极落实涨价》2020-09-06

维持轻工“增持”评级。生活用纸整体需求偏刚性,相关公司业绩支撑相对较强。文化纸下游需求相对稳定,受延迟开学等影响,需求释放将有所延后,木浆价格仍处低位,盈利水平尚有保证。龙头包装纸企将受益于集中度提升和原料获取优势,大厂出货情况较为有保障。推荐标的:中顺洁柔、恒安国际、裕同科技太阳纸业山鹰纸业

不同纸种影响各有差异,优选行业龙头。2021年将实现废纸零进口,原材料渠道管控能力将决定未来行业地位。木浆国内需求偏弱、外贸出口受阻,浆价缺乏大幅上涨支撑动能;文化纸需求受疫情影响有所萎缩,下半年传统旺季及党建材料仍有望促进纸企盈利水平维持高位;生活用纸整体需求刚性,浆价低位,龙头纸企渠道布局加速、产品结构优化持续进行,相关纸企业绩支撑相对较强。白卡纸行业格局整合开启,龙头话语权提升,行业景气度有望回暖提升。

中秋备货季成品纸销量艰难增长,国废到厂价个别上移,外废报盘高位坚挺,包装纸实单落实情况较好,龙头纸企继续挺价,限塑令推动白卡纸价格拉涨。国废黄板纸到厂价大部稳定,个别上移。废纸市场交投偏淡,局部纸厂采购兴趣略微上升。外废报盘高位坚挺。各纸厂到货量先小幅增长后略有下降。瓦楞及箱板市场大稳小调,交投气氛平稳。规模纸厂维稳,部分中小纸厂微调,实单落实情况较好。白板纸、白卡纸价格上调,规模纸厂接单价格坚挺,中小纸厂小幅跟涨,交投略有增加。同时纸杯原纸、食品卡上调 200 元/吨,终端被动接受提涨,但仍以询单低价货源为主。中秋订单阶段缓慢补库以少量、刚需为主。

木浆现货市场有价无市,下游维持刚需采买,文化纸纸厂积极落实涨价,订单情况环比变动不大,双胶纸出版需求暂未明显释放,生活用纸稳中偏强调整。进口木浆现货市场偶有报盘,下游纸厂按需采购。白卡纸涨价函落实部分涨幅,其他原纸接连报涨,叠加纸浆期货价格高位盘整,业者低价惜售。铜版纸市场价格稳中窄幅上调,下游经销商随行就市,需求变动不大。双胶纸市场整理为主,市场交投一般。生活用纸市场稳中偏强调整。周二部分纸企按期调涨报价,但涨价落实情况稍欠理想。周内进口木浆盘面震荡,终端需求放量程度不佳。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对复工影响,原材料价格波动,下游需求萎缩

2、山鹰纸业(600567)《产能战略布局有序推进,静待下半年盈利回暖》2020-09-06

维持目标价3.47元,维持谨慎增持评级。受疫情对宏观经济负面影响,公司上半年毛利率承压。考虑下半年造纸旺季来临、疫情影响减弱,吨纸利润有望回暖,维持2020~2022年EPS为0.33/0.42/0.49元,参考同业给予2020年约10.5倍PE,维持目标价3.47元,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2020H1业绩符合预期,Q2产销环比恢复良好。2020H1公司实现原纸产量215.38万吨,销量198.70万吨,实现营收98.26亿元(-12.03%),归母净利润5.01亿元(-45.83%)。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Q2单季度营收同增0.62%,归母净利润同降42.05%,降幅环比收窄,原纸产量和销量分别环比上升20.85%和88.17%。

合作建设产业互联网,赋能包装产业链。2020年7月公司正式发布“云印3+1数字化系列产品”,秉承“数字创造价值,科技赋能纸业”理念打通工人、设备、工厂与市场之间连接,与腾讯、东方精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共建包装产业互联互通生态平台,打造云工厂联盟。

造纸及原材料战略布局有序推进,实现再生纤维、造纸、包装、产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公司持续加强国内核心经济区造纸产能布局,广东山鹰和浙江山鹰项目于2021~2022年达产后,公司造纸年产能将超过800万吨,造纸规模扩大及产品丰富将进一步强化公司优势。公司持续在海外再生纤维主要来源地布局,确保原材料供应并降低成本。公司在生产能力、融资条件、原料获取、库存等方面优势显著,将持续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影响需求,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废纸政策风险


备注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微信订阅号发布的本图文消息仅面向国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图文消息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因本资料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国泰君安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还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我们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非常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如有任何疑问,敬请按照以下联系方式与我们联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纺织服装 面板 种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7 稳健医疗 300888 74.3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7 谱尼测试 300887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