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装修:万亿旧改市场中的一颗糖 | 国君建筑

装配式装修:万亿旧改市场中的一颗糖 | 国君建筑
2020年07月14日 08: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老旧小区改造已经连续三年被写进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之中。

除了加装电梯、完善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大部分超高龄小区还面临着装修陈旧、内部布局杂乱的传统装修问题。

但灰雾缭绕、叮叮咚咚的装修,少则两三个月,多则半年以上,给原住户带来了不小的生活困难,也成为绝大部分旧屋改造的最大障碍。

老旧小区改造

图片来源:搜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为了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工期缓慢、装修质量不稳定两大难题,目前部分省市已经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采用“装配式装修”的模式。

那么,何为“装配式装修”?

继年初“装配式钢结构”之后,国泰君安建筑团队近期继续推出“装配式装修”深度报告,为我们揭开“装配式钢结构+装配式装修”是如何强强联手,一步步将房子从劳动密集型产业中解放出来,放上工业化流水线的。

01

8天完工,拎包入住

所谓装配式装修,是相对于传统装修的湿法工艺而言的。

打个比喻,传统装修就好像捏橡皮泥,可以比较随意也可以很具创意。而装配式装修则是乐高积木,只要按部就班就能搭起一套结实漂亮的房子。

因而,大多数人也管装配式装修叫做“干法施工”,装修施工时,不再需要水、水泥、涂料、油漆等传统材料,而是将所有组件(地板、墙板、天花板等等)提前在工厂预制生产,最后运送到施工现场进行组装镶嵌。

▼ 装配式装修技术体系

图片来源:装配式建筑网

以万科发布的“全新健康快装技术体系”为例,基本实现了以全干法装修消除现场湿法作业,且全部工期只要8天的极致速度。

从网上发布的资料来看,万科8天工期如下——

第一天,隔墙系统龙骨安装。

第二天,隔墙系统封板。

第三天,管线安装。

第四天,饰面一体墙板安装。

第五天,饰面一体墙板安装、整体卫浴安装。

第六天,软膜天花板安装。

第七天,卫浴封外墙板、锁扣地板。

第八天,家具安装。

最后成品如下。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全部材料已经在工厂预制完成,因而在装修全过程中,甲醛与VOC排放仅为国家标准限值20%,且满足国际最严苛WELL标准限值,基本可以实现即装即住。

02

对比传统装修

装配式装修优势突出

然而,装配式装修的好处还不止于此。

▼ 装配式装修对比传统装修

具有速度快、质量可控等多重优势

资料来源:装配式建筑网,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根据柯利达公司公布的数据,使用装配式装修可以实现——

1、进度:工厂生产,现场组装、工期缩短50%。

2、成本:劳务成本降低30%,综合成本降低15%。

由于工期缩短,装修工人的劳动时间也大大降低,减少了劳务成本。

此外,由于家装公司的业务从单纯做家装施工延伸至上游材料端,将现场较多的湿作业施工环节转移到前端工业化生产,可以更好地把控主材,提升全产业链议价能力。

3、质量:全过程控制,品质提升50%。

所有安装部品均为工厂系统集成生产,工业化程度高,极大地降低了现场人为因素造成的误差,装修品质更为稳定。

▼ 全装修房与毛坯房对比

资料来源:全筑股份官网、58同城

4、环保无建筑垃圾、健康0甲醛。

据统计,传统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占到全国垃圾总量的40%。

针对建筑垃圾,5月8日住建部发布《关于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新建建筑施工现场垃圾排放≤300吨/万㎡。

而装配式装修,可以有效地将现场垃圾排放减少到≤200吨/万㎡,这将推动开发商选择可减少建筑垃圾、契合生态环保理念的装配式装修模式。

▼ 建筑装饰工地会产生大量垃圾

数据来源:新浪网,搜狐网等

此外,装配式装修的原材料金属基、水泥基均可回收再利用,后期维护更新时也便于拆卸重组,更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

5、维护:维护便利、降低维修率90%。

装配式装修可快速拆装、过程可逆、时间可控、运维成本更低;而传统装修流程从设计、采购到施工,作业主体多变,售后追责困难。

▼ 装配式装修在整体流程上有深度变革

03

建筑行业的超额收益

来自供给端的变化

在中期策略会分享中,我们曾经说过——建筑行业的超额收益,来自供给端(而非需求端)的迭代和变化。

装配式装修从供给端来说有哪些变化?

1、在人工、工期上都有很大的节约,极大地符合当下建筑工期高周转的需求。

2、从技术和材料上来看,装配式装修在安装过程中更环保、更有品质。

3、短工期+高品质的商业模式,可以使订单规模在同样的时间里提高到原来的若干倍,从而进一步强化龙头优势。

技术的变革+流程的变化,让装配式装修形成了对行业竞争格局的颠覆。

从装修公司的资金周转上,我们也可以看到类似的结论。

▼ 装配式装修公司(金螳螂、全筑股份)的ROE 较高

04

市场空间和

全产业链分析

综上来看,由于装配式装修的诸多好处,目前已经得到了各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 各省市针对全装修出台大量支持政策

资料来源:住建部官网,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根据我们预测,2020-22年,国内装配式装修市场规模分别约为5590-7273/7025-9251/9085-11568亿元,取均值(中性假设条件)分别约为6431/8138/10326亿元。

▼ 装配式装修市场规模预测

2020-22 年预计为 6431/8138/10326 亿元

数据来源:wind,国家统计局,前瞻产业研究院,智研咨询,文旅部,中国饭店协会等,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备注:分部预测如下文所述;全部预测考虑部分细分领域的重叠可能性做一定调整。

巨大的市场容量也带动了相应产业链的发展。目前装配式装修全产业链正蓬勃发展,涵盖设计、施工、家居等在内的多个行业。

1、地产端。

万科、远大等已有开发装配式建筑体系,且采用装配式建造或装配式装修方式可提高整体装配化率,利好拿地及获得相应补贴。

同时,装配式方式缩短施工周期利好加速资金循环、契合高周转商业模式。

2、装饰设计和装饰施工。

主要是建筑公司参与较多。如装饰施工端的亚厦股份,其装配式装修产品已覆盖主流建筑领域。

再如结构施工端的精工钢构东南网架等,其装配式钢结构施工技术位居行业前列。

3、部品部件生产。

装饰端的亚厦股份已有35亿元产能产线在运转、未来将继续扩产能。结构端的鸿路钢构主要提供钢结构产品,产能将扩至400万吨。

4、家居、整体厨卫。

如海鸥卫浴可提供整体厨卫系统、欧派家居可提供整体橱柜等。

▼ 装配式装修全产业链

数据来源:wind等,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及公开信息,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若因对报告的摘编产生歧义,应以完整版报告内容为准。

韩其成  证书编号   S0880516030004

陈   笑  证书编号   S0880518020002

责任编辑:翁   放

值班编辑:缪欣欣

实习编辑:李梓瑜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装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