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汉股份收深交所监管函 接盘者中国奥园激进扩张负债高企

京汉股份收深交所监管函 接盘者中国奥园激进扩张负债高企
2020年06月11日 23: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全球财说

  事件的前因后果是这样。

  2020年1月13日,京汉股份公告表示,拟将通辽京汉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通辽公司”)100%股权以1.8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北京京台。

  当时的公告披露,北京京台成立于2019年12月20日,股东为冯雪冬和田险峰,且明确表明该笔交易不属于关联交易。

  根据公告,北京京台与京汉股份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不存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的关联关系,不存在可能或已经造成上市公司对其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

  但事情发生反转,京汉股份于4月29日发布关联交易公告,表明北京京台股东冯雪冬、田险峰为乐生活员工,乐生活和京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均为田汉。

  深交所就此事下发关注函,京汉股份回复称造成该结果是由于审查不够审慎。并称,北京京台属于上市公司的关联方公司,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公司按照关联交易程序重新审议决策该项交易。

  同时,京汉股份就上述疏忽事项向广大投资者公开致歉。

  此次6月11日的监管函显示,京汉股份对本次交易事项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2.1条规定。

  并且,本次交易各方已于1月10日完成通辽京汉股权转让涉及的承债、股权变更手续及管理权移交。京汉股份未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上述交易事项便实施了相关交易,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0.2.5条规定。

  同时,京汉股份未及时披露上述事项,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2.1条规定。

  深交所表示,希望京汉股份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吸取教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看中土储?中国奥园自身亦艰难

  除此之外,4月30日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还对京汉股份与中国奥园(03883. HK)两宗资产重组提出询问。

  不过,上述重组已经结束。

  5月18日,京汉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京汉控股、实际控制人田汉与奥园科星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

  签署该协议后,京汉控股将其持有的京汉股份2.29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转让给奥园科星,这部分股份占京汉实业总股本的29.3%。股份转让价格为5.06元/股,股份转让价款合计为11.6亿元。

  上述交易完成后,京汉股份的控制权将发生变更,其控股股东将由京汉控股变更为奥园科星,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郭梓文。

  企查查信息显示,奥园科星由奥园广东100%控股,奥园广东则为中国奥园于中国境内设立的控股子公司。

  郭梓文则为中国奥园的创始人、总裁。

  此后,奥园健康又以2.479亿元收购京汉旗下乐生活服务80%股份。

  2019年,京汉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1.50亿元,同比增长9.07%;实现归属净利润1208.97万元,同比下降92.32%;而扣非净利润则为-1.21亿元,同比下降194.38%。

  业绩并不漂亮,中国奥园更多看中的应该是京汉股份的土地储备。

  2019年年报显示,京汉股份有14个主要销售项目,位于北京、天津、廊坊、通辽等地区;主要开发项目11个,位于川渝、阳江、天津、通辽等地区;拥有8个土地储备项目,位于川渝、保定、阳江等地区,总占地面积6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14.3万平方米。

  同时,中国奥园同样看重京汉股份在环渤海经济圈的地位,后者作为曾经火爆一时的“雄安概念股”,对于中国奥园布局华北等区域有着重要意义。

  但不容忽视的是,中国奥园随着急速扩张,自身便早已负债累累,步履艰难。

  2019年,中国奥园实现营业额约505.31亿元、核心净利润约5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67%。

  中国奥园全年实现物业合同销售金额1180.6亿元,同比增长29.34%;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168.5万平方米,较上年的886.3万平方米增长31.84%。

  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4503万平方米,权益比为79%,分布在境内外85个城市,华南地区占比约42%。

  业绩的确亮眼,负债却也惊人。

  截至2019年年末,中国奥园负债总额为2528.84亿元,同比增长59.93%,资产负债率为87.24%。

  其中,流动负债共计1968.47亿元,占总负债的比例高达77.84%。

  银行及其他借款689.61亿元,同比增加69.23%;优先票据及债券268.03亿元,同比增加57.94%。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年底,按需要时偿还及1年内需偿还418.73亿元,1年以上不超过2年需偿还306.98亿元,2年以上至5年以内的偿还金额为225.38亿元。

  除去结构性存款、受限制银行存款外,中国奥园同期的现金及银行存款为580.43亿元,目前货币资金尚能覆盖短债,但一旦销售回款、融资等方面出现问题,后果严重。

  6月2日,中国奥园发布公告称,2020年前5个月,该集团累计实现未经审核物业合同销售额约332.8亿元,同比减少约13.18%。

  刚刚迈入千亿俱乐部的中国奥园,前5个月,该集团已完成全年目标约25.17%,后续7个月任务格外艰巨。

  6月11日晚间,中国奥园发布公告称,集团执行董事陈嘉扬于当日增持中国奥园35万股股份,平均价为每股8.371港元,涉资约300万港元。此前,郭梓文也曾增持100万股股份,涉资882万港元,提振信心。

  收购京汉股份是喜是悲?中国奥园业绩将会如何发展?《全球财说》将会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中国奥园 京汉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