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前首相、美国前财政部长联合撰文:如何应对全球债务危机?

2020年06月11日18:14    作者:布朗  

2020丨全球经济领袖并肩远望、笃定前行

新浪财经联手世界顶尖智库报业辛迪加为您带来全球经济领袖聚焦2020!

  本文作者:戈登·布朗,前英国首相;劳伦斯·萨默斯,前美国财政部长、前哈佛大学校长

  面对疫情,发达国家为了支持其国内经济和金融体系,在短短三个月内启动了很多规模无法想象力度前所未有的政策。

  查尔斯·金德伯格等历史学家曾指出,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应归咎于当时失败的国际合作。而且,即使自那以后人类为应对危机采取了协调行动,但这样的行动往往却在付出了巨大的人员伤亡成本之后才开始采取。

  关于重建国际金融体系的布雷顿森林会议是在世界大战带来巨大破坏后才召开。解决拉美债务危机的布雷迪计划则在失落的十年后才得到同意。

  但2009年召开的伦敦20国集团全球金融危机峰会则证明了尽早采取统一行动,限制对全球经济所造成破坏、维系贸易和支持脆弱新兴市场所带来的价值。

  部分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将爆发下一轮疫情危机。据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严峻估计显示,亚洲很可能有900000人在此次疫情中丧生,非洲则还要有300000人左右。

  尽管社交隔离是压制病毒的方式,但部分发展中国家拥挤的城市和常常过度拥挤的贫民窟将加大了隔离的难度。在没有自来水的地方,洗手的建议几乎没有任何用处。没有基本的社会保障网络,人们所面对的选择狭窄而又严酷:冒着患病的危险去上班,或者待在家里和家人一起挨饿。

  但如果疾病在这些地方得不到遏制,最终将会卷土重来——形成第二、第三和第四波——困扰着世界每一个角落。

  新兴市场普遍存在的经济和金融困境同样威胁着所有国家赖以生存的供应链。鉴于规模庞大,新兴市场债务对全球金融系统稳定性构成威胁,而全球金融系统已经在严重依赖央行的强势援助。新兴市场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因此,新兴市场债务也威胁到全球经济的增长势头。

  就像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以此前无法想象的方式扩大资产负债表一样,国际社会需要 “竭尽全力”维持正常运转的全球金融系统。美国额外借入2万亿美元满足自身需求之际,强行对本以严重承压的发展中国家实行大规模紧缩政策将会带来悲剧性后果。

  首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区域发展银行需要像各国央行一样积极拓展其借贷业务。这意味着既要承认当前接近零的利率环境导致可能比此前更多地使用杠杆,而且如果现在不能动用储备,那么储备几乎就失去意义了。

  2009年,世界银行近三倍拓展其借贷规模。现在,或许适合设定更宏伟的目标,同时大规模增加补贴贷款,因为富裕国家实行低利率导致借贷成本降低了许多。除减轻债务利息支出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凭借其1500亿美元的黄金储备和与各国央行之间的信贷额度网,应当准备发放高达1万亿美元的借款额度。

  其次,如果要抓住时机扩大使用被称之为特别提款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全球储备资产)的国际货币,那么这个时机就在眼前了。如果要使全球货币与富裕国家的国内货币扩张保持平衡,那么就迫切需要增加远超1万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额度。

  第三,如果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全球金融支持最终帮助了这些国家的债主而非民众,那么这样的结果既可笑也是悲剧性的。危机爆发之前的国家债务必须在国际金融议程上首当其冲。我们应当立即达成一致,一旦我们搞清楚这场危机的经济影响,我们将会在捍卫众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吸引新增投资前景的同时,在其国内推行那种恢复债务可持续性的系统性对策。

  但是最直接、同时规模最大的短期支持可以来自免除由国际发展协会支持的76个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即将支付的债务。

  现有建议是由债权国提供双边债务偿付6~9个月的停顿,总成本为90~130亿美元。但上述提议的时间跨度和涉及债权人范围都是有限的。

  我们建议,免除今明两年内超过350亿美元的官方双边债权国债务,因为这场危机显然无法在6个月内解决,而各国政府需要制定有一定确定性的支出计划。

  近20年前,当我们列举理由要为近40个负债累累的穷国减免债务时,几乎所有债务均来自官方双边或多边债主,而很少见到私营部门债务。现在,200亿美元——通常以高利率借入——需要在2021年底前归还给私营部门债主。

  就像代表新兴市场私营部门债主的国际金融研究所所承认的那样,私营部门也必须分担痛苦。如果源自我们多边机构帮助最贫困国家的全部资金不是用于医疗保健或消除贫困,而仅仅用来偿还给私人债主,尤其是那些在危机时刻还在继续发放红利的大型美国银行是不公平的。本周召开的部长和行长会议应当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一道,动员私营部门拿出一份解决上述债务问题的自愿计划。

  就像尽早采取大胆举措可以最有效、最经济地控制疫情一样,过去给我们的教训是,迅速、大胆地采取措施可以最好地避免国际经济衰退以及随之而来的人员伤亡。我们必须立即共同采取行动。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