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宝良:疫情冲击下的中国经济分析和建议

祝宝良:疫情冲击下的中国经济分析和建议
2020年06月11日 15: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祝宝良:疫情冲击下的中国经济分析和建议

  来源:沈建光博士宏观研究

  6月6日,京东数科研究院召开了“疫情冲击下的全球供应链变化和中国经济前景”闭门研讨会,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出席并做了“疫情冲击下的中国经济分析和建议”的主旨演讲。

  祝宝良认为,我国政策的重心应该放在纾困上,还是放在拉动内需上。目前看兼顾了两者,既要想办法纾困,又要拉动内需。

  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已经使中国经济经历了阶段性供给冲击和外部需求侧冲击两个关卡。在后疫情时代,部分产业链迁出中国的风险日益凸现,给中国经济的疫后恢复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也成为政策的关注重点。6月6日,京东数科研究院召开了“疫情冲击下的全球供应链变化和中国经济前景”闭门研讨会,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出席并做了“疫情冲击下的中国经济分析和建议”的主旨演讲。

  祝宝良认为,我国政策的重心应该放在纾困上,还是放在拉动内需上。目前看兼顾了两者,既要想办法纾困,又要拉动内需。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 祝保良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 祝宝良

  以下为发言全文:

  祝宝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宏观政策方面的争论集中于以下三个问题上。

  第一,我国政策的重心应该放在纾困上,还是放在拉动内需上。目前看兼顾了两者,既要想办法纾困,又要拉动内需。

  第二,主要靠财政政策推动经济增长还是靠货币政策?大家的基本结论还是更多地依靠财政政策。两会上,财政政策力度不小,财政赤字3.76万亿、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地方政府专项债3.75万亿,支出扩大8.5万亿元,比2019年增加3.6万亿;减税降费减支3万亿;合计11.5万亿,广义财政政策相当于GDP的11%以上,和世界各国财政赤字占GDP10%左右的平均水平差不多。货币政策比我们想象地还要宽松一些。

  第三,这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释放的资金应该用在什么地方?是放在拉动投资上,还是用来拉动消费?拉动基建投资是拉动新型基建还是拉动传统基建?拉动消费时更多地是通过纾困家庭拉动,还是直接拉动消费需求,如通过发行消费券、直接补贴消费品?

  从新增的财政支出看,这次资金主要投向投资。在8.5万亿财政支出中,有5.3万亿元用于基建投资,如果加上抗疫特别国债可能用于基建投资的部分,数量更大。用在投资上的资金投什么?是新基建,还是老基建?两会上提出的“两新一重”强调了新兴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实际上投老基建的资金比较多。货币政策比预想地宽松,房地产问题不大,最担心的还是制造业投资。

  城镇在纾困方面解决地还可以,社保预算去年盈余5800亿元,今年社保预算的缺口接近5000亿元,一进一出有1.1万亿元,能够覆盖城市里上了社会保险和失业保险的失业人群。问题在于农村,返乡的农民工和本地农民工超过1.4亿人,这些人就业相当不充分,农村的扶贫资金能不能覆盖到这个人群。

  下一步经济发展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是国际问题。回过头来看,我们抗击疫情的工作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国内抗疫阶段;从三月中下旬开始,是讨论海外对我国的影响以及世界经济和国外应对疫情的政策给我们带来的溢出效应。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世界经济和出口怎么办?第二个问题是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产业链怎么办?我比较关注电子信息产业和汽车业的产业链。短期投资品出点问题也不是大事,因为一旦形成资本存量和生产能力就在那里了,不至于马上出问题,出了问题也是要解决部分零部件。三是金融影响,包括资本流动、人民币汇率等问题。还有去中国化等问题。

  说到零部件问题,以汽车为例,疫情爆发时,国内汽车厂商的零部件只够两个星期用,但后来问了一些企业,他们自己的库存够两个星期用,但之前订的货正在海运过来的路上,大概需要45天,加在一起就够汽车产业用两个月,所以当时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四月份和五月份的问题不大,不会因为进口供应链中断导致生产中断。现在看到由于中国复工复产得比较早,所以海外零部件厂复工复产后会优先保障中国,这就是跨国公司在全球产业链和生产组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这些,我感觉随着主要发达国家开始复工复产,今年后几个月,中国进出口的下降情况可能没有那么严重。真正要担心的是去中国化问题和跨国公司是否继续愿意留在我国。

  二是解决企业困难问题。我还是建议发行特别国债用于解决企业的问题。第一,偿还地方政府欠企业的钱。这方面主要有两笔钱,一笔钱是增值税留抵退税,大概有1万多亿元。留抵退税的企业主要是高技术行业,也是要保下来的企业。另二笔钱是前几年补贴光伏和太阳能等新能源项目欠下的钱,累计到现在应该有3000亿元了。如果通过特别国债把拖欠的款项给到企业手里去,那么很多高科技中小企业能够活下来。第二,要给商业银行注资。按照现在的货币政策,我估计今年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应该超过20亿。从今年二季度一直到明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的利润可能是负的,从宏观审慎监管的角度来说,银行资本金不足,应该通过特别国债增加注资。

  三是民生问题。我比较担心农村。到4月份,农村1700多万农民工没有回城,1.2亿农民工就业不充分,这样整个农村有1.4亿农民工,加上他们的家人大概有3亿人。需要通过以工代赈的形式给他们发些生活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