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画、卖房、质押资产,华谊兄弟也活不下去了?

卖画、卖房、质押资产,华谊兄弟也活不下去了?
2020年06月12日 00:09 中新经纬

  原标题:卖画、卖房、质押资产,华谊兄弟也活不下去了? 

  卖画、卖房、质押资产,华谊兄弟也活不下去了?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宋宇晟)电影院还没恢复开放,但电影行业的新闻频频登上热搜。

  几天前,华谊兄弟创始人、董事长王中军就因为卖房而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华谊兄弟官网截图华谊兄弟官网截图

  “卖卖卖”

  据港媒报道,王中军日前以2.2亿港元放售其持有的香港中半山富汇豪庭2座高层A、B室相连单位,总共3738平方呎(约348平方米)。

  不少网友联想到此前王中军“卖画”的事情。

  2019年8月,王中军曾透露,自己“卖掉了一批艺术品,拿回来一些现金解决自己的流动性问题”。

  他说,2018年嘉德的夜场“一半是我的画,但卖掉了我很开心”。“为了公司的安全性,我什么都可以卖掉,这个没什么丢人的。”

  就在去年,华谊兄弟还曾质押多家公司、多套房产,甚至包括影片收益和影院的未来收入。

  王中军当时毫不讳言公司资金紧张。只是他可能没有预料到,华谊兄弟这样的情况会持续至今。

  资料图:2015年,海南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南洋街开街迎客。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导演冯小刚、管虎,演员吴亦凡等人亮相开街仪式。洪坚鹏 摄

  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6月,华谊兄弟先后两次发布《关于股东部分股份质押及解押的公告》。其中提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中军、王中磊累计质押股份数量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超过80%,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卖了画、卖了房,王中军、王中磊还质押了股份。最近的一次就在本月。

  其中,王中军解除1.37%质押股权,王中磊解除0.2%质押股权;但同时,王中军自6月3日起又质押了1.36%股权,王中磊自6月4日起质押了0.48%股权,均用于偿还债务。

  当“不能再亏”遭遇疫情

  王中军“卖卖卖”的背后是华谊兄弟近年来的连续亏损。

  记者查阅上市公司公告发现,近年来,华谊兄弟营业收入持续下降。

  报道显示,华谊兄弟上市后的首度亏损是在2018年。到了2019年,情况并没有好转。

  其《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显示,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减少43.81%,而当年经营的净利润约为-40亿元。

  2020年,华谊兄弟一季度仍然亏损。

  其《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显示,今年1-3月,公司营业总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61.38%。

  报告称,“电影方面,受疫情影响,全国所有影院暂停营业,公司没有影片上映。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存在较大程度的下滑,公司在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有序复工复产,继续参与并孵化电影项目。”

  事实上,在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受到广泛关注时,王中军曾接受某媒体专访。

  这篇于今年1月20日刊发上网的文章第一句话就是:“生死时刻,如果2020年再不扭亏,中国影视第一股华谊兄弟就将黯然退市。”

  当时,王中军直言,“2020年,华谊不会再亏了,这是对董事长和整个团队最核心的一个指标,一定要扭亏为盈,这是必打的一场硬仗。”

  王中军的压力有多大?

  公开资料显示,华谊兄弟由王中军、王中磊兄弟创立于1994年,上世纪90年代曾参与投资冯小刚执导的《没完没了》等影片。

  在依靠冯小刚的贺岁片成为中国电影行业不可忽视的一家公司后,华谊兄弟开始在电影电视、艺人经纪、音乐唱片、娱乐营销等领域发力,并于2009年上市。

  此后的十年间,华谊一直“顺风顺水”。王中军自己也不局限于娱乐圈,开始玩起艺术、收藏,他不仅自己从拍场买字画,还自己作画,自己的画作也曾上拍,甚至还开了一家美术馆。

  2018年,公司出现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王中军当时就曾做出“深刻反思”。

  诸多报道显示,王中军当时就认为公司电影业务团队存在“执行力不足”、“花钱大手大脚”、“员工互相甩锅”等问题。

  可面对至今仍影响着整个电影行业的疫情,华谊兄弟的一季度报告似乎正告诉大家,这场“扭亏为盈”的硬仗并不好打。

  记者在其今年的一季度报告中发现,电影之外,华谊兄弟也将目光投向其他领域。

  其中提到,公司参与投资的多部电视剧及网剧稳步推进;公司将继续提高为艺人及客户服务的专业水平,吸引具有特点和潜力的艺人加入,扩大收入规模;公司坚定看好粉丝经济领域发展前景,并将继续立足公司的内容储备及娱乐行业资源,着眼于粉丝经济的培养、开发、运营,不断升级产品及服务、拓展盈利渠道。

  报告还明确指出,公司对业务结构、资产结构进行了全面主动调整,集中全部资源贯彻“影视+实景”的新商业模式,以推动公司加速回归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此外,今年4月底,华谊兄弟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称,拟以2.78元/股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8.2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

  媒体将此解读为为公司“补血”。

  在卖画、卖房、质押资产后,华谊兄弟的命运将如何?

  “每一个人心里都知道,中军现在压力得多大,这个东西不用去掩饰。”在前述专访文章中,王中军自己这样说。(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华谊兄弟 王中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