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基金疑打造爆款宣传涉嫌违规 基金经理李建另类方式走红

中银基金疑打造爆款宣传涉嫌违规 基金经理李建另类方式走红
2020年06月09日 22:0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大讨论:近期,爆款基金频现引起各方关注,爆款基金是否有利于行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基金投资者?

  来源:全球财说

  作者:齐向阳

  出品:全球财说

  中银基金过去常以低调形象示人,但就在刚过去的周末,中银基金意外成为投资者的热门话题。

  本周一开始,中银基金的一款新基金中银顺兴回报上档正式开始发行,同期还在档发行的有南方、博时、银华等头部基金公司的权益类产品;原本中银顺兴回报或许是一款不太惹人关注的产品,但却因一张“不合时宜”的发行宣传海报而引起业内外的格外关注。

  在这张象限图上,中银基金将新品拟任基金经理李建所管理的新回报混合和多策略混合与鹏华、天弘、上投摩根、浦银安盛、诺安、长信、中海等多家公司的同类相关产品进行了对比。在这张图中,中银的这两只产品是明显低回撤、高年化回报的代表,即意味着最优秀。

  这样的对比让业内外一片哗然:公开的基金管理办法中有明文规定,公募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不得诋毁其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或者基金销售机构,或者其他基金管理人募集或者管理的基金。

  况且,作为一家并不以权益擅长的银行系公募,中银基金的权益类产品似乎远没有宣传材料中明示的那般优秀。

  权益投资总经理擅长债券

  就争议中的基金经理李建而言,即便违规宣传中的同类产品中低回撤、高回报成立的话,似乎也是因为其原本出身于做债的背景,权益类的话似乎要弱些。

  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除去正在发行档期的新品外,李建目前在中银基金管理着5只公募基金产品;但是从几只产品所属的细分子类来看, 笔者发现只有中银双息回报属于偏股混基,其余的基金基本均属于低风险的灵活配置型混基。灵活配置型混基因为没有仓位下限规定,在混基中相对而言抵抗风险能力较强。

  就以中银双息回报为例来分析, 该基金的现任基金经理恰好是此次新发基金的两位—李建和刘腾,但是对这只成立时间并不算长的次新基金来说,产品成立以来取得的业绩只能算是一般:Wind数据表明,2019年全年,该基金取得的净值增长率约为19.61%,其在同类的719只基金中列在第685位,已经可以算是下游了;今年以来,该基金的最新净值增长率约为15.66%,基本排在同类的中游。综合从年化收益来看,双息回报的最新数值仅21.48%。

  从另几只基金的情况来看,记者发现基本都是由李建一人所管理,但是产品的业绩却明显相差了一个档次;就以海报上提到的新回报混合和多策略混合为例,两只基金具有颇多相似点,首先看2020年以来的业绩,多策略和新回报开年迄今的净值增长率基本在8%一线。中银新回报的业绩表现稍逊一筹,从首季十大重仓股的情况来看,该基金基本配置了沪深300中的核心标的蓝筹;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中银多策略的产品身上。

  此外,李建还管理的产品包括了中银恒利半年定开债和中银转债增强债券,并且这两只债基均由李建独自管理。从债基的同类排名来看,这两只产品明显比其管理的混基表现要好得多。Wind数据显示,恒利半年定开最新的年内净值增长率为5.72%,这一水平在540只基金中高居第19位;若从年化收益来看,该基金最新的年化收益约为7.09%,这一数值排在了208只基金中的第11位。

  《全球财说》注意到,中银基金公司官网中显示,李建是中银的现任权益投资部总经理,通常而言,这一职位多是由擅长股票投资的基金经理来担当。

  从上述分析似乎可以得出结论,作为中银基金现任的权益投资总经理,李建管理债券型基金的收益明显好过于混基。

  此次推出新品中银顺兴回报,主要还是以追求绝对收益为宗旨,也就是属于低风险的平衡类产品,而这类产品原本就不应着力在年化收益上,而在前述宣传图中却强调了年化回报,故而直至如今,这张宣传图都仍显得匪夷所思。

  眼馋其他公司爆款?

  作为一家惯常四平八稳的基金公司,中银基金素来并不以权益投资类产品见长,在去年以来公募基金竞相攀比爆款的背景下,有人猜测此次出位的宣传,或许也是为了能收获一款公司自己的爆款。

  如果真是如此,明显公司将爆款的希望押错了人选,固收出身的李建虽然并非近期才改行专攻权益,然而近几年他在权益领域所积累的口碑寥寥;从中银基金的情况来看,公司在权益领域最具爆款相的基金经理似乎本应当属女将严菲。

  来自天天基金网的资料显示,严菲在基金经理岗位的任职时间已经将近了13年,目前她在中银基金管理的基金产品已经达到了5只,如果从2020年以来的业绩来看,其中表现最好的两只改革红利和美丽中国不过在15%一线;但拉长时间看的话,严菲业绩最好的时光还是当初在融通基金的时代。中银时代,目前严菲最好的任职回报不过是大约55%的水平。特别是她掌舵的中银健康生活,原本应该在战疫时代大放异彩,但是却因选股不当而导致今年净值增长率表现不佳。或许也正因此,严菲在中银内部的爆款人选筛选中就被淘汰掉了。

  而另一位原本有希望竞争爆款人选的是公司的后起之秀钱亚风云,公开的资料显示,由他所掌舵的中银战略新兴产业股票去年的收益率超过50%,但是这只基金今年迅速走下神坛,由于标的股表现平平,产品的业绩今年滑落至同类中游,并且产品的规模也没有有效放大。或许正是在这样无人可捧的背景下,中银才力捧李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基金经理 中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