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建材|月度策略】非金属建材行业5月投资策略:下游积极赶工,维持行业“超配”

【国信建材|月度策略】非金属建材行业5月投资策略:下游积极赶工,维持行业“超配”
2020年05月11日 16: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国信证券建材研究

下游积极赶工,维持行业“超配”

摘要:

4月市场回顾:穿越阴霾期,行业实现稳步上行

开年至今建材板块实现涨幅9.77%,跑赢沪深300指数14.26个百分点,全行业排名第3,相对收益明显。各子板块中,1-4月其他建材板块上涨12.55%,跑赢沪深300指数17.04pct,水泥板块上涨8.63%,跑赢沪深300指数13.12pct,玻璃板块下跌2.69%,跑输沪深300指数1.8pct。

需求持续恢复,行业表现分化

4月份行业需求在各地复工复产全面铺开和宏观政策持续加码下得到快速恢复,水泥前期积压需求快速释放并迎来上半年最旺时期,全国出货率创近3年新高,库存快速回落,涨价模式逐步开启。玻璃行业受前期累库影响,供应端压力大,为促进出货,价格连续下调。近期出现部分区域生产线集中放水,随着下游需求逐渐稳定向好,若后续供给端出现产能进一步减少,行业再均衡可期。

基建再添多重政策助力,下游已现赶工潮

在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牵头下,本月末境内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正式起步。此外,中央政治局会议加大对宏观政策助力的描述力度,央行再次定向降准,同时下调LPR利率,多重政策助力经济复苏。目前,在各项稳投资、补短板宏观政策和灵活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前期各地政府密集公布的今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正加快推进,国内多地已经出现赶工潮,行业需求得到良好保障。

维持行业“超配”评级,建议积极做多水泥龙头

随着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近期各地加速复工,在经济压力之下,稳增长的工作任务愈加迫切,宏观政策持续加码,货币政策更加灵活,各地重大项目投资规划进一步细化,重点项目不断落地,部分区域已经迎来赶工潮。随着宏观托底政策的持续发酵,未来行业整体需求无忧,建议积极做多水泥龙头,推荐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宁夏建材祁连山万年青塔牌集团;玻璃行业库存压力正陆续释放,密切关注后续库存和冷修情况,跟踪行业再均衡进度,推荐低估值高股息率标的旗滨集团、信义玻璃;玻纤龙头公司股价已基本反映市场担忧处较低位置,可做长期布局,推荐中国巨石;其他建材:逢低逐步加仓我们2019年初以来持续推荐的业绩反转型标的坚朗五金,此外持续推荐微纤维玻纤棉及制品产业链,干净空气和保温节能的龙头再升科技

5月份组合推荐的个股为:冀东水泥、宁夏建材、华新水泥、旗滨集团

风险提示:(1)复工进度晚于预期;(2)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3)供给增加超预期。

内容框架:

4月市场回顾:穿越阴霾期,行业实现稳步上行

行业稳步上行,相对收益显著

细分行业多数上涨,其他建材板块收益明显

行业恢复加速度,单月走势上行

需求持续恢复,行业表现分化

水泥:出货创新高,库存快速回落,涨价模式逐步开启

玻璃:去库存导致价格回落,生产线冷修渐现,再均衡可期

复工复产持续,行业需求逐步复苏

基建房地产回暖,趋势有望延续

基础设施REITs试点正式起步,完善长效机制助力投资健康发展

重大项目规划加快推进,多地已现赶工潮

宏观调控力度加码,货币政策更加灵活宽松

4月投资组合回顾及5月组合推荐

维持行业“超配”评级,建议积极做多水泥龙头

4月市场回顾:穿越阴霾期,行业实现稳步上行

行业稳步上行,相对收益显著

从我们关注的89家建材公司样本(其中:水泥行业16家、玻璃行业11家、其他建材行业62家)来看,受行业复工加速以及重点基建项目落地等因素影响,2020年开年至今建材板块实现涨幅9.77%,跑赢沪深300指数14.26个百分点,相对收益明显,其中建材龙头企业上涨8.35%,跑赢沪深300 指数12.84个百分点。

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划分,建筑材料板块年初至今上涨12.54%,跑赢沪深300指数16.69个百分点,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3,处于全行业靠前水平。

细分行业多数上涨,其他建材板块收益明显

年初至今建材行业各细分板块多数上涨,其中其他建材板块表现相对较好。截至4月末,其他建材板块及龙头企业分别上涨12.55%和10.13%,分别跑赢沪深300指数17.04和14.62个百分点;水泥及其龙头分别上涨8.63%和8.54%,分别跑赢沪深300指数13.12和13.04个百分点;玻璃及其龙头企业分别下跌2.69%和7.14%,分别跑赢沪深300指数1.80和-2.64个百分点。 

行业恢复加速度,单月走势上行

受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以及行业整体恢复加速度影响,4月份行业整体呈现上行走势,建材行业各板块多数上涨。具体来看,建材行业单月上涨9.62%,跑赢沪深300指数3.48个百分点,细分板块中水泥板块单月表现相对较好,单月上涨10.73,龙头公司上涨10.02%,分别跑赢沪深300指数4.59和3.88个百分点;其他板块和玻璃板块分别单月上涨8.94%和5.93%,分别跑赢沪深300指数2.80和-0.21个百分点。

从细分子板块来看,4月份涨跌幅前三位的板块分别为涂料(+19.88%)、陶瓷、瓷砖(+11.57%)、塑料管(11.34%),后三位分别为水泥管(-12.24%)、木材(-5.33%)、门窗幕墙(-2.69%)。

从4月份单月表现来看,建筑材料板块(申万一级行业)上涨8.59%,居所有行业中第5位,跑赢沪深300指数2.45个百分点,位于所有行业靠前水平。

从个股表现来看,年初至今涨跌幅排名前五位的公司分别为:坚朗五金(+126.1%)、建研集团(+90.2%)、科顺股份(+76.1%)、再升科技(+68.9%)、坤彩科技(+59.9%);涨跌幅排名后五位的公司分别为:九鼎新材(-34.6%)、友邦吊顶(-23.1%)、嘉寓股份(-22.8%)、顶固集创(-21.9%)、菲林格尔(-21.2%);4月单月涨跌幅排名前五位的公司分别为:亚玛顿(+41.5%)、上峰水泥(维权)(+29.9%)、建研集团(+28.9%)、苏博特(+27.3%)、万里石(+27.1%),排名后五位的公司分别为:菲林格尔(-26.2%)、顶固集创(-21.9%)、海南瑞泽(-19.0%)、国统股份(-18.9%)、开尔新材(-15.7%)。

板块估值方面,截至5月1日,水泥、玻璃、其他建材的PE分别为8.4x、25.5x和20.5x,PB分别为1.7x、1.8x和2.7x。

需求持续恢复,行业表现分化

水泥:出货创新高,库存快速回落,涨价模式逐步开启

4月份行业需求在各地复工复产全面铺开和宏观政策持续加码下得到快速恢复,前期积压需求快速释放,国内水泥市场迎来上半年最旺时期。从水泥出货情况来看,截至4月30日,全国平均出货率达到91.42%,同比提高约6个百分点,创近三年来新高,部分区域如浙江、江苏、安徽、江西、广东、广西、贵州、甘肃等地出货率已经连续几周高于100%。在良好需求下,水泥涨价模式逐步开启,截至4月30日,全国水泥高标平均价位433元/吨,同比小幅下降0.54%,仍然保持在历史同期较高位水平,随着后续下游需求的持续时长,我们认为价格上行之路仍将持续。

随着企业和下游复工复产的快速推进,需求持续回升,水泥出货量持续提高,库存快速下行,截至5月1日,全国水泥库容比为56.9%,较上月降低16个百分点,同比增加0.4个百分点,已经处于历史同期较低水平。

玻璃:去库存导致价格回落,生产线冷修渐现,再均衡可期

4月份以来,玻璃下游需求得到持续恢复,但前期累积至高位的库存需要集中削减,同时海外疫情导致外贸订单延后或取消,国内销售出现挤压,区域间流动性大幅增加。在供应端压力大、库存高位的背景下,下游深加工企业拿货谨慎,原片企业为促进出货,价格连续下调,截至5月2日,全国主要城市玻璃现货平均价为67.4元/重箱,价格较上月下跌14%,同比下降8.99%。

随着需求的好转,以及企业降价促销,行业库存压力得到小幅缓解,根据Wind数据,截至5月1日,国内浮法玻璃生产线库存为5199万重箱,环比上月末减少约1%,同比增长15.5%。

近期,在行业价格快速下行和环保因素下,部分区域产能集中减少,4月份以来合计5条生产线放水冷修。根据中国玻璃期货网和卓创资讯统计,年初以来行业产能已经净减少约4200万重箱,对本地供需矛盾缓和及周边市场信心增加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随着下游需求逐渐稳定向好,若后续供给端产能继续减少,价格下行趋势有望得到缓解,行业再均衡可期。

复工复产持续,行业需求逐步复苏

在国内疫情得到逐步控制,以及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下,水泥需求得到一定改善,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2020年一季度全国水泥产量2.99亿吨,同比下降23.9%,环比1-2月降幅已收窄5.6个百分点。平板玻璃行业受产能刚性影响,整体增速下行幅度不及水泥行业,2020年一季度产量2.3亿重箱,同比增长1.9%;从浮法玻璃最新销量数据来看,今年1-2月累计销售0.45亿重箱,同比减少42%,反应在疫情影响和复工尚未完全开启下的需求情况。目前下游行业复工复产已全面铺开,行业需求正得到快速恢复,整体行业需求有望出现持续回暖。

基建房地产回暖,趋势有望延续

疫情冲击过后,3月份迎来全国各地的陆续复工复产,中央持续出台宏观调控对冲政策,整体投资端呈现复苏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额实现8.41万亿,同比降低16.1%,降幅环比收窄8.4个百分点具体细分投资端来看,今年一季度全国广义基建投资完成额为2.22万亿,同比下降16.36%,环比收窄10.5个百分点。

房地产方面,3月份复工以来行业恢复明显,下游赶工和销售情况显著好转。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投资规模为2.2万亿,同比下行7.7%,增速环比1-2月回升8.6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单月投资增速为1.14%,已经实现正增长。从细分项来看,建筑工程3月单月同比减少9.46%,其他费用(主要为销售)同比小幅下行0.09%,安装工程和设备工器具购置分别同比降低30.98%和27.04%,从数据表现和结构来看,下游赶工情绪较为明显,同时销售端表现出良好的韧性。今年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2亿平,同比降低26.3%,环比回升13.6个百分点,3月份单月同比下降14.14%;一季度房屋新开工面积2.82亿平,同比下行27.2%,增速环比回升17.7个百分点;前3月房屋竣工面积合计1.56亿平,同比减少15.8%,3月份单月同比仅小幅减少0.88%,预计去年以来竣工持续回暖的趋势今年仍有望保持延续,对产业链需求提供良好的支撑。

基建补短板加码,交通投资先行

基建再添多重政策助力,下游已现赶工潮

基础设施REITs试点正式起步,完善长效机制助力投资健康发展

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同时,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标志着境内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正式起步。

根据《通知》,基础设施REITs将积极支持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优质基础设施项目,其中重点区域包括如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长江三角洲等,以及国家级新区、有条件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重点行业主要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行业,包括仓储物流、收费公路等交通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工程、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固废危废处理等污染治理项目、以及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

今年上半年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后,稳投资、补短板的工作任务加快推进,各地政府重点项目纷纷出台,加快落地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工作重点之一。此次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相关政策出台,短期有利于筹集项目资本金,提高项目落地速度,同时降低债务风险;长期来看,有利于完善储蓄转化投资机制,降低实体经济杠杆,推动全社会基础设施投资的市场化、规范化健康发展。

重大项目规划加快推进,多地已现赶工潮

年初以来,各地政府密集公布今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末,全国共有27个省市区公布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规划,总投资额约53万亿,可比省份的总投资额增加约8600亿;各地区2020年计划完成约9.4万亿,可比口径下较2019年的计划完成额增加2200亿。

随着各地重大项目规划纷纷公布,以及稳投资、补短板的宏观政策和灵活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不断加码,项目落地进度不断加快,多地出现赶工潮。截至4月14日,吉林省共开复工1349个项目,较去年同期增长10%,产业项目数量、投资额占比都超过50%;根据江苏省政府消息,截至4月20日,铁路工程参建人数已达5.3万余人,超过去年同期近20个百分点,关键性节点工程复产率达100%,一季度铁路投资在疫情影响下逆势增长,累计完成106亿,同比增长36%;安徽省一季度纳入投资计划的续建和计划开工项目完成投资250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9.2%,截至4月22日,全省续建项目已复工4277个,复工率99.6%;4月28日,湖南省14个市州及各县市区同步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829个,总投资365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14.8亿元。

此外,在全年重大项目的纲领之下,部分区域对项目规划作出进一步细化,助力国内经济复苏。如重庆铁路投资集团表示将在两年内力争开工9个高铁项目,总投资约3600亿;浙江省近期在内部征求意见的《浙江省轨道交通中长期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显示,“十四五”期间浙江轨道交通总投资将超4000亿,其中都市圈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建设里程超800公里(含既有线改造里程),总投资超1500亿元;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里程超400公里,总投资超2500亿;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办公室将在今年推进12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07万亿,年度计划投资1014.4亿。

宏观调控力度加码,货币政策更加灵活宽松

在一季度疫情短期冲击下,国内宏观经济受到较明显影响,稳增长的工作任务愈加紧迫,4月份宏观调控延续,政策持续加码。4月3日,央行再次定向降准,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等中小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时,将在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从0.72%下调至0.35%,释放长期资金4000亿。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会议强调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六稳”后首次提出“六保”,首次提出“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而上月底政治局会议表述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并直接明确指出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20日,央行下调LPR利率,其中1年期LPR下调20bp至3.85%,5年期以上LPR下调10bp至4.65%,顺应前期政治局会议以及国常会多次提出的要求,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调。此次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利率下调为非对称调降,更多地意在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缓解短期疫情冲击下的经济压力。

4月投资组合回顾及5月组合推荐

根据我们4月投资策略中推荐的组合,包括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宁夏建材和再升科技,月度实现平均收益8.76%,跑赢申万建材指数0.17个百分点,2019年2月以来实现累计收益143.6%,跑赢申万建材指数83.83个百分点。

5月份我们组合推荐的个股为:冀东水泥、宁夏建材、华新水泥、旗滨集团。

维持行业“超配”评级,建议积极做多水泥龙头

随着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近期各地加速复工,在经济压力之下,稳增长的工作任务愈加迫切,宏观政策持续加码,货币政策更加灵活,各地重大项目投资规划进一步细化,重点项目不断落地,部分区域已经迎来赶工潮。随着上述宏观托底政策的持续发酵,未来行业需求整体无忧。

水泥:受益于下游项目集中开工,需求持续复苏,水泥出货量创近三年新高,库存高位快速回落至历史同期较低水平,价格逐渐回升,后续随着复工推进和宏观政策发力,预计行业全年运行仍将以稳为主,推荐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万年青、塔牌集团、祁连山、宁夏建材;

玻璃:随着下游需求恢复,厂家库存压力得到一定释放,去库存之下价格出现快速回落,在价格压力和环保等因素下年初以来已经有10条生产线冷修停产,行业再均衡可期。目前龙头企业已经实现产销平衡,密切关注玻璃行业后续停产情况和价格表现,推荐低估值高股息率标的旗滨集团、信义玻璃;

玻纤:玻纤价格处于底部区域运行,年内供给冲击有限,需求端或因疫情影响略有承压,但龙头公司股价已基本反映市场担忧处较低位置,可做长期布局,推荐中国巨石;

其他建材:逢低逐步加仓我们2019年初以来持续推荐的业绩反转型标的坚朗五金,此外持续推荐微纤维玻纤棉及制品产业链,干净空气和保温节能的龙头再升科技。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超预期下行;

(2)各地项目落地不及预期; 

(3)供给增加超预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建材 宁夏建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