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交运*周报】“机”从“危”来,政策性扶持相关行业,继续重点关注机场、航空、快递三行业

【华创交运*周报】“机”从“危”来,政策性扶持相关行业,继续重点关注机场、航空、快递三行业
2020年02月09日 20: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华创交运与供应链研究

1、核心观点:阶段性疫情冲击不改长期价值,重点关注机场、航空、快递三行业

机场:长期价值更加凸显,优质赛道,颜值经济黄金时代受益者。

重点推荐上海机场,疫情不改2021年盈利,对应2021年一致预期65亿利润下21倍PE,具备性价比,近日连获沪港通资金大幅流入。

航空:估值底部,临近反弹时点,需求被极度压制会带来后续强劲反弹,而在供给端波音MAX仍难复飞的情况下,预计年内会出现某个季度供需强弹性。

首选三大航H股;A股三大航1.1倍PB附近,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优选国航;春秋、吉祥均进入性价比凸显区间。

新发华夏航空深度,支线航空细分市场龙头,2020年11倍PE,显著低于行业中枢。

快递:长期看,或为进一步提升网购渗透率的契机,并推动新零售扩张,利于快递行业商业模式拓展与业务量提升。

重点推荐顺丰、韵达,关注申通。

2、本周深度

【华创证券*深度研究】华夏航空:支线大市场,华夏任遨游,首次覆盖,“强推”评级

【华创交运*深度研究】复盘2003年“非典疫情”看交运板块:“机”从“危”来

3、数据跟踪

航运周数据:

干散货:BDI本周下跌14.8%,收于415点;

油运:VLCC-TCE运价2.38万美元,周下行36.4%。克拉克森备注安装脱硫塔船只平均TCE约3.57万美元,周下跌30%。

春运数据:

前30日(1月10日-2月8日)旅客增速-40%,铁路、航空增速-33.1%、-32.9%

4、政策变化

政策性扶持相关行业。

本周国常会宣布:免征航空公司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对运输防控重点物资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务、邮政快递收入免征增值税。

以免征民航基金影响看:

2019年上半年各公司缴纳的民航基金,南方航空15.38亿,东方航空12.05亿,春秋航空1.75亿,免征意味着相关成本的直接减免。

注:2019年下半年起,民航局降成本组合拳中,已经对该基金征收减半。

5、19Q4以来深度研究:

2020/1/2 2020年展望及金股推荐:料周期与消费齐舞

2019/12/29 航空行业2020年投资策略:“跨年行情”不可忽视,4月窗口决定后续行情力度

2019/12/22上海机场深度研究:畅想精品战略,免税红利第二阶段未来将启

12/8 建发股份跟踪报告:一级开发项目进入释放期,当前5倍PE+5-6%股息率,未来或存稳定分红预期,“强推”评级

11/27 深高速跟踪报告:年末看股息,关注深高速

11/26 探究航空股“跨年行情”背后:双低双变;强调均值回归之路已开启,料将实现超额收益

11/3上海机场深度研究:复盘泰国机场十年40倍涨幅之路;上海机场优质赛道、管理溢价,仍有估值提升空间

11/1均值回归之路料将开启,航空板块有望实现超额收益

10/13顺丰控股:复盘联邦快递,探索顺丰棋局

正文

1、疫情阶段性冲击不改行业趋势及公司价值。

1)复盘03年“非典”疫情,阶段性冲击交运行业出行数据、财务数据以及股价表现,但冲击过后相关数据均强反弹,并且构成了机场、航空长期投资机会。疫情进入稳定期至次年(03/5/14-04/3/22):机场43%,航空42%大幅领涨;其中 H股4月底见底后开启持续到次年3月的翻倍行情,南航、东航H股分别上涨174%、114%。

2)我们对本次影响做推演:

a)出行数据:预计1月下旬到2月底,会类似03年4-6月,旅客人数出现较大幅度下行;疫情进入稳定-衰退期后,旅客人数会明显反弹。

b)财务数据:我们预计很大概率对利润的影响集中在一季度,此后或逐季被消化。

3)我们强调机场长期投资价值凸显,重点推荐上海机场,航空底部临近反弹时点,首选三大航H股,A股重点国航、华夏航空,快递潜在受益行业,重点推荐顺丰、韵达,关注申通。

机场:长期价值更加凸显,优质赛道,颜值经济黄金时代受益者。

看好上海机场未来精品战略开启免税红利第二阶段;白云机场低基数+粤港澳机场群格局重塑推动免税红利加速释放。

上海机场为例:受疫情冲击,预计一季度国际旅客增速较大幅度下降,对免税业务是冲击,但机场有保底合同,不考虑大幅协商调整情况下,对业绩影响相对小一些,同时阶段性冲击不改免税行业中长期发展趋势,尤其对公司2021年盈利不会产生影响,市场一致预期21年盈利65亿,目前对应21倍PE,估值具备吸引力。本周获沪港通资金大幅加仓。

航空:估值底部,临近反弹时点。

预计一季度客运量大幅下滑,但疫情若在3月结束,预计4月休整,5月开始客运量迅速反弹。我们认为对于航空行业而言,需求被极度压制会带来后续强劲反弹,而在供给端波音MAX仍难复飞的情况下,预计年内会出现某个季度供需强弹性。

首选三大航H股(目前跌破净资产,估值底部);

A股三大航1.1倍PB附近,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优选国航;

春秋、吉祥均进入性价比凸显区间,疫情一旦出现好转预期,会呈现高弹性。

本周新发深度研究《华夏航空:支线大市场,华夏任遨游》,对应2020年仅11倍PE,明显低于行业估值中枢。

长期受益行业:快递。

居家生活产生较多的网络购物,从而推动业务量上行,我们认为长期看,或成为进一步提升网购渗透率的契机,并推动新零售扩张,利于快递行业商业模式拓展与业务量提升。

近期仍需关注复工、用工等因素,中期待行业竞争格局稳定。

重点关注顺丰控股、韵达股份,关注低估值的申通。

2、春运数据跟踪

春运跟踪:前30日旅客增速-40%,铁路、航空增速-33.1%、-32.9%。

春运前30日(1月10-2月8日),全国共发送旅客13.5亿人次,同比下降40%。

其中:铁路同比下降32.9%,航空同比下降33.1%,公路下降41.2%。民航发送旅客3651万人次,下降33.1%;铁路发送旅客2亿人次,下降32.9%;道路发送旅客10.99亿人次,下降41.2%。

除夕以来,整体、铁路、航空、公路客运量分别同比下降78%、77%、67%、79%。

3、航运周数据:VLCC运价报2.38万美元,周下跌36%。

干散货:BDI本周下跌14.8%,收于415点;CBFI节前收于983.5点。

集装箱:节前SCFI收981点,美西1545美元/FEU,欧线969美元/TEU;CCFI收于965点。

油运:VLCC-TCE运价2.38万美元,周下行36.4%。克拉克森备注安装脱硫塔船只平均TCE约3.57万美元,周下跌30%。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国航 华夏航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1 百奥泰 688177 32.76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21.67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271.12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