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A股进入1-2周观察期 黄金坑后三类配置主线

中信证券:A股进入1-2周观察期 黄金坑后三类配置主线
2020年02月09日 16: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策略聚焦|“黄金坑”后的三类配置主线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文丨秦培景  裘翔  杨灵修  吕品  姚光夫 

  全年的“黄金坑”明确之后,A股将进入1~2周疫情演化和节后复工的重要观察期。投资者情绪在宣泄和亢奋后趋于平复,各类资金共振减弱,市场会进入更理性的整固期。A股依然处于中期可以积极配置的位置,并从超跌反弹的“交易期”进入渐趋理性的“配置期”。预计市场风格会从单纯追求弹性到更注重配置性价比:我们正文中系统梳理了三类配置主线:贯穿全年的核心;疫情缓解前的交易型机会;疫情缓解后可逐步建仓的品种,并给出了具体的投资组合。

  市场关注点转向疫情演化和节后复工,进入重要的观察期

  1)明确了“黄金坑”后,市场关注点从疫情脉冲转向疫情演化和节后复工。一方面,决定市场短期风险偏好的核心依然是疫情,而返程高峰(金麒麟分析师)压力下,非湖北地区的疫情演化成为焦点;另一方面,节后复工进度可能导致基本面预期再修正。由于复工进程和疫情压力正相关,具体发展还需要密切观察。

  2)新冠疫情进入重要的“二阶拐点”观察期。疫情整体可控的预期是支撑市场超跌后修复的重要基础。2月10日~20日是疫情各类指标增量能否出现观点的重要观察期。其中,值得密切关注的包括:全国新增疑似病例规模能否持续下行,这是重要的领先指标;非湖北地区的疑似病例和医学观察规模演化情况,这影响复工预期;湖北治愈病例能否快速回升。

  3)节后复工有政策保障,但疫情制约下是一个渐近的过程。近期各部委陆续出台了配套措施,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抓紧推动重大项目,且多种措施保障就业稳定。政策虽有托底,但受制于口罩供应和个人复工意愿,以及各地疫情防控的最高优先级:预计节后复工是一个渐近的过程。

  投资者情绪在经历了负面宣泄和亢奋后趋于平复,市场进入更理性的整固期

  1)2月的“黄金坑”就是2020年的市场底部。首先,疫情对市场和基本面的一次性脉冲影响逐步成为共识;其次,短期波动的背后是政策及时而全面的预期管理;再次,偏松的宏观流动性支撑估值,短期难有反复;最后,“两融”和股权质押风险可控,受迫性卖出风险低。

  2)各类资金共振减弱,A股修复后进入整固阶段。市场在经历了负面情绪集中宣泄和快速修复后,情绪将趋于稳定,波动也会变小。首先,节后一周北上资金逆势大幅净流入约300亿元(其中配置型/交易型/托管于中港资机构的外资净流入244/-39/99亿元),随着市场超调后修复,预计外资流入规模会向均值回归。其次,2月7日股票型/偏股型/平衡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别较节前上升0.6/1.0/1.0Pcts,不断新发的产品对冲赎回,基金自购稳定预期:公募基金会继续发挥市场稳定器的作用。再次,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私募上周前期仓位快速下降8.8Pcts,后续又积极参与了反弹,预计后续仓位波动会变小。

  市场风格从单纯追求弹性到更注重配置性价比

  1)从超跌反弹的“交易期”到渐趋理性的“配置期”。A股超跌反弹背后,流动性宽松下资金进一步抱团长期逻辑清晰的成长股,大小盘估值进一步分化。创业板指与沪深300的P/E-ttm之比从年初的4.0上升到2月7日的4.9。A股整体依然处于中期可以积极配置的位置。在前期超跌反弹的交易窗口中,时间和弹性更重要;而在投资者情绪稳定,市场波动降低的配置窗口中,综合考虑业绩和估值的配置性价比更重要。

  2)结合疫情演化把握配置节奏,先关注受益于复工的标的。考虑疫情影响,我们报告里系统梳理了2020年A股配置的机会和节奏,具体包括3类:贯穿全年的主线;疫情缓解前的交易型机会;疫情缓解后可逐步建仓品种;并整理了相关投资组合。建议继续把握疫情带来的交易型机会的同时,也可以关注复工进度较快的子行业(具体主线和组合见正文)。

  “黄金坑”后A股的配置主线和节奏

  资料来源:中信证券研究部

  风险因素:

  疫情控制不及预期;复工进度明显慢于预期;外资短期加速流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