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举措应对下周复工高峰 提倡企业线上办公

北京多举措应对下周复工高峰 提倡企业线上办公
2020年02月09日 03:0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北京多举措应对下周复工高峰

  提倡企业线上办公弹性工作 发病超千例疫情高发区人员暂不返京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昨天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了本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最新数据,并对下周企业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介绍。据了解,针对下周即将迎来的复工高峰,本市多个企业聚集办公园区都推出了相应防控措施。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高小俊针对疫情高发区进行了界定。他提出,发病人数超过千例的疫情高发区人员暂不要返京。高小俊提出,特别是已经从疫情高发区返京的人员,要进行居家隔离或医学隔离观察,从其他不是特别严重的地区返京的,也要做好相关隔离观察,特别是如果有发热、身体不舒服等症状,要及时报告。据了解,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召开第十六次会议,对疫情高发区计划返京人员,提前联系告知暂不返京,对已返京人员严格落实居家观察等措施。高小俊表示,目前,包括湖北武汉在内的全国有三个省市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000例,这些地区都算疫情高发区。

  为了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本市推出多项举措应对,目前已有多个企业聚集办公园区推出了相应的办公措施。其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开发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抗疫情云办公稳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中小企业创新生产经营模式,以弹性办公、网络云办公等方式减轻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发展。

  北京CBD作为高端商务、国际金融、国际传媒聚集之地,总部企业和500强企业众多。下一步,也将不断发挥区域企业的各项优势,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指导企业复工,并且采取线上办公、电话值守、弹性工作和错峰出行上下班等方式。

  发布

  北京累计 确诊病例315例

  截至2月7日24时,本市累计确诊病例315例。其中东城区8例、西城区37例、朝阳区53例、海淀区49例、丰台区26例、石景山区13例、门头沟区3例、房山区14例、通州区15例、顺义区9例、昌平区17例、大兴区34例、怀柔区7例、密云区4例、延庆区1例,外地来京人员25例。平谷区尚未有病例。

  315例确诊病例中,男性病例156例,占49.5%,女性病例159例,占50.5%;年龄范围为6个月至94岁,其中5岁以下12例,占3.8%,6岁至17岁11例,占3.5%,18岁至59岁211例,占67%,60岁及以上81例,占25.7%。

  目前,本市死亡2例,出院34例,279例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其中危重型14例。据高小俊介绍,本市又有1例新冠肺炎患者,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后,符合出院标准,于2月7日从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出院。该名患者为男性,年龄36岁。

  2月7日零时至24时,本市新增18例新冠肺炎病例,3例有湖北及其他省份接触史,10例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其中2例既有湖北及其他省份接触史又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例无湖北接触史。6例否认湖北接触史,正在进一步核实。均已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现有疑似病例163例,新增密切接触者181例,累计确定密切接触者1202例,其中498例已解除医学观察。死亡1例,患者,女,94岁,北京人,2月6日确诊为新冠肺炎,入住市级定点医院,临床分型为危重型,因患有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等基础病急性加重,经抢救无效于7日死亡。

  2月7日新发病例 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

  东城区

  北新桥街道后永康2巷

  朝阳区

  高碑店北花园社区超级蜂巢

  将台乡芳园里小区

  海淀区

  田村路街道玉海园二里小区

  丰台区

  丰台街道建国街一里

  东铁营街道定安东里

  太平桥街道华源四里

  新村街道富丰园

  房山区

  张坊镇西白岱村

  密云区

  十里堡镇河槽村

  防控

  经开区为返京员工预租酒店

  “我们为返京员工提供了防护用品,并且预租酒店。在生活上,开通蔬菜直通车、制定餐厅分散就餐机制、优化公交线路、开通网上就医咨询、心理疏导等多措并举。”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小男表示,为企业开工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开发区对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调研调度全覆盖,形成企业台账,逐一明确服务管家。

  此外,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疫情防控“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进机关、进楼宇”宣传教育活动。为更好地切断传染源,妥善解决防控重点地区来京同胞的观察需求,分级分类设置集中观察点。与亦庄医院疾控科前往企业集中观察点对工作人员进行防疫知识指导、培训。

  CBD楼宇推广红外成像仪测温

  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北京商务中心区管委会主任李国红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防疫工作中,北京CBD采用技术支撑、科技助力,积极提升“技防”水平。

  据李国红介绍,CBD区域商务楼宇通过引入先进防控技术和多种多样的测温方式,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水平和效果。

  例如:银泰中心引入高精度医用红外成像仪,保证检测通行速度与精准度;国贸中心引入绿色环保新技术,在电梯轿厢等空间内能够持续性杀灭附着的细菌及病毒,减少人工不断喷药的繁琐与用户的不适感。

  李国红还表示,管委会将把区域内商务楼宇防控疫情的好做法在CBD楼宇联盟等平台内进行宣传和推广。

  保障

  中关村出台10条措施支持企业科技“战疫”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翟立新表示,疫情暴发后,中关村企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积极投入抗疫阻击战。据不完全统计,示范区共有200多家企业直接参与了此次疫情抗击与防控工作,中关村管委会大力支持企业科技“战疫”。

  据了解,管委会日前发布了《关于支持科技“战疫” 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两个方面,提出了10条支持措施,包括:推动创新品种加速进入审评审批绿色通道,支持第三方技术服务平台承接防疫抗疫产品研发生产,支持防疫抗疫项目研发产业化,支持新技术新产品示范应用,支持小微企业积极开展抗疫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加大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力度,支持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孵化机构开展抗疫服务工作,支持中关村社会组织加大服务力度,支持中关村各分园加大服务力度,加强企业跟踪服务。有关政策的具体内容和申报流程,已在管委会的官方微信和网站发布。

  此外,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会上获悉,中关村管委会即将发布中关村企业联系服务线上平台,第一时间了解和收集企业在疫情期间采取的防控措施和困难需求,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针对企业开复工后的协同办公、物流、住宿、餐饮等需求,管委会将协同属地区政府、市有关部门、企业努力解决。同时,管委会将持续做好市里其他支持政策在中关村示范区的协调落实,帮助企业平稳有序开复工。

  经开区加强服务保障 支持企业“控疫情稳增长”

  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小男介绍,经开区出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支持企业控疫情稳增长若干措施》,通过优化服务、资金支持、物资对接、资源调配等措施,明确从十个方面加强对企业和项目的服务保障。

  鼓励企业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困难,在全面做好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尽快恢复生产工作,确保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增长。

  研发

  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免费开放药物研发资源

  中关村生物医药企业主动承担任务,奋斗在检测试剂、病毒疫苗、药品药物等研发生产一线,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据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翟立新介绍,百度研究院免费开放线性时间算法,可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二级结构预测时间从55 分钟缩短至27 秒。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免费开放药物研发资源,康龙化成、保诺科技加强药物筛选服务,加速药物研发进程。此外,百度、旷视科技、千方科技、格灵深瞳等企业积极开展新型智能测温设备与系统研发,并在机场、车站实现落地应用。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等企业利用自身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优势,主动参与“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建设。佳讯飞鸿、视联动力等企业迅速搭建了疫情防控应急指挥调度系统、互联互通视频会议系统等信息化平台,保障疫情防控体系的高效运转。

  用于雷神山医院的“天眼”CT机已发出近30台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小男表示,目前30余家企业研发和生产的产品,正在用于疫情防控和救治中。

  “在防控产品方面,两家企业生产的CT机自1月29日起就陆续用于疫情防控一线。其中,用于武汉雷神山医院的GE医疗生产的‘天眼’CT机已发出近30台。” 陈小男介绍。据悉,“天眼”CT机能大幅度提升检查效率,改善患者就诊体验,减少医护人员与患者的接触。在该系统的帮助下,仅需三步即可完成整个CT扫描前的操作。单个患者可节省30%的扫描时间,同时大幅度减少手工操作。

  除了CT机,还有筛查设备、一体化检疫设备、采血机器人等,这些有的已正式用于临床,有的即将投入批量生产。此外,经开区企业还参与了基因测序、临床试验药品的国际运输等工作。在检测产品方面,多家企业的诊断试剂盒进入投产审批阶段,单个企业在库产品数量最高近30万人份,个别企业已将产品供往北京、上海等地疾控中心。

  文/本报记者 刘婧 蒲长廷

  【编辑:张楷欣】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