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

崔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
2020年02月09日 10:43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作者:崔历 建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

  突发的新冠病毒为中国和世界带来了一个不寻常的初春,也给宏观经济复苏带来新的不确定性。中国和全球经济去年受贸易战冲击而滑坡,四季度后始有复苏迹象。以IT和汽车为主的制造业先行指数一路上扬。PMI数据显示一直到今年1月的前三周需求表现仍较强劲,显示潜在需求仍在上升期。但随着新冠病毒蔓延,工厂延迟开工,制造业的复苏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经济的短期影响

  经济受影响的程度取决于疫情的发展和控制。比较乐观的情形是:疫情在未来两周得到控制,生产消费活动在2月下半月开始部分恢复。目前看有两个好的迹象:一是湖北以外的新增确诊病例在地区封锁一周后趋向稳定;二是全国范围内包括新增疑似和留观等潜在受波及人数不再加速上行。这都说明病毒传播受到一定遏制,没有加速传播。如果疫情持续得到控制,在隔离和防护措施到位的保护下,2月下半月逐步开工的可能性较大。

  这一情形下对短期经济的影响相对温和:虽然工人返工时间延迟一周,但春节假期的不确定性本就较高,公司多以备库存等方式应对。供应链的冲击较小,制造业的复苏受影响幅度不大。虽然工业生产预计在一季度暂时走弱,二季度则随生产恢复正常补库存而明显反弹。对服务业的影响相对更持续:疫情下餐饮,娱乐,旅游和交通运输等服务行业是受打击的重灾区严重。不过,与SARS期间不同,线上娱乐、网购占比较大,可部分弥补线下销售疲软,另外,金融和IT等服务行业也可以在线方式提供部分服务。我们测算这一情形下一季度GDP增速回落1个百分点至5%,2020全年GDP增速预测值下调至5.7%左右。

  但随着疫情的演变,目前尚难排除更为严峻的风险情形,特别是元宵节后的返程和复工,如果隔离和防护不彻底,病毒扩散再次上升,直到四月份才逐步被遏制。复工中断,运输和物流继续延迟,短期的经济影响更大。一是生产和贸易延迟,可能对全球产业链造成压力。湖北是汽车大省,对汽车产业链有直接影响。二是服务行业持续疲软,并进一步影响就业和消费。总体一季度增长可能走弱2个百分点至同比4%左右,全年增速则走低至5.4%。

  因此,视疫情发展和控制情形,一季度经济下行至4-5%,全年增长回落至5.4-5.7%,在我们看来是都是可能的。

  不过,无论是哪种情形,停业停工停课都是暂时的。生产和消费延后,短期经济影响负面,对下半年和2021年增长有推升,对中期经济的发展影响则有限。SARS期间可做借鉴:2003年4月非典蔓延,4、5月份,旅游业全行业基本陷入停顿状态;客运量急剧下降,民航铁路出现亏损;商业、餐饮业明显萎缩,即使是贸易相关行业也未能幸免:劳动密集型行业例如服装鞋帽等受SARS直接影响较大,部分国家减少和取消了出口订单。由于当时经济在加入世贸的起步阶段,中国经济能否成功战胜公共卫生的危机,延续持续发展也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但疫情控制后七月份零售开始反弹,经济在第三季度后复苏并延续进入高增长时期。

  或有观点认为,此时经济基本面无法与SARS时期相比。彼时经济刚刚加入世贸,全球经济也刚从衰退中复苏。贸易拉动力大,目前则缺少这个外力推动。虽如此,目前经济也有彼时不具备的内需市场和科技带来的升级机会。内需潜力和科技支持既在短期对经济有所托升,减少居家隔离交通阻隔对经济的负面冲击,也是中期增量经济的主要拉动力。具体看,过去几周几方面需求凸显:

  一是医疗:医疗服务和药品的供给等受到疫情考验,未来对公共卫生的关注将推动医疗健康支出的上升和医药创新的发展。医药行业已在加速上升期;全国医疗健康支出2012-2018年之间翻番, 但其总体水平在GDP的占比仍远低于发达国家和OECD平均水平。农村的健康支出更是远低于城市水平。

  二是电商:春节期间虽然线下销售受影响,生鲜电商等销售大增。例如京东到家在春节期间销售同比上升接近五倍。线下和线上消费互补,也将催生新的电商的产业机会。

  三是互联网:春节期间传统娱乐聚餐不景气,而线上娱乐则爆棚。腾讯的最大手游项目单日收入2亿,同比大增近50%。在线教育方面,许多省份启动“在家上课”计划,“停课不停学”,相应托升在线教育的长期发展。

  综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控制疫情传播的限制越严,短期经济负面影响越大,但也有利于更快地重建健康环境和恢复正常的经济活动。中期经济增长的基础和转型升级的基本面则没有改变。

  政策:针对性支持更可以有的放矢

  由于短期经济下行,放松宏观政策的呼声较高。我们认为政策主要着力点应在纾困、稳定就业、和管理风险。更偏重定向支持。由于宏观经济的基础未变,大幅需求刺激的政策必要性不大,也可能影响未来结构转型。针对性的措施则可更有的放矢,在为纾困的同时有效利用政策空间。

  国内外经验来看,在灾难性事件之后,政府主要着力对受影响的地区和企业进行财政补贴和支持。货币政策则视经济基本面而定:中国在SARS并未采取大规模的信贷和货币刺激,美国在2005年Katrina飓风之后仍延续其加息周期,都是宏观经济周期决定的。

  对中小企业的针对性政策支持尤为重要。中小企业对短期经济下行普遍承受能力相对较差。经合组织的研究显示,中小企业的短期脆弱性体现在其融资结构:中小企业对内部融资和现金流的依赖度较大。一旦销售下滑,现金流、营运资金将直接受到影响。在中国,中小企业是城镇就业的主力军,帮助企业应对短期营收的损失并增加流动性支持,可避免企业在短期冲击下出现大面积的关停解聘。

  本周一系列宏观和金融政策出台。除了流动性宽松稳定金融体系外,中央和地方政府陆续推出对中小企和困难行业(包括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的定向支持,一类是通过税费租金减免、延迟纳税缴费、压降贷款成本、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融资担保等措施都有助于企业减少现金流损失; 二是通过融资担保、贷款展期等方式避免流动性压力,都有助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支持经济重上正轨。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