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证券研究 1月22日最新观点:机械行业高景气

太平洋证券研究 1月22日最新观点:机械行业高景气
2020年01月22日 07: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太平洋证券研究

  目录  

◆每日重大财经    ◆上市公司速递

每日重大财经

(1)央行今日开展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

(2)财政部:2019年全年,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625520.5亿元,同比增长6.9%;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5961.0亿元,同比增长4.7%。

(3)工信部:克服集成电路行业盲目低水平重复建设,使企业逐步从投资转向运营。

(4)商务部:欢迎优质、有竞争力的美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希望美方为扩大对华出口创造条件。

(5)受武汉疫情影响,口罩股、医药股竞价表现强势,医药股联环药业鲁抗医药莱茵生物达安基因科华生物四环生物(维权)仁和药业等竞价涨停,口罩股龙头股份泰达股份振德医疗江南高纤竞价涨停。

(6)日本央行表示,2019财年GDP增速预期为0.8%,2019财年GDP增速预期为0.8%。日本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为-0.1%不变,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约0%不变。

上市公司速递

【机械】三一重工:年报预告业绩大幅增长,公司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1)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预告,全年归母净利润108亿-118亿,同比增加76.58%到92.93%;实现扣非净利润100亿到112亿元,同比增加65.63%到85.51%。年报预告业绩大幅增长,总体符合市场预期:2019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08亿-118亿,同比增加76.58%到92.93%;实现扣非净利润100亿到112亿元,同比增加65.63%到85.51%,业绩大幅增长,符合市场预期。

(2)公司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经营质量处于历史最好水平:2019年公司在产品的研发创新和智能制造方面加大投入,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路面机械等主要产品国内国际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并已具备全球竞争力。公司通过推进数字化转型,大幅提升经营效率、人均产值,有效降低成本费用,盈利水平持续提高。在销售端,公司注重风险把控,严格控制客户质量以及首付账期,目前经营和资产质量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3)看好工程机械旺季需求,公司有望显著受益:近期,国务院召开会议部署一季度工作,要求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推动在建工程建设和具备条件项目及早开工,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不同于去年大比例投向土储和棚改项目,今年新发行的专项债将主要投向基建领域,并且允许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有望进一步撬动基建投资。我们看好开春后工程机械旺季需求,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望显著受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114.71亿、141.00亿和153.89亿,对应PE分别为13倍、10倍和9倍,维持“买入”评级。

【机械】建设机械:塔机租赁景气延续,加快采购提升份额

(1)装配式建筑持续推进,龙头厂商加速采购。装配式建筑在节能环保、节省人工方面效果显著,根据住建部发布的相关方案,2020年我国装配式建筑腰斩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由此衍生出对PC塔吊的大量需求。庞源租赁身为龙头厂商,公告显示其2019年继续新增设备采购约15.59亿元,同比提升约43%,持续的设备扩张为后续增长奠定基础。按照我们测算,庞源市占率3%-4%,19年设备采购额占比15%左右,表明公司正加速扩张。庞源租赁身为行业龙头,在安全性、方案设计、设备周转效率等方面优势明显,市占率提升空间广阔。

(2)PC塔吊供需合理,价格有支撑。根据我们草根调研信息,到19年底,供给端国内PC塔吊保有量预计3万台,需求端假设项目施工周期1.5年、每8000平米施工面积需要1台PC塔吊,需求量测算结果也为3万台左右。而塔机生产端的许多小厂商在18下半年产能基本已打满,除大厂商外其他产能提升空间有限。而需求端仍在稳健增长,这对租赁价格形成稳定支撑。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5.1亿元、8.1亿元和10.9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2元、0.98元和1.32元,PE分别为20倍、12倍和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塔机租赁竞争恶化,房地产施工需求放缓

【机械】恒立液压:持续成长的液压件龙头,继续受益行业高景气

(1)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全年业绩高增长:201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2.3亿-12.8亿,同比增长47.02%至52.99%;扣非净利润11.3亿-11.95亿,同比增长51.32%至60.02%,总体符合市场预期,主要受益于挖机行业高景气,油缸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中小挖泵阀批量供应主机厂,销售收入大幅提升。全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为8500万-1亿左右,主要系人民币汇率贬值,公司汇兑收益增加。

(2)油缸业务受益行业高景气,液压泵阀成长空间巨大:公司油缸业务受益工程机械行业高景气,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整体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公司从2013年开始进行新产品液压泵阀、液压系统等的研发,根据公司半年报,小挖泵阀保持较高份额,中大挖已全面大批量配套,份额逐月提升,挖机回转马达已进入小批量验证阶段;另外在非挖掘机领域比如高空作业车、汽车吊、泵车等开始配套或投放市场,预计未来公司泵阀的市场份额仍将持续提升,成长空间巨大。

(3)挖机行业高景气仍在持续,公司将继续受益:2019年全年挖机行业销量23.57万台,同比增长15.87%,行业保持高景气。近期,国务院召开会议部署一季度工作,要求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推动在建工程建设和具备条件项目及早开工,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今年新发行的专项债将主要投向基建领域,并且允许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有望进一步撬动基建投资。我们判断后续挖机销量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公司作为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将继续受益行业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12.61亿、16.22亿和19.13亿,对应PE分别为35倍、27倍和2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挖机销量大幅下滑,泵阀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等

【电子】兴森科技:载板扩产如期落地,半导体属性再强化

(1)半导体封装项目尘埃落定,把握机遇打造第二成长引擎。公司此次与科学城集团、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合资建设的子公司将是公司IC载板和类载板产品业务的唯一平台(兴森快捷体系内现有的载板产线除外)。在存储类IC载板领域,公司目前具备2万平米/月的产能,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通过三星认证的本土供应商,已经具备批量导入三星等国际核心客户的产能规模,在技术和客户储备等方面领先同行业者2~3年,按照2019年6月26日《投资合作协议》的内容看,此次项目共30亿,分两期投资,第一期16亿大数新增5万平米每月产能,二期全部投入完成后,大数增加8万平米月产能。在未来的四到五年,公司IC载板总产能有望扩增至10万平米/月,届时将成为国内最大的IC载板厂商。

(2)在IC载板领域成为国内最大,同时获得大基金的行业背书,对于很多同业竞争对手而言,这是难以企及的领先优势。对于公司在国内存储芯片产业,尤其是长江、长鑫等一线企业的导入也会有相当程度的助益,公司在IC载板、甚至于类载板等项目上的笃定信心和坚定投入已经相当明朗,从这次的合资公司来看,公司的产品水平和技术实力也得到了产业圈的共同认可,半导体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明晰主线。

(3)可转债募资扩增PCB样板产能,行业地位有望进一步巩固。公司是国内PCB样板领域的龙头企业,拟通过可转债募资2.93亿元进行广州兴森快捷二期工程项目建设,项目达产后预计扩增PCB样板产能12.36万平米/月,形成年收入5.95亿元,2020年是国内5G建设进入加速阶段的一年,通信设备和模块产商大量的研发诉求会带来PCB样板需求的提升,二期项目产能的如期落地,将成为公司PCB业务收入和业绩成长的重要保障。

盈利预测和评级:维持买入评级。当下Harbor、Exception和宜兴等子公司已扭亏为盈,兴森快捷二期的样板产能以及新增IC载板产能的顺利开出和消纳则将为公司明后两年的成长奠定基础,预计2019-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12、4.19和5.70亿,当前股价对应PE 45.04、33.54和24.67倍。公司是半导体属性正逐渐被加强,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半导体封装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及IC 载板扩产进度不及预期;(2)PCB 产能扩充不及预期;(3)全球 5G 商用进程低于预期。

新建文本,单击两次进入编辑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机械行业 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