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地产】百强2019销售点评:龙头集中度提升放缓、二线优质地产股可期、三四线房企压力加大

【天风地产】百强2019销售点评:龙头集中度提升放缓、二线优质地产股可期、三四线房企压力加大
2020年01月02日 22: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天诚地产会

投资建议:

从2019全年看,龙头集中度增速有所放缓,格局仍有变化可能,重点关注成长性较好的二线品种,三四线布局房企面临压力需要终点甄别,我们长期看好一二线、大都市圈城市布局为主的房企,短期重点推荐:万科、金科、保利、中南建设阳光城,持续关注:1)龙头地产:万科、保利地产、金地、融创中国、招商蛇口;2)成长地产:中南建设、阳光城、金科股份、旭辉控股、龙光地产、美的置业。3)物业管理:碧桂园服务、保利物业、招商积余、永升生活服务、绿城服务、新大正等;4)商业持有:大悦城中国国贸光大嘉宝等;5)棚改旧改:城投控股城建发展

一、头部企业增速略低于二线,说明集中度在放缓,行业格局仍有打破机会

2019年1-12月,TOP10 、TOP50、TOP100的全年增速分别是13%、15%、16%;头部企业增速略低于二线房企;但看到2019年12月单月,TOP10 、TOP50、TOP100的全年增速分别9%、3%、1%,龙头增速明显快过二线及小房企;整体而言,说明集中度略有放缓,行业格局大致已定,但仍有打破机会。

二、布局一二线的房企明显好过布局三四线的房企,尤其是最后一个月,三四线去化出现大幅下滑

2019年1-12月,布局一二线房企销售增速为16%,布局三四线房企销售增速为11%,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我们认为一二线处于复苏通道中,三四线整体面临下行压力,尤其12月单月,一二线房企销售增速15%,而三四线房企销售增速-25%,三四线增速出现大幅下滑。

三、整体而言大部分都完成了年初指标,少部分压力较大

从指标完成度来看,世茂(124%)、绿城(122%)、阳光城(117%)完成年初计划情况较好,万科、恒大、融创、新城、龙湖、招蛇、旭辉、中南都较好完成了计划,而华夏幸福、华发、富力、奥园则略低于计划。

四、重点公司整体增速都有下降,预计2020年都将继续下降

百强销售增速从2018年的25%下降到2019年的16%,我们预计2020年整体仍将下降,我们预计:部分龙头增速在10%以内,比如万科、碧桂园;大部分增速会在10-20%区间(比如保利地产、金地集团、阳光城、旭辉、融创、华发、新城、荣盛、蓝光),少部分会在20%及以上,比如中南建设、金科股份、世茂房地产等。

风险提示:政策变化不及预期,房屋销售大幅下滑

证券研究报告 《百强2019销售点评:龙头集中度提升放缓、二线优质地产股可期、三四线房企压力加大》

对外发布时间:2020年1月2日

报告发布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陈天诚 SAC 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7110001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房企 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