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固收·信用】中国信用债评级调整周报

【中金固收·信用】中国信用债评级调整周报
2019年11月11日 21: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中金固定收益研究

作者

雷文斓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8070015

鲁雁君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8080003

王海波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7040002

邱赛赛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8070014

张烁文联系人,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117110092

于杰联系人,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119100011

王瑞娟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5060003

许艳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1030007;SFC CE Ref: BBP876

本周共单独公告24项评级调整,有4项负面行动。其中西王、金贵银业和天广中茂均发生债券违约。具体分析如下:

西王集团有限公司:自然人控股企业,主营玉米深加工、钢铁加工及相关贸易、运动营养和健康食品等。东方金诚将西王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主要理由为:(1)公司未按时足额兑付“18西王CP001”,流动性压力很大。(2)第一次持有人会议关于“18西王CP001”本息延期支付的议案未能通过,违约风险较高。(3)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0.94%,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4.96%,损害偿债能力。根据公司2019年11月6日的公告,“18西王CP001”展期兑付的议案获得全体持有人及其代理人所持有效表决权的100%同意通过生效,“18西王CP001”的本息兑付时间由2019年10月24日展期至2019年11月27日,展期利率按照票面利率7.7%执行,发行人将于2019年11月27日一次性兑付“18西王CP001”本金及自2018年10月24日至2019年11月27日的利息,发行人实际控制人王勇先生为同意展期的持有人所持债券本息兑付义务承担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民营上市公司,主营有色金属加工贸易。金贵银业应于2019年11月3日(顺延至2019年11月4日)支付“14金贵债”的6.85亿元到期本金和债券利息,2019年11月2日,金贵银业发布无法按时兑付的公告,称因公司目前资金周转困难,不能按期全额兑付“14金贵债”全体债券持有人的本金及利息。东方金诚将公司主体评级由B-下调至C。

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信用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负面下调至BBB负面。

天广中茂股份有限公司:自然人控股的深交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工程施工、消防和食用菌业务。2019年10月29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2019年10月28日通过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向未申请回售登记的债券持有人支付完毕本期债券应付利息。目前已有占申请回售登记总份额约74%的债券持有人向债券受托管理人提交了回撤申请,公司正在积极与其他债券持有人进行沟通,应支付给已申请回售登记的债券持有人的本期债券利息将根据公司与其的沟通情况通过场外方式另行支付”。依据上述公告,截至2019年10月28日,公司未能在回售兑付日按吋支付“16天广01”回售本金及利息。根据募集说明书“第九节债券受托管理人”之“二、《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的主要内容”之“(六)违约责任”之“2、以下事件构成本协议和本次债券项下的违约事件”下“(2)发行人未能偿付本次债券的到期本息,且该违约持续超过30天仍未得到纠正”的规定,东方金诚将公司主体评级由B下调至CC。

本周有20项评级关注行动。其中洛娃和皖经建两家已经违约的企业延期披露三季报,武威经发、津保税涉及董监高人事变更,新湖中宝股票价格异常波动,鲁西集团和鲁西化工控股股东可能由聊城市国资委变更为中化投资,兵工物资可能涉及担保代偿,中信国安新增债券违约,内蒙矿业划出3家子公司股权,株洲城建、蚌埠经开新增借款较多,安徽乐行、滨海新城、长沙城投、深圳天健、桐庐国资各自涉及股东变更、名称、住所、董监高变更中的一项或多项,爱康科技拟收购宁波宜则股权,江西铁投获得国开发展基金增资,海航股份拟向海航航空转让所持天津航空股权。具体分析如下:

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自然人控股企业,主营乳制品和日化产品,兼营商业地产、进出口贸易等。2019年10月30日,洛娃科技发布《关于破产重整、涉诉事项的公告》,披露了美国联邦破产法院对北京破产重整程序承认与协助及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裁定受理洛娃日化(江苏)公司破产重整申请等事项的进展。同日,公司发布《关于债务违约后续工作进展事项等的公告》,称其应于2019年10月31日前披露2019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但因处于破产重整进程中,而破产重整审计工作也正在进行尚未完结,决定延期披露2019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根据洛娃科技公告,重整工作仍在正常进行中,包括但不限于在管理人监督下自行管理财务和营业事务等。中诚信国际由此关注。

武威市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武威市主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公用事业运营主体,2018年武威市一般预算收入30亿元,一般预算支出16亿元。东方金诚关注公司如下事项:2019年10月17日,公司发布了公告披露,根据武威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通知,任命崔国斌为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任命康石为公司董事、总经理;任命何麟为公司董事。公司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赵生荣不再担任上述职务;原董事胡永福、孙天锐不再担任董事职务。截至公告发布日,公司已就上述事宜完成了工商变更手续。

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民营上市公司。本周联合信用关注事项与上周联合资信关注事项一致,即:(1)公司投资的51信用卡股价剧烈下跌并一度停牌,对公司的投资收益和当期利润可能有一定的影响。(2)公司投资的趣链科技于2019年10月28日、10月29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对此点评详见2019年11月4日评级调整周报。

鲁西集团有限公司、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鲁西集团是山东省聊城市国资委控股公司,主营业务为氮肥、复合肥、化工产品和新能源装备等,持有上市公司鲁西化工33.6%的股权。2019年10月30日,鲁西化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鲁西集团的通知,中化投资收购鼎晖嘉合、鼎晖化工合计持有的鲁西集团39%的股权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且中化投资已与聚合投资签署《一致行动协议》,聚合投资同意与中化投资保持一致行动。本次股权变更后,鲁西集团由聊城市国资委持股51%,中化投资持股39%,聚合投资持股10%。同日,鲁西化工披露《关于实际控制人筹划重大事项暨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称,实际控制人聊城市国资委与中化投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聊城市国资委原则同意对鲁西集团进行战略重组,以向中化投资无偿划转所持鲁西集团部分股权等方式,促成中化投资成为鲁西集团第一大股东并取得控股权。本次事项尚待进一步磋商,能否顺利实施存在不确定性。截至公告出具日,鲁西化工控股股东仍为鲁西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聊城市国资委。鲁西集团的股权变更不会导致鲁西集团和鲁西化工的主要业务结构发生变化,亦不会对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中诚信国际预计该事项暂不会对鲁西集团和鲁西化工的信用水平产生影响,并由此关注。

中国兵工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央企兵器集团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有色金属材料、黑色金属材料、化工材料及制品类等生产资料的贸易和供应链整合服务。根据公司2019年11月4日发布的公告,2017-2018年期间,中国兵工物资华东有限公司(“华东公司”)分别与建设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渤海银行和北京银行五家债权银行签署借款合同,物资集团就上述融资分别提供贷款本金50%的连带责任担保,金额共计6.6亿元。因华东公司不能清偿债务,近日,物资集团收到相关金融机构担保履约告知函,物资集团已经履行对建设银行、北京银行的担保责任,金额共计4.75亿元;其余部分,银行正在履行内部手续。2019年1-9月,物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32.48亿元,净利润2.01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入1.86亿元。华东公司不在物资集团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2018年物资集团已就前述担保计提预计负债3.3亿元。因此,公司认为履行担保责任对物资集团的经营状况和偿债能力不产生重大影响。联合资信由此关注。2017年11月30日,为缩减低效贸易,物资集团无偿划出所持华东公司100%股权,华东公司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导致2018年物资集团收入下降24.13%,但因终端销售增加,盈利水平有所改善,近三年经营现金流有所波动但持续为正。目前公司债务资本比约为74%,含票据净短债缺口为21亿元,获得银行授信额度为368.9亿元,其中205.6亿元尚未使用,流动性压力不大。

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信息产业相关业务、资源开发及高新技术、旅游地产及商业物业、葡萄酒和化工等,股权较为分散,第一大股东为中信集团,持股20.94%,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根据公司2019年11月6日发布的公告,公司应于当日兑付“14中信国安MTN002”(发行规模为10亿元,期限为5年)本息。截至到期付息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4中信国安MTN002”不能按期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联合资信由此关注。

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民营基建施工类企业,此前已有债券实质性违约。根据2019年10月30日公司发布的公告,按照相关要求披露了“16皖经建MTN001”债务违约后续工作进展:公司已成立债务委员会;“16皖经建MTN001”持有人会议已于2019年10月15日召开,相关议案决议及答复均已挂网;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处置相关资产,包括海外资产。后续工作安排方面,包括与债券持有人保持密切沟通并披露公司各类重大事项,加强与各中介机构的沟通,积极处置国内外资产(含钛锆矿项目)等。公司应于2019年10月31日前披露2019年三季度报,但目前公司三季度报中部分财务数据仍需最终核对,导致财务报表编制工作尚未结束,公司决定延期披露2019年三季度报。联合资信由此关注。

天津保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保税区城投平台,18年保税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09亿元。2019年10月23日公司公告公司董事监事发生变更,东方金诚关注。

深圳市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均为深圳市国资委。18年公司收入中工程施工和房地产占比分别为66%和43%,毛利占比分别为18%和75%。公司工程施工业务主要集中在广东省内深圳地区的房建施工业务,房地产板块主要布局深圳、广州、上海、南宁、长沙、苏州、惠州等地。根据天健集团2019年10月26日发布的公告,天健集团接到控股股东深圳市国资委的通知,其正在筹划组建国有全资建工企业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天健集团全部股权转让至该待组建的建工企业集团,该事项可能涉及天健集团控股股东变更。中证鹏元由此关注。

内蒙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全资持有,公司是自治区矿产资源整合主体和资源资本化运作平台,18年地质勘查、矿山开采、商品贸易、房地产、电力及热力分别贡献了收入的39%、27%、12%、8%和7%。中诚信国际关注到,(1)2019年10月31日,公司公告,内蒙古矿业集团已将地矿集团100%股权、有色集团100%股权和煤勘集团100%股权划转至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同时,公司出资人由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变更为地矿集团,地矿集团对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00%。目前,相关工商登记变更已完成。截至2018年底,地矿集团、有色集团以及煤勘集团所有者权益分别为33.11亿元、2.84亿元和53.07亿元。本次共计89.02亿元资产划转至自治区国资委。(2)根据公告,公司划转上述三家子公司股权的同时,三家子公司联合为“15蒙矿集MTN001”做连带责任担保。同时,公司正在推进重组事项已化解债务风险,上述划转完成后,充足的战略合作方(或其管理子公司)将通过增资扩股的形式以货币资金增资,实现对公司51%的控股。重组完成后,公司现金流有望得到改善,化解债务风险能力有所提升。

长沙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从事长沙市土地整理开发、市政工程建设、水务及污水处理等业务,长沙市18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8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330亿元。2019年11月1日,长沙城投发布公告称: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批复以及长沙市国资委通知的要求,长沙市国资委将持有公司的100%股权无偿划转至长沙城市发展集团公司,公司控股股东由长沙市国资委变更为长沙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工商变更等相关手续。公司控股股东长沙城市发展集团系于2019年9月由长沙市国资委全额出资成立,注册资本500亿元,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长沙市国资委。中诚信国际对此表示关注。

株洲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株洲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运营商,株洲市18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9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57亿元。2019年11月5日公司发布了公告称,截至2019年9月末借款余额为397.7亿元,较2018年末借款余额326.68亿元累计净增加71.02亿元,占20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24.04%。2019年1-9月公司累计新增借款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20%,主要系新增债券融资所致;其中公司发行各类债券共计11只,债券规模合计78亿元。中诚信国际对此表示关注。

安徽乐行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亳州市涡阳县最主要的基础设施及安置房建设主体,18年涡阳县实现一般预算收入15.1亿元、一般预算支出70亿元。2019年10月23日,公司发布公告披露,根据公司实际控制人涡阳县政府下发的通知,涡阳县国资委受涡阳县政府委托对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公司控股股东由涡阳县财政局变更为涡阳县国资委,涡阳县政府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上述事宜已于2019年10月11日办理了工商变更。东方金诚对此表示关注。公司所在区域财力及平衡较弱。

浙江滨海新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绍兴市平台,主要从事滨海新城范围内的土地一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嘉绍大桥运营等业务。绍兴市2018年实现一般预算收入501.3亿元、一般预算支出556.6亿元。根据浙滨开发于2019年10月29日发布的公告:一、公司名称由“浙江滨海新城开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浙江滨海新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二、原股东绍兴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绍兴市上虞区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绍兴市柯桥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权转让至绍兴滨海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本次股权变更后,绍兴滨海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00%的股权,公司控股股东由绍兴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绍兴滨海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绍兴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三、公司住所由浙江省绍兴市滨海新城海东大道西路99号变更为浙江省绍兴市滨海新城南滨东路98号4楼;四、企业类型由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五、企业类型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后,原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同时免去,陈冠能、王小红、徐建效、朱卫东、周波任公司董事,吴立平、孙季君、周民阳、金祖民、胡沛锦任公司监事,徐建效任公司总经理,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前后均为陈冠能。截至目前,上述变更事项中事项一至事项四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事项五目前正在工商变更登记中。新世纪对此表示关注。公司控股股东层级下移是否意味着政府支持力度变动有待观察。

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然人实际控制的中小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边框及支架的产销业务。2019年10月3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宁波宜则100%的股权,由于近期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现拟变更为以支付现金方式(自有和自筹资金17.80亿元)收购标的资产。公司将采取分期支付方式向交易对方支付交易对价,如交易对方对公司负有补偿义务,公司有权自当期应支付的交易对价中对补偿金额进行扣除。根据《业绩承诺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交易对方王兆峰、杨勇智及赵学文对宁波宜则业绩承诺期(2019-2021会计年度)内承诺的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2.2亿元、2.41亿元和2.51亿元。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有关事宜尚需获得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宁波宜则股东会审议通过及宁波宜则股东宁波朝昉实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内部决策机构审议通过(如需),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联合信用对此表示关注。公司于2018年8月对外出售28个光伏电站项目合计装机容量503MW,带来包括交易对价、往来款以及剥离的补贴收入等合计约人民币24亿元现金流,减少有息负债23.09亿元,但公司自身规模仍有限,2018年收购支出较大,叠加固定资产购建支出持续存在大额自由现金流缺口。

蚌埠经济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省级蚌埠经开区基建主体,全资股东为蚌埠市国资委。蚌埠经开区2018年实现一般预算收入12.7亿元、一般预算支出13.6亿元。2019年10月24日,公司发布的公告披露,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借款余额为68.79亿元,较2018年末借款余额累计新增14.46亿元,包含银行借款、债券融资、融资租赁借款和其他借款等,新增部分占2018年末净资产的25.89%,超过20%。东方金诚对此表示关注。公司所在区域财力较弱,但控股股东层级较高。

桐庐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杭州市桐庐县最主要的基建和国资运营主体,2018年桐庐县实现一般预算收入30.7亿元、一般预算支出44.9亿元。2019年10月30日桐庐国投发布公告,对公司章程及董事、监事和高管的变动情况做出了说明。(1)修订公司章程:桐庐国投于2019年10月对公司董事人数及构成进行了调整,桐庐国投董事会成员由三人变更为五人,非职工代表董事和职工代表各增加一名,并对《公司章程》中的相关条款进行修订。(2)董事、监事和高管变动:根据桐庐县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通知、《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对桐庐国投的董事、监事、总经理做出调整,桐庐国投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由方新变更为卢利华,并变更二名董事和一名监事。截至本公告出具日,桐庐国投已完成工商变更。大公对此表示关注。公司所在区域财力较弱。

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江西省省级铁路投资平台,2018年江西省实现一般预算收入2372.3亿元、一般预算支出5669.9亿元。2019年10月31日,公司发布了公告称,2019年9月20日,江西铁投新增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为股东,并于2019年10月29日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根据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批复,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出资54.55亿元,其中:36.59亿元计入“实收资本”,17.96亿元计入“资本公积”;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资由65.92亿元增至135.69亿元,变更后江西铁投注册资本为172.29亿元,其中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股比78.76%,国开发展基金有有限公司股比21.24%。公司于2019年9月20日和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将对公司原54.55亿元债权投资变更为股权投资。此次增资和股东变更后,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江西省人民政府,且公司所有者权益规模显著增长,债务水平明显下降。联合资信对此表示关注。公司所在区域财力及平衡性一般。

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大新华航空旗下A股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海南省国资委。海航控股于2019年10月17日发布公告:海航控股拟以每股1.70元人民币的价格向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天津航空48%股权,交易金额共计66.85亿元人民币。因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系公司重要股东,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受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控制,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此次交易尚需相关方履行审议程序、相关行政监管部门核准通过后实施。实施完成后,天津航空不再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但公司仍持有天津航空47.82%的股权。新世纪由此关注。

本周评级调整涉及多支交易所债券,不涉及质押回购资格变动。

本文所引为报告摘要部分内容,报告原文请见2019年11月11日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发表的研究报告《中金*雷文斓,王海波,鲁雁君,邱赛赛,张烁文,于杰,王瑞娟,许艳:信用分析周报*中国信用债评级调整周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信用债 国资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