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中概互联网龙头回归 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

招商证券:中概互联网龙头回归 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
2020年06月18日 21:2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中概互联网龙头,回来了!

  来源:招商证券

  陈舒然

  招商证券

  产业链研究员

  S1090615020014

  张博杰

  招商证券

  产业链研究员

  S1090619120010

  1

  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

  中概股聚集优质企业

  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全球领先。目前全球前十大互联网公司均被中美瓜分。根据信通院统计,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34.8%。而疫情则进一步促进了消费场景向线上转移,用户使用时长和整体市场规模均明显增长。在此背景下,互联网公司相当于获得了大规模推广和低成本获客的机会,用户消费习惯或具有一定的持续性,利好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细分领域龙头。

  但由于历史原因,头部互联网公司普遍选择在海外上市。目前前五大上市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腾讯,美团,拼多多,京东)总市值约10.0万亿元,和A股总市值对比,占比约16.6%。其中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均为中概股。

  图1:头部5家互联网企业总市值与A股总市值对比

资料来源:Wind,招商证券资料来源:Wind,招商证券

  2019年11月,阿里回归港股市场二次上市,成为中概股回归的代表性事件,网易、京东也陆续回归。未来如有更多互联网巨头回归并进入港股通,则有助于内地投资者分享互联网行业增长红利。

  表1:部分中概互联网公司列表(百亿美元以上市值)

资料来源:Wind,招商证券资料来源:Wind,招商证券

  2

  驱动中概股回归的因素

  2020年5月,美国参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法案明确指出,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禁止其证券在美国交易。目前该法案还需要众议院通过,并由总统签字之后才能生效。这一要求与我国目前现行规定冲突,因此目前所有中概股均不符合这一中概股法案的披露要求。如果未来海外监管压力增大,中概股或面临退市风险。

  受上述因素影响,今年以来赴美IPO中概股共15家,较去年同期减少2家。中概股回归也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焦点。对中概股企业而言,回归有望降低其对美股市场的依赖程度,降低未来潜在的政策、监管风险。

  图2:赴美上市中概股数量

资料来源:Wind,招商证券资料来源:Wind,招商证券

  3

  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进行投资?

  2018年4月,港交所IPO新规允许同股不同权架构公司和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交所上市。2019年10月上交所、深交所将同股不同权企业纳入港股通选择范围。但需要满足交易天数、平均市值、总成交金额等条件。小米和美团点评两家同股不同权公司已被纳入港股通。目前二次上市企业尚未被纳入港股通范围,建议后续持续关注监管机构、交易所是否会调整相关条例。

  表2:沪深交易所对同股不同权企业纳入港股通量化要求

资料来源:沪深交易所公告资料来源:沪深交易所公告

  A股也在持续进行制度调整,降低红筹回归门槛。过去科创板虽然允许同股不同权、VIE架构企业上市,但设定门槛偏高,特别是对已在境外上市的红筹公司满足条件者寥寥。

  4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6月,上交所发布《关于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有关事项的通知》。红筹企业上市门槛明显降低。随着科创板制度层面逐步开放、细化,未来有望吸引更多优质红筹企业回归,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

  表3:红筹企业科创板上市规则调整

资料来源: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公告资料来源: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公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天智航 688277 --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