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十年牛市终结:经济下行是根本原因 A股能挺住?

美股十年牛市终结:经济下行是根本原因 A股能挺住?
2020年03月09日 23:52 新京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美股十年牛市终结:经济下行是根本原因 A股能否挺住?

  3月9日晚间,美股三大股指暴跌,标普500开盘跌7%触发熔断机制,道指跌幅达到7.29%,刷新2019年初至今的最低值。

  石油与银行领跌美股,苹果、亚马逊、谷歌、脸书跌幅均超过7%,微软跌6.87%。BP石油跌20.77%,埃克森石油跌14.28%,雪佛龙跌14.55%,壳牌石油跌13.88%,波音跌11.73%,特斯拉跌12.01%。

  美股大跌背后的原因在哪里?在全球股市下滑的情况下,A股后市将有怎样走势?

  美股暴跌背后

  经济下行是导致美股超级牛市终结的根本原因

  对于此次美股下跌的主要原因,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这一次美股见顶其实并不主要是疫情扩散的原因,主要是美股经过十年的牛市,牛市的盛宴也将结束,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而推动美股上涨的一些因素正在悄悄地改变,比如说美联储降息的空间已经不大,这一次紧急降息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但是并没有改变美国见顶的态势,而是出现了接连暴跌。美股见顶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在加大。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指出,海外疫情扩散,叠加原油大跌打击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使本来已经十分脆弱的情绪濒临崩溃,再加上指数化基金与程序化交易助推,造成流动性踩踏。原油价格下跌本身对美国制造业企业,尤其是能源行业产生较大的打击,跌幅上看,能源企业跌幅居前,并且企业真实的资本开支过去很大程度上由页岩油推动,油价下跌令实体总需求蒙上阴影。美国非金融企业的利润增长2014年后已经接近停滞,美股的上涨主要依赖于估值提升,依赖于企业发行债务工具回购。但避险情绪导致高收益债市场的风险溢价暴涨将使企业的债务融资受到阻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美股11年的慢牛,已经走到尽头,但特朗普行情把美国的股市推向了深渊。从美国自身的原因来看的话,美国制造业的萧条并没有因为美国游行了所谓的国策而改变,反而使得制造业更加萧条、不景气。在这种情况下,又刚好遭遇到了原油的暴跌。

  方正证券(维权)分析师认为,经济失速下行是导致美股超级牛市终结的根本原因,重要催化剂的出现是风险加速暴露的开始。经济大幅下行是美股牛市终结的根本原因,如第一次牛市终结,经济增速下行了5.15个百分点,第二次牛市终结,经济增速下行了6.14个百分点。

  A股怎么走?

  分析师:A股大概率将同步下跌但跌幅会远小于美股

  在全球市场均大幅下跌的环境下,A股后市将有什么样的走势?

  方正证券分析师认为,若美股牛市终结,A股大概率将同步下跌但跌幅会远小于美股。从经济预期传导机制来看,若美股牛市终结,美国经济增长衰退,在中美冲突基础上有极大概率会出现中国对美出口和对外出口大幅滑落的情形,并且想通过内需提振来抵消出口恶化对经济的下拉影响,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最终中国经济增长出现平稳甚至回升的概率极低,更大的可能性还是中美经济周期走向趋同,因此A股大概率将会同步下跌;从估值分位区别影响机制来看,目前上证综指位于16%估值分位,标普500处于85%的估值分位,A股估值分位水平已经很低,尤其相较美股而言有非常大的优势,因此尽管A股在大概率同步跟跌的情况下,跌幅也会远远小于美股。

  杨德龙认为,2020年是美股见顶,A股见底的一年,美股向下,A股向上的一年。美股在十年扩张周期的顶部,而A股则是在十年周期的底部,这是中美股市走势发生比较大差异的最主要的因素。

  李奇霖则指出,在现在这样一个比烂的环境下,因为疫情防控得力,中国经济基本面与政策可用空间的相对优势,确实给中国的权益、债券资产、内需决定的黑色商品抗跌以及人民币的强势提供了有利的支撑。短期,可能由于全球金融市场的共振,流动性风险传导存有调整压力,中期仍可拥抱人民币资产。

  董登新表示,美国股市的暴跌对世界的市场有非常严重的影响,但相比之下A股市场可能会受到影响相对小一些。A股市场有着自己独立的经济周期,A股目前所处的位置在泥石的半山腰,此外,中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在2%之上,30年期的收益在3%之上,因此,目前中国经济形势应该相对较好。美国股市暴跌的话,国际资本会寻找避风港湾,A股市场以及中国的国债市场目前应该是全球最安全的。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徐超 校对 杨许丽

责任编辑:王帅

美股 A股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12.9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16.58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50.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