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33万亿新基建背后的秘密

2020年03月09日19:54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22个省,超过10000个项目,基建总投资超过33万亿。别紧张,不是把铁路修进沙漠里的铁公基项目,那都是老基建。现在数十万亿砸向的是新基建。超级新基建背后,一场重建中国国际竞争的地缘政治格局,和构建国际资本避风港的大戏正在上演。

  激不激动?先来看看33万亿的新基建机会:5G基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

  现在,一提起基建就让很多人想到铁公基(铁路、公共设施、基础设施),没有40年漫长的铁公基,哪有现在的高端发展?2019年跟美国人的正面竞争,不难看出,未来在高精尖领域的竞争成为必然,那么现在的新基建正是站在历史巨人的肩膀上高瞻远瞩。

  目前新基建涵盖的通讯、电力、交通、数字都跟我们每一个老百姓息息相关:5G将是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远程医疗等基础;大数据将助力金融、安防、能源等多个领域的发展;人工智能未来更是在居家、办公、娱乐等多个领域改变我们的生活;特高压、城际交通将在能源、交通方面为中国的现代化、科技发展提供保障。

  也就是说,中国过去几十年,是适度超前基础设施建设的最大受益者,未来几十年支撑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则是新基建。

  值得关注的是,云南、福建、四川、陕西、河南等五大省的新基建规模竟然超过20万亿,领跑珠三角和长三角以及北京总和,规划5万亿总规模的云南更是将超过万亿资金砸向国境线边陲之地。

  这一组惊人的投资数据背后有哪些考虑?从中国地缘政治角度看,在东南、东盟、中亚、东北等地区,美国及其盟友们形成了满月型的战略包围圈。从项目清单不难发现,超级新基建要冲破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满月型包围圈,重构中国在国际上的地缘政治地位。

  云南无疑是地方新基建的明星,2019年云南的名义GDP只有2.3万亿,规划的5万亿是GDP的两倍。云南“小马拉大车”背后,正是中国跟东盟的战略基建。美国在南海战略受挫后,鼓动印度退出东盟自贸区,将亚太平衡战略升级为印太战略。

  印度退出后,大部分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都变成中国,中国成为东盟自贸区当之无愧的核心,云南变成了中国东盟战略的桥头堡。其中,云南推出的玉磨铁路除了通向老挝,未来还将延伸向泰国、新加坡;大瑞铁路除了通往缅甸,还将通向孟加拉;沿边铁路和高速主要是从云南到广西的中越边境线。

  另外,跨境电网对湄公河流域的越南、老挝、缅甸年送电超过1000亿千瓦时。而紧邻云南的四川一直是中印地缘政治的战略保障基地,川藏线的千亿级规模投资可以有效遏制美国人在印度的布局。四川北部的陕西以及中原的河南一直是黄河经济战略要地,西出中亚,保障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有效实现。

  而台海前沿的福建,随着美国全票通过“台北法案”,福建推出了超过GDP90%的3.84万亿的项目,投资北京通往台湾的先期项目平潭海峡公铁路大桥,以及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海湾大道、海山大道等工程,为台海未来的发展未雨绸缪。东北的黑龙江跟俄罗斯、辽宁跟朝鲜等东北亚的接轨项目要么已经建成,要么即将建成。如此一来,中国通过基建全方位重建地缘政治格局。

  不难发现,33万亿的新基建一改2008年4万亿的大水漫灌,以老基建托底、打开国际竞争通道,重构地缘政治竞争格局,为高科技为首的新基建打开竞争之门,形成互为犄角的并发态势,不仅开启了中国经济的新格局,未来中国资产更是全球资本的避风港。

  当然,在国家战略之下,有效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避免出现政信资金链问题将是战略成功的关键。面对33万亿的超级新基建,也许,老百姓会说:真是孙悟空出水帘洞,好戏在后头啊。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张文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基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