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历史!全球一日蒸发掉近半个A股 踩踏式下跌上演?

见证历史!全球一日蒸发掉近半个A股 踩踏式下跌上演?
2020年03月10日 00:04 证券时报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见证历史!美股熔断、巴西熔断、科威特熔断…全球一日蒸发掉近半个A股,踩踏式下跌上演?A50已率先翻红…

  真的是见证历史!

  油价崩盘引发的全球股市踩踏式暴跌正在上演,仅仅在周一,就有包括美股在内的至少3个国家股市触发熔断机制。需要说明的是,表征A股人民币资产的A50期货表现仍相对强劲,截至发稿,A50期货报13205.00点,上涨0.65%。

  受原油市场崩盘叠加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经历了极不寻常的星期一。在早前亚洲交易时段,科威特股市即再度熔断,标普500指数期货下跌5%也触及熔断。

  稍后欧洲股市开盘,多国盘中急挫逾8%。

  而到了晚间美国股市开盘后,也因跌幅过大很快熔断。标普500指数开盘四分钟便下跌7%,触发第一层熔断机制,美股全线暂停交易15分钟;此外,触发熔断的还有巴西股市。

  油价崩跌引发连锁效应:全球多国股市接连熔断

  因国际油价崩跌引发的全球股市恐慌性下跌正在产生多米诺骨效应。

  北京时间3月9日晚间,接着欧洲股市开盘的美股开盘后急速下行,标普500指数很快大跌7%,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以至于在分时图形上,该指数显示为一段15分钟的直线。

  道指的分时图上也出现一条类似的直线,彼时道指下跌近1900点。此后一度下跌超过2000点!

  而这也是美股历史上第二次触发熔断。美国在1987年“黑色星期一”的3个月之后,推出了股指熔断机制,分为7%,13%,20%的三档下跌熔断。三十多年来的美股市场,此前真正触发熔断仅有一次:1997年10月27日,道琼斯工业指数暴跌7.18%,收于7161.15点,创下自1915年以来最大跌幅。

  南美的巴西股市同样未能幸免,该国主要股指盘中暴跌10%,也触及熔断。

  复牌这场暴跌可以发现,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是中东股市。

  北京时间3月8日,周日仍交易的中东地区股市普遍暴跌,沙特股市重挫,沙特阿美破发,而科威特股市则首度熔断。

  北京时间3月9日,亚太股市开盘后集体重挫,日本股市跌势惨烈,日经225指数收盘暴跌5.07%,跌破20000点大关,创最近一年多新低。当天,A股、中国香港、韩国、新加坡、泰国股市也全部暴跌,无一幸免。

  中东地区股市跌势尤为惨烈,科威特股市周一再次熔断。周一沙特股市盘中跌幅超9%,迪拜、阿联酋股市盘中跌超8%。

  在周一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跌幅居前的均是石油股为主的能源股,多只石油股盘中跌幅超过了40%。作为美股的重磅公司,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0%。

  全球股市一日蒸发掉巴西+加拿大的GDP

  暴跌之下,据记者测算,全球重要指数单日累计蒸发24.84万亿人民币,相当于3.58万亿美元。

  3.58万亿美元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按照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估,2019年全球GDP总量大约是86.6万亿美元。其中美国2019年GDP为21.43万亿美元,位列全球首位,中国2019年GDP约14.36万亿美元,紧随其后。前10名中,排在第4的德国GDP为3.96万亿美元,第五的印度为2.97万亿…周一蒸发的市值大约相当于排名第9的巴西(1.96万亿美元)+第10的加拿大(1.74万亿美元)之和。

  3.58万美元=1/6美国2019年GDP=1/4中国2019年GDP。

  若以中国A股来比较,今日全球股市蒸发的市值相当于A股最新总市值的2/5。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沪市总市值为35.44万亿元人民币,深市为25.56万亿元人民币,合计约61万亿元人民币。

  不过,表征A股人民币资产的A50期货表现仍相对强劲,截至发稿,A50期货报13205.00点,上涨0.65%。

  油价崩盘成全球股市连环暴跌导火索

  此轮全球股市连环暴跌,乃至熔断的导火索是国际油价的突然崩跌。

  北京时间周一早间,国际油价单日暴跌20%,一度跌近30%,创历史罕见跌幅。

  本来受到新冠疫情冲击,近期国际油价就连续走低,但周一如此大的单日跌幅却仍让人始料未及。

  欧佩克与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未能就原油生产政策达成一致的消息,成为油价崩跌的导火索。

  在3月5-6日召开欧佩克与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上,欧佩克提议扩大减产150万桶/日;其中欧佩克100 万桶/日非欧佩克50万桶/日。但俄罗斯表示反对,最终未达成协议。

  据彭博报道,与俄罗斯的产量谈判未果后,沙特阿拉伯采取激进措施,计划下个月将石油产量提高到远超每日1000万桶的水平,打响全面价格战,对原油价格进行了30多年来的最大下调。国家能源巨头沙特阿美对亚洲,欧洲和美国的客户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折扣,以吸引炼油厂使用沙特原油。

  数据显示,就在上周四,国际油价合约价格还在46美元左右,短短两天时间暴跌约30%。这种下跌速度不仅是在近年,在国际油价历史上也非常少见。

  全球金融资产暴跌背景下 机构再论后市

  光大证券的策略观点将油价对股市的影响做了一番分析。该机构认为,从供给侧看,WTI原油现货价45美元/桶可能对应着美国页岩油生产平均盈亏线,构成油价底的锚。美国储油量虽不靠前,但产出占比上升,2014年已超过沙特。WTI原油价格跌破45美元/桶,美国页岩油产出或会由于市场自发的力量而减少。无论沙特发起石油价格战的动机是什么,美国庞大的石油产业将是低油价的直接受害者。而沙特与美国的特殊盟友关系也意味着,美国将难以接受石油价格因为沙特的价格战而持续低迷的前景。因此,当前油价暴跌的态势不可持续,后续或将存在变数。

  光大证券认为,A股对海外波动免疫能力增强,若继续大跌可考虑逐步买进。①美股大跌的根本原因是其“水牛”下的估值太贵,以股市市值/GDP衡量的估值水平,美股达到了100%的历史分位;②从二战的人员和物资的动员数据来看,美国动员能力方面丝毫不比其他的体制差,无需过度担忧美国面对疫情的动员能力;③中国进出口总额占GDP的比重由2006年64.2%下降至2019年31.8%,对海外风险的免疫能力明显增强。④在政策经济周期的分析框架下,决定市场大势的不只有经济数据,还有政策松紧。石油价格大幅超预期下跌,降低了近期出现滞胀的风险,拓宽了政策宽松空间。

  银河证券则认为,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A 股短期面临调整压力。该机构认为,全球市场下跌,避险情绪提升,市场信心下降的影响不容忽视,货币的本质是信用创造,而信用创造依赖于对经济和市场的信心。同时随着 A 股市场海外资金占比逐步提升,北上资金持续大幅净流出,也对 A 股市场带来压力。当前 A 股自 身也存在短期积累涨幅较高,部分科技股过热的现象。在疫情爆发后,调控政策持续发力,政策呵护成为推动市场上涨重要动 力,但是需要明确政策本身具有内生性,汇率贬值和通胀压力对政策空间限制性强。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较高,石油 价格下跌降低通货膨胀风险,叠加美联储降息,中国货币政策空间提升。

  长城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疫情在海外不断扩散,全球风险资产均遭到资金抛售,A股市场也同样受到波及,短期涨幅较大的板块也面临情绪性抛压。

  中期影响方面,长城证券认为,人民币资产有望成为全球资产的避难场所:在此次疫情的全球扩散过程中,我国的体制优势和对疫情的快速、有效控制有目共睹,我国的证券市场在全球普跌大背景下显示出了非常明显的价值韧性。当前全球疫情呈现扩散态势,我国疫情则反过来呈现明显的收敛态势,人民币资产有望成为全球资产的避难场所。

  长期影响方面,长城证券坚定看好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方向不变,卡位弯道超车吸纳全球资产。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熔断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50.81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16.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