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7年后拟出售 山鹰国际拟剥离北欧纸业

收购7年后拟出售 山鹰国际拟剥离北欧纸业
2024年03月13日 06:33 证券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继2017年完成收购后,山鹰国际(600567)最新打算剥离北欧纸业,以降低欧洲业务占比。3月12日晚间,山鹰国际公告,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公司拟出售所持子公司Nordic Paper Holding AB (publ)(即“北欧纸业”)48.16%股权中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山鹰国际表示,公司将坚持国际化战略,稳步推进出海进程,进一步开拓潜在市场。

  目前,北欧纸业系瑞典斯德哥尔摩Nasdaq OMX交易所上市公司,最新市值约合29.2亿瑞典克朗。山鹰国际通过SUTRIV Holding AB间接持有北欧纸业48.16%股份。

  2017年,山鹰国际斥资24亿瑞典克朗(约合19.52亿元人民币)收购北欧纸业100%股权,以此介入技术壁垒高、盈利能力更强的高端特种纸细分市场领域,上市公司通过在瑞典设立的公司SUTRIV Holding AB间接持有北欧纸业100%股权,当时此举被视为公司国际化发展战略重要举措。

  2020年10月,北欧纸业登陆瑞典斯德哥尔摩Nasdaq OMX交易所上市,公司通过SUTRIV Holding AB间接持有北欧纸业股份比例降至48.16%,北欧纸业不再纳入并表范围。核算方法变更后,当期上市公司增加投资收益2.45亿元,贡献了2020年归母净利润16.1%,并将2017年收购北欧纸业形成的商誉全额核销。

  近年来北欧纸业业绩稳健。未经审核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北欧纸业总资产38.37亿瑞典克朗,实现营业收入44.72亿瑞典克朗,净利润4.16亿瑞典克朗。另据2022年年报显示,北欧纸业拥有高端特种浆纸产能合计50万吨,当年产生投资收益达到1.81亿元,在同期山鹰国际旗下联营公司中居首。

  目前北欧纸业旗下共有5家造纸厂,其中3家分布于瑞典,1家位于挪威,1家位于加拿大。北欧纸业主营造纸行业细分领域的天然防油纸和牛皮纸,终端产品主要为食品、消费品以及建筑、化工等行业特殊要求的增长型产品,销售区域主要聚焦于欧洲和北美的高端市场,部分销往东亚和澳洲。

  北欧纸业也在其官网公告出售事项,并表示公司董事会决定启动程序,向第三方询问潜在收购兴趣,可能最终触发公开要约收购。

  经山鹰国际初步测算,本次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是否构成关联交易尚不确定。同时,山鹰国际提示,目前出售相关股权的意向仍处于初级阶段,是否会发生出售交易、交易的价格及具体条款等交易要素尚不确定。另外,北欧纸业系瑞典斯德哥尔摩Nasdaq OMX交易所上市公司,取决于不同的具体交易方案,本次潜在交易可能构成要约收购,尚需瑞典金融监管机构及相关审查机构批准,能否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对于本次出售原因,山鹰国际表示系战略规划进行的内部调整,公司拟通过降低在欧洲业务的占比,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聚焦核心产业链发展。本次潜在交易不涉及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化,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运营造成不利影响。

  同时,山鹰国际表示,本次股权出售不代表公司布局海外市场的步伐就此停止,公司将坚持国际化战略,把握行业机遇,稳步推进出海进程,进一步开拓潜在市场。

  业绩预告显示,山鹰国际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500万元到1.43亿元,同比实现扭亏。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