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银财富陷兑付危机,韩氏父子资本“危局”何解?

海银财富陷兑付危机,韩氏父子资本“危局”何解?
2023年12月18日 20:27 市场资讯

专题:海银财富陷兑付危机,股价一周跌超61%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海银系”疲态尽显。不过两年的时间,此前高调步入美股市场的海银控股步入多事之秋,旗下的海银财富出现兑付危机引发一众投资人恐慌。此前,海银控股也在其官网称出现危机。窥一斑而知全豹,豫商韩宏伟与其子合力搭建的“海银系”早已不复往年的风光,整体来看收缩版图成为近几年的主基调之一。

  海银财富暗雷炸响!

  12月18日,海银财富称产品出现兑付危机。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其出现危机的缘由市场猜测不断。

  坊间传闻,其牵扯恒大、融创等地产债务达到30亿之多。具体与这两家公司是否有关联,尚未可知。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作为海银系重要资产—海银财富母公司海银控股此前上市时的招股书披露,房地产行业在其业务中占据了较大的比重。

  而此次海银系的危机也波及了岩石股份(维权)。韩宏伟之子韩啸掌舵的岩石股份在四个交易日中已吃了两个跌停板。

  将时间线拉长后发现,岩石股份作为韩氏父子在资本市场上拿下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近几年并不太好过,与洋河股份的商标纠纷还在继续,业绩也处于增收不增利状态。

  矬子里拔将军,当前岩石股份还是韩氏父子中表现相对较佳的标的。纵览韩氏父子的资本局,近几年其在不断地收缩战线。

  海银财富陷入兑付危机

  豫商韩宏伟危如累卵!

  12月17日,海银财富在其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受经济下行的影响,其项目出现迟延。其进一步在文章中指出,目前已成立专项小组,积极协调项目相关方筹划处置方案。同时,根据最新的监管政策和行业导向,海银财富主动退出,对存续业务进行梳理,相关方案将在月底前给到。

  这也意味着,此前豫商韩宏伟旗下重要的资产海银财富遇到了流动性危机。

  海银系的危机此前早有端倪。之前一张关于海银财富“产品清算到期时间有所延长”的信息在业内疯传,引起了诸多投资人的关注。

  当时,海银财富将锅甩给了银行,“由于银行方面原因,以及公司12月份属于固收产品高峰付息时间段,因此产品清算到账时间延长。”

  此后在14日,海银财富控股股东海银控股在官网进一步披露其分销的部分资产支持产品出现赎回问题,未能与相关客户达成延期赎回协议。公告同时表示,海银已成立由高管组成的特别调查委员会监督内部调查,目前尚处初级阶段,公司将及时发布调查重大进展。

  子弹仍在飞行!15日,一则名为海银控股“致客户的一封信”发出,其中指出将“维护客户和员工的利益,坚决负责到底”,署名为海银控股董事长韩宏伟。

  受兑付危机影响,美股上市的海银控股股价在短短6天跌幅超64%。

  如今,海银控股暗雷已炸响,而市场对于其危机的来源也有着诸多猜测。坊间传闻,其牵扯恒大、融创等地产债务达到30亿之多。

  其当前的危机是否跟恒大、融创等相关尚无定论,不过援引中国基金报的报道,海银财富一文中所指出的“主动退出,对存续业务进行梳理”,指的是良性清退非标固收业务,这些非标准化债权产品,此前在金交所备案。知情人士指出,这些产品有的是投向房地产,有的则是投向供应链金融。

  也就是说,海银财富此次的祸端或为房地产行业。而纵览海银财富,其与房地产行业渊源颇深。

  2021年,房地产行业处于暴风雨前的宁静。正是在同一年,海银财富背后控股股东海银控股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赴美上市的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其私募产品交易额527.74亿,其中房地产产品交易额392.03亿,占比约74%。产品数量共456个,其中房地产项目316个,占比约69%。此外,海银财富提供的产品,投资于恒大、融创等大型开发商的房地产项目,期限一般为6至36个月。

  韩氏父子的“危局”?

  海银财富的兑付危机蔓延到了与之有关联的诸多资产。

  其中,海银控股实控人韩宏伟之子韩啸旗下的岩石股份首当其冲。12月18日,岩石股份盘中跌停,这是其在4个交易日中的第二个跌停板,令一众投资人苦不堪言。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银控股被资金疯狂抛弃之际,有投资者在相关平台追问,海银控股异常下跌,二者是否有关联,会连累上海贵酒吗?

  对此,岩石股份只是简单回复,截止目前,公司与海银控股及其子公司仅有酒类销售业务,交易金额为4.88万元。

  作为韩氏父子的重要资产之一,岩石股份近几年在市场上的表现也并不佳。从业绩来看,2021年跨入亿元级别,2021年至2022年分别录得收入6.03亿元、10.91亿元,同期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92.82万元、3724.40万元,处于增收不增利中。

  而当前并不出色的岩石股份还是韩氏父子诸多资产中较为差强人意的公司。

  从整个海银系来看,海银系近几年可谓是节节败退。今年2月中旬,上海期货发生投资人变更,持股25%的上海雅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退出了投资人名单,后者是海银控股旗下的公司。

  此外,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系“海银系”旗下知名私募地产基金,其2016年的管理规模就已经超过280亿元。不过,此后房地产行业进入寒冬,该私募也被牵连,多次暴雷。到2021年五牛基金被取消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次年海银资产也因异常经营被注销。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海银资产2021财年营收为18.34亿元,净利润2亿元。

  在今年6月下旬,隶属于海银控股的海银家族办公室(广东)经营状态已变更为注销。

  此次处于漩涡中心的海银控股自身也是增收不增利,资金上更是捉襟见肘。数据显示,2023年财年,其录得营收为20.9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30亿元。此外,其现金等价物为8.69亿元,而同期的流动负债超过10亿元。

  而如今逐渐分崩离析的海银系此前在业界颇有名气。在招股书中,其自诩“中国第三大且增长最快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服务机构”。巅峰时期旗下控制的公司涉及私募、财富管理、小贷、担保、互金、期货等。

  韩宏伟其人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海银系”无论是此前在财富管理领域叱咤风云还是当前的麻烦不断,都与韩宏伟息息相关。

  时代塑造人,在19世纪90年代前后,下海潮成为主流之一。彼时,退伍转业至国企的韩宏伟也决定丢掉手中的铁饭碗跟随大流下海。

  1989年,韩宏伟拿着借来的1万元创办了一家钢材经营部。此后,又筹资成立了永城县汽车修理厂。小试牛刀,初露锋芒后,韩宏伟在商丘成立了中国一汽商丘服务站。在商丘风生水起之际,其建立起了郑州汽车城。

  2003年是我国金融行业风起云涌的一年,当年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启动、中央汇金公司成立,也正是在同一年紧跟时代变革的韩宏伟选择进军金融领域,逐步建立起集实体投资、金融服务和商贸为一体的海银集团。

  此后,在韩宏伟的主导下,又相继成立了五牛基金、海银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豫商集团和银领资本,由此“海银系”正式成立。其以这些平台为载体,在金融领域攻城拔寨,其曾深度涉入互金业务,在行业红利之下收入颇为可观。不过,在行业监管之下不得不收缩战线。

  金融领域硕果累累之际,韩宏伟也试图在A股有所作为。比如,在2013年、2015年分别买入天目药业、新黄浦5%的股份。此后又逐步退出。同时,韩宏伟旗下的豫商集团豫则是盯上了东方银星,不过在与其大股东争斗5年后,最终选择退出该上市公司。

  韩宏伟折戟A股之后,控制着“海银系”重点资产五牛控股的韩啸,开始在A股崭露头角。其携五牛基金入主匹凸匹,在2015年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在监管重锤之下将P2P业务停止,进军白酒业务。

  而在A股消弭的韩宏伟在2021年也迎来其高光时刻,海银财富背后控股股东海银控股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次年,掌控“海银系”的韩宏伟与其子韩啸荣登《2022家大业大酒·胡润全球富豪榜》,身价75亿元排在2843位。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