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报:董宇辉回归直播变身“高级合伙人”,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出手事关A股公司如何“发钱”(2新股)

财经早报:董宇辉回归直播变身“高级合伙人”,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出手事关A股公司如何“发钱”(2新股)
2023年12月18日 07:45 新浪证券

专题:A股见底还有多远?岁末年初有望迎来拐点

  【要闻盘点】

  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出手!事关A股公司如何“发钱”

  2月15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以下简称《现金分红指引》),以及《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的决定》(以下简称《章程指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沪深证券交易所同步修改完善规范运作指引,明确操作性要求。据统计,2023年1—11月A股分红总额2.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是1—11月股权再融资总额5885亿元的近4倍,分红家数占比65.7%,股息率3.04%。

  点评:对不分红的公司加强披露要求等制度约束督促分红。对财务投资较多但分红水平偏低的公司进行重点监管关注。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走势?如何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中央财办回应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如何看待中国经济走势?此次会议围绕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释放哪些重要信息?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会后第一时间接受中央主要媒体采访,深入解读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应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点评:社会预期偏弱,企业存在不愿投、不敢投现象;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化解多年积累的房地产、地方债务、金融风险需要一个过程。

  中国疾控中心:当前我国新冠病毒感染处于较低流行水平 未发现未知的新病毒和细菌

  12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研究员常昭瑞介绍,新冠病毒变异株JN.1,是BA.2.86的一个亚分支。全球监测结果显示,进入11月后,BA.2.86变异株,特别是JN.1亚分支的全球占比增速明显加快,并已成为部分国家的优势流行株之一。世界卫生组织于11月21日,将BA.2.86由全球需要监测的变异株调整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评价临床重症感染风险为低等,总体评价公共卫生风险较低。

  点评:迄今为止,我国在呼吸道疾病病原体监测方面未发现未知的新病毒和新细菌。

  外资月度增持境内债券规模刷新历史次高 人民币债券“磁吸力”显著增强

  最新跨境资金流动显示出暖意。三季度以来,外资连续增持境内债券,并在11月刷新了月度增持规模的历史次高值。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日前表示,11月,证券投资项下外资总体恢复净流入,外资配置人民币债券意愿持续提升,近几个月连续净增持境内债券,11月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规模达330亿美元,为历史次高值。

  点评:近几个月境外机构的净买入与增持人民币债券行为呈现鲜明的“逐月增加”特征。这也是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前景投下的“信心票”。

  400万亿市场新规来了,事关支付宝、微信、抖音、美团,明年5月1日施行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之后出台首部金融领域法规。12月17日,《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公布,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支付监管进一步加强。此项支付新规,既涉及头部支付机构,也包含中小支付机构,既包含民营也涉及外资支付机构代表。新规实施,对行业会产生何种影响?支付宝、微信、抖音、美团等相关业务负责人纷纷发声。多家行业协会、支付机构以及商业银行表示,《条例》将有利于非银行支付行业进一步规范健康发展,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点评:在非银行支付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些支付机构违规经营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建立促进非银行支付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必不可少。

  伦敦量化巨头酝酿投资中国 外资机构参与度不断加深

  管理着80亿美元资产的伦敦知名对冲基金宽立资本(Aspect Capital)正计划进入中国市场。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宽立资本正计划在上海设立办事处,目标是注册为外商独资企业,满足中国投资者对另类投资的需求。宽立资本于2022年末获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目前,公司已经聘用了两名高管,公司计划运用量化策略对中国资本市场投资机会进行挖掘,寻求在金融领域的深度参与。

  点评:中国期货市场具有较高的深度和独特性,在全球商品定价中扮演着关键性角色。

  【行业热点】

  医药行业新一轮周期启动传统“龙头战法”或将失效

  基金定增青睐电力设备行业 单笔浮盈最高超(金麒麟分析师)过6000万元

  行业重磅政策出炉 “数据要素×”链接十二个领域

  【行情回顾】

  A股:15日,大盘全天冲高回落,三大指数均收跌,创业板指领跌。截至收盘,南财金融终端显示,沪指跌0.56%,深成指跌0.35%,创业板指跌0.65%。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3400只个股下跌。

  港股:15日,港股收盘,指数全天高位震荡,恒生指数涨2.38%,报收16792.19点;恒生科技指数涨2.22%,报收3780.69点。板块方面,汽车经销商概念股、纸业股领涨;在线教育概念股、汽车电子概念股领跌。

  美股:北京时间16日凌晨,美股周五收盘涨跌不一,三大股指均录得连续第七周上涨。道指再创盘中与收盘历史新高。道指涨56.81点,涨幅为0.15%,报37305.16点;纳指涨52.36点,涨幅为0.35%,报14813.92点;标普500指数跌0.36点,跌幅为0.01%,报4719.19点。

  欧股:欧洲股市录得4月以来最长周连涨,对央行准备开始降息的乐观情绪推动斯托克600指数在2022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附近波动。

  【机构策略】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市场对经济的预期相对于政策目标存在较大上修空间,外部宏观环境更加温和,A股短期受投资者心态和资金行为影响,对积极的政策变化脱敏,市场出清过程缓慢,随着调整接近极值区域,岁末年初市场和信心的拐点将临近,积极把握卖盘阶段性出清后的市场行情,借情绪低点的市场波动继续增配科技和医药板块。

  海通证券研报认为,当前A股性价比已较高。明年宏观经济复苏推动企业盈利温和回升,有望支撑市场温和修复。当前A股市场底部区域已经较为扎实,因此明年市场向上弹性或将加大,行情或有惊喜表现。展望2024年,宏微观基本面有望持续修复,白马成长或将占优,此外建议关注银行和券商等权重板块的阶段性表现。

  【话题公司】

  董宇辉回归直播变身“高级合伙人” 东方甄选已注册多个“董宇辉”商标

  18日凌晨,@东方甄选 发布直播预告称,俞敏洪和董宇辉将于12月18日晚8点进行直播。上游新闻发现,活动海报显示,董宇辉的身份已成为“东方甄选高级合伙人”。近日,一条东方甄选小编关于董宇辉“小作文”的置顶评论,引发轩然大波,将东方甄选置于舆论的聚光灯下。

  董事长被刑拘、曾有高管因内幕交易被罚 智云股份市值两天缩水近两成

  12月14日、12月15日,智云股份股价连续两天放量下跌,两个交易日内市值累计减少5.66亿元,缩水近两成。此前的12月13日晚间,智云股份曾公告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师利全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暂时无法正常履行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以及其所代行的董事会秘书职务。

  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因病去世:桃李满天下,大AI留人间

  12月16日傍晚,商汤科技于公众号发布公司创始人汤晓鸥讣告:“我们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向大家宣布一则令人悲痛的消息:我们敬爱的创始人、人工智能科学家、浦江实验室主任、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因病救治无效,于2023年12月15日23时45分,永远离开了我们。”“科林枝叶三春尽,学海波澜一夜干。”一位与汤晓鸥不算熟识的业内人士引用了一句改编的诗句表达惋惜之情。

  【新股】

  新股提示:鼎龙科技、莱赛激光今日申购

  今日可申购鼎龙科技和莱赛激光,鼎龙科技发行市盈率26.37倍,申购代码732004,申购价格16.8元;莱赛激光发行市盈率16.71倍,申购代码889263,申购价格7.28元。

  【公告提示】

  中际旭创:已在汽车视觉传感器、电子后视镜、汽车光互联等智能驾驶领域有产品和业务布局

  中际旭创(300308)12月17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已在汽车视觉传感器、电子后视镜、汽车光互联等智能驾驶领域有产品和业务布局,但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收入规模与光模块相比还较小。

  ST南卫:股东徐东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拟提前终止减持股份计划

  ST南卫(603880)12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5%以上股东徐东在公司被立案调查期间,违规减持公司0.37%股份。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决定对徐东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公司同时公告,徐东自愿提前终止减持股份计划。

  芭田股份: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

  芭田股份(002170)12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证监会批复,同意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

  卡倍亿: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申请获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

  卡倍亿(300863)12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证监会批复,同意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

  盛新锂能:拟对盛屯置业、启成矿业增资

  盛新锂能(002240)12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对控股股东盛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盛屯置业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和盛屯集团各持有盛屯置业50%股权。盛屯置业将建设经营办公用房,待建成后双方按持股比例分配房产。本次增资金额初定为2亿元。公司同时公告,全资子公司盛屯锂业拟以5亿元对启成矿业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盛屯锂业将持有启成矿业43.18%股权。启成矿业主要资产为持有的惠绒矿业股权,惠绒矿业持有四川省雅江县木绒矿山的探矿权。

  上海医药:全资子公司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

  上海医药(601607)12月17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一生化收到上海市市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上海市市监局认为,一生化实施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注射用硫酸多黏菌素B的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不公平高价行为。根据《反垄断法》第五十七条、第五十九条规定,上海市市监局决定责令一生化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3.38亿元,并处2022年销售额3%的罚款,计1.24亿元。

  长缆科技:董事长拟以不低于1000万元增持股份

  长缆科技(002879)12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长俞涛拟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股份的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

  大金重工:签署德国北海地区某海上风电群项目单桩基础供货合同

  大金重工(002487)12月17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蓬莱大金于2023年5月签署优选供应商协议,供应德国北海地区某海上风电群项目,合同金额约5.47亿欧元。公司与项目客户基于此前优选供应商协议,签署德国北海海上风电群项目单桩基础供货合同。蓬莱大金作为独家供应商,将为项目A阶段、B阶段供应合计105根单桩及附属结构,合同总金额由约5.47亿欧元上调为约6.26亿欧元,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95%。蓬莱大金将于2024年开始陆续建造和交付上述单桩产品。

  圆通速递:11月快递产品收入53.34亿元 同比增长20.51%

  圆通速递(600233)12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11月快递产品收入53.34亿元,同比增长20.51%;业务完成量21.64亿票,同比增长32.95%。

  风语筑:中标1.31亿元城市更新改造项目

  风语筑(603466)12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安徽地平线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于近期参加“寿县古城墙区域文旅夜游提升及老博物馆片区更新改造项目”的投标,公司于近日收到中标通知书,中标价为1.31亿元。此次中标是公司在国家大力推动城市更新战略进程中拓展的数字新文旅业务。公司将围绕淮南“二十四节气”主题,整合VR/AR/MR相关产品和技术,打造新型文旅消费场景,并采取“EPC+O”的介入式运营模式往内容运营服务延伸。

  伊戈尔:董事长提议公司6000万元至1.2亿元回购股份

  伊戈尔(002922)12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实控人、董事长肖俊承提议回购公司部分股票,并在未来适宜时机将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回购资金总额为6000万元至1.2亿元。

往期回顾请点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早报 央行 股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