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通信巨头三季报亮相!“牛散”吃货超5亿 跻身移动第四大流通股东 中国电信斥资百亿买“理财”

两大通信巨头三季报亮相!“牛散”吃货超5亿 跻身移动第四大流通股东 中国电信斥资百亿买“理财”
2022年10月21日 08:08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国基金报 记者 南深

  今年科网股为代表的一众中概股跌幅深重,而之前并不怎么受资金偏爱的移动运营商股票却异常抗跌,甚至取得不错涨幅。

  10月20日晚,“A+H”两地上市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两大移动运营商三季报亮相,整体而言业绩表现也非常稳健。中国移动前三季营业收入达7235亿元,同比增长11.5%,净利润985亿元,同比增长13.3%。中国电信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578亿元,同比增长9.6%,净利润为245.43亿元,同比增长5.2%。

  中国移动三季报显示,一名未披露姓名的个人股东三季度大举杀入超1000万股,按当季均价测算耗资超5亿港元,力压多只险资、社保基金和公募基金产品,成为第四大流通股东

  “牛散”跻身移动第四大流通股东

  中国移动2022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移动客户总数约9.74亿户,前三季度净增1715万户;其中,5G套餐客户数达到5.57亿户,5G网络客户数达到2.92亿户,保持行业领先。前三季度,移动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为50.7元,同比增长1%。

  而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达到7235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为6201亿元,同比增长8.3%,其他业务收入为1034亿元,同比增长36.4%。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5亿元,同比增长13.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率为13.6%,比上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盈利能力保持领先水平。

  三季报来看,中国移动最新资产负债率较低,仅有33%,而负债大多为应付账款等无息负债,完全没有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账上货币资金却高达2974亿元,此外还有超千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

  股价方面,今年1月完成回A的中国移动A股和H股股价表现都非常抢眼,可以说逆市上涨。

  1月5日,中国移动在上交所挂牌,首月一度破发,但从2月初开始震荡上涨,8月初开始走明显上升趋势,最高股价72.5元。截至10月20日收盘中国移动A股今年涨幅超过20%,相对上证指数超额收益达36%。

  港股方面,中国移动在1月出现一波快速拉升,之后进入半年多的震荡,截至目前,年内涨幅也达到18%,相对恒生指数的超额收益则接近50%。

  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中国移动十大流通股东三季度变化较大。易方达一只债券型基金和香港中央结算公司新进十大,社保基金1101组合大幅加仓42%,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则加仓13%。但最亮眼的是一名未披露姓名的神秘自然人股东,这位代号“港股股东A”的牛散持有1050万股H股,跻身第四大股东,以三季度均价计建仓成本约5.18亿港元。

  中国电信斥资百亿买“理财

  中国电信方面,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5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6%,其中服务收入为32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期内净利润为245.43亿元,同比增长5.2%;扣非净利润为245.87亿元,同比增长8.3%。

  分业务来看,前三季度,中国电信的移动通信服务收入为1484亿元,同比增长5.6%,移动用户净增1746万户,达到约3.9亿户,5G套餐用户净增6324万户,达到约2.51亿户,渗透率达到64.4%,移动用户ARPU为45.5元。

  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方面,前三季中国电信该板块收入达到894.33亿元,同比增长4.6%,有线宽带用户达到1.79亿户,智慧家庭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拉动宽带综合ARPU达到46.6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产业数字化收入则达到856.32亿元,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5%,天翼云收入继续保持翻番。

  中国电信表示,未来公司将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推动云网融合3.0持续落地,以融云、融安全、融AI、融数字平台为抓手,加快培育和发展云、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业务,强化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电信今年的股价表现同样可圈可点,A股方面年内微跌约3%,但相对上证指数仍有十个点以上的相对收益。H股方面则出现两波明显拉升,至10月20日年内涨幅高达28%,相对指数收益更接近60%。

  与中国移动类似,去年8月完成回A的中国电信也“不差钱”,公司曾在去年11月公告斥资285亿元进行现金管理,资金来自暂时闲置的IPO募集资金。

  上述现金管理额度将于2022年11月9日到期,为此公司于2022年10月20日召开了董事会会议,同意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进行并保证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继续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07亿元(含本数)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50.88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