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短线拉升超200点,专家:人民币汇率反转的时点可能在明年春季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短线拉升超200点,专家:人民币汇率反转的时点可能在明年春季
2022年10月20日 23:00 媒体滚动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盘中,美元指数下跌,非美货币拉升,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高,盘中短线拉升超200点,目前汇率回调至7.25附近。但整体来看,本周以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呈下跌状态,最低探至7.2790。

今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短线拉升超200点 图片来源:Wind今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短线拉升超200点 图片来源:Wind

  自去年年中以来,美元处于一轮超强周期,美元指数从2021年5月份低点90,已经飙升至近期高点114。尽管自今年3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但从三项人民币汇率指数来看,数据均保持稳定,人民币汇率在均衡水平附近运行。

美元指数近期已涨至114高点 图片来源:Wind美元指数近期已涨至114高点 图片来源:Wind

  央行本月发文指出,2022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2021年末基本持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贬值幅度明显小于同期美元指数升值幅度;人民币对欧元、英镑、日元明显升值,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强势货币之一。

  此外,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反转的时点有可能在2023年春季。

  人民币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强势货币之一

  2022年9月以来,央行已经针对汇率采取多项措施。

  9月5日,央行发布消息,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决定自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

  这是今年第二次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5月15日,央行曾将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从9%下调到8%。

  据悉,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境内金融机构为外汇存款缴存的准备金减少,有助于增加市场上美元流动性,并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9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决定自2022年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

  9月27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电视会议召开,会议指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拥有坚实基础。相较于许多经济体面临滞胀风险,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物价水平基本稳定,贸易顺差有望保持高位,随着宏观政策效应显现,经济基本盘将更加扎实。

  10月11日,央行货币政策司文章《深入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指出,2022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2021年末基本持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贬值幅度明显小于同期美元指数升值幅度;人民币对欧元、英镑、日元明显升值,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强势货币之一。

  同时,文章指出,从近年来走势看,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和美元指数没有一一对应关系,美元升值、人民币更强的情形也曾经出现过。前两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后,随着市场形势变化,汇率重新回归7元下方,市场供求始终起着决定性作用,外汇市场有能力实现自主平衡。必须认识到,在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下,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双向波动是常态,不会出现“单边市”。

  专家:人民币汇率反转的时点可能在明年春季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年内汇率市场仍有波动,但人民币最大的贬值压力大概率已经释放。“展望后续,可能呈现的是中美两国政策差走扩、经济差走扩的格局,人民币最大的贬值压力已经释放。一方面,人行的宽松转为相对克制,而美联储加息可能已经到了后半程。另一方面,中国一揽子政策出台后起到托底的作用,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风险,无论哪一点兑现,基本面差就会迎来走扩的契机。因此总体认为,年内汇率市场仍有波动,但人民币最大的贬值压力大概率已经释放。”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反转的时点有可能在2023年春季,原因有以下三点。

  第一,从宏观经济基本面看,明年3月左右,我国工业企业将处于被动去库存阶段,也就是宏观经济的复苏阶段。随着美联储加息的持续推进,美国ISM制造业PMI与Markit制造业PMI在2023年1季度大概率在荣枯线下持续下探。综上,2023年3月起我国宏观经济有可能强于美国。

  第二,从货币政策看,在2023年3月我国宏观经济进入被动补库存阶段的情况下,叠加美联储降息,预计届时我国央行降息的必要性下降。也就是说,货币政策层面发生了有利于我国的根本性变化,利多人民币汇率。

  第三,从美元指数的角度看,郑后成认为,随着国际油价的下行,欧元区宏观环境有望得到边际改善,对欧元区形成边际利多。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50.88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