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 银行系“掘金”公募REITs市场

多管齐下 银行系“掘金”公募REITs市场
2022年10月21日 05:41 中证报

  转自: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调研发现,银行系正积极参与公募REITs市场。银行理财公司已推出相关主题理财产品,并在投资端通过战略配售、网下配售等方式积极布局REITs产品。商业银行也积极开展代销、托管、REITs并购贷款等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业务多元,银行理财运作力求稳健,与公募REITs市场有诸多契合之处,银行系可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上双向发力,探索新的业务模式,扩充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引导长期资金配置。

  投资端、产品端齐发力

  上周(10月10日至10月16日),华夏合肥高新产园REIT、国泰君安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等公募REITs产品接连上市,在二级市场引起广泛关注。在这几只产品战略配售名单中,记者发现了工银理财的身影。

  在投资端,还有多家银行理财公司积极通过战略配售方式参与REITs市场。例如,交银理财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获配华夏中国交建高速REIT达2亿元。

  在产品端,已有招银理财、光大理财等公司推出公募REITs主题理财产品,且产品运作稳健。

  今年6月,招银理财推出“招银理财招睿鑫远基础设施封闭1号增强型固收类理财计划”,募集规模近1.50亿元。去年10月,光大理财发布了首只公募REITs主题理财产品“阳光红基础设施公募REITs优选1号”。

  从净值表现来看,“阳光红基础设施公募REITs优选1号”产品2022年半年度投资报告显示,截至上半年末,该产品规模达到2.29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值增长率为1.91%,自成立以来产品净值增长率为7.19%。

  银行系多渠道布局

  在银行理财公司参与REITs市场的同时,商业银行也积极探索多样化路径参与REITs业务。

  一方面,部分银行通过量身定制REITs并购贷款产品,间接参与REITs市场。例如,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向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了金额为5亿元、期限7年的公募REITs并购贷款。据了解,这是邮储银行发放的首笔基础设施公募REITs并购贷款,也是成渝双城经济圈首笔基础设施公募REITs并购贷款。

  邮储银行表示,这一方式可有效缓解该公司战配份额内筹资压力,释放资本金占款,同时有助于企业盘活自有资金。

  另一方面,还有多家银行积极参与REITs产品代销、托管等业务。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已有14家商业银行参与REITs产品代销,包括12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和2家城市商业银行。

  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撰文指出,银行理财基于其专业投资管理能力,以及商业银行在客户资源、项目资源和账户管理上的优势,联动母行提供整体金融解决方案,可打通公募REITs的“募-投-管-退”环节。

  潘东还表示,公募REITs也打开了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投资领域,以公募REITs为渠道,扩充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引导长期资金配置,激发长期资金市场活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25.88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5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