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2022年10月21日 07:49 证券时报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五场集体采访,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表示

  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现场报道

  10月20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五场集体采访,青海、宁夏、新疆、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金融系统、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在集体采访中表示,金融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坚强领导,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持走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之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金融力量。

  我国金融事业取得重大成就

  潘功胜介绍,过去10年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金融事业取得重大成就。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质效大幅度提升。金融系统持续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已形成种类齐全、竞争充分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机构体系和金融产品体系,覆盖了信贷、保险、债券、股票、外汇等领域,金融服务的质量、效率、普惠性大幅提升。

  从货币金融环境看,我国是近年来少数坚持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稳增长、稳物价、稳就业、稳国际收支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看,金融结构明显优化,有力支持了脱贫攻坚、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制造业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二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金融系统按照党中央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战略部署,金融领域一批突出的风险点得到有效的处置,金融风险整体收敛,金融体系总体稳健。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健康发展,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健。

  三是我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持续深化。金融系统持续优化金融体系,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全金融监管体制,提升市场化法治化的水平。坚持自主、有序、平等、安全的方针,稳妥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双向开放。通过改革开放,我国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

  四是我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目前,我国银行业资产总规模位居全球第一,股票、债券、保险的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外汇储备规模连续17年位居全球第一。我们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数字金融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人民币国际地位也大幅提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人民币已位居第三。全世界8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

  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

  潘功胜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是金融系统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从宏观和战略的层面来说,金融系统的重点工作主要集中在: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持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金融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对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潘功胜说,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为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稳定物价、维护国际收支平衡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引导金融资源更好地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促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对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潘功胜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金融系统将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和完善金融风险的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维护好国家的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

  对于金融业改革开放,潘功胜说,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数字金融等,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推动金融业高水平双向开放,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加强金融法治建设。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走好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之路,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潘功胜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25.88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5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