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掌支付上线!支付巨头推进下,规模化应用仍面临多重挑战

刷掌支付上线!支付巨头推进下,规模化应用仍面临多重挑战
2022年10月19日 21:32 媒体滚动

  来源:国际金融报

  继指纹、刷脸支付之后,“刷掌支付”正在到来。《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日发现,微信刷掌支付小程序已上线。据悉,微信支付已在深圳部分商家接入刷掌支付设备进行测试。

  刷掌识别技术与指纹、刷脸、虹膜等识别技术同属生物识别技术。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生物识别技术伴随着支付介质科技进步而发展,在信息不被泄露、乱用的前提下,生物识别技术更加安全、方便。不过,生物特征识别支付方式还面临收集生物数据法律风险、支付安全性和短时难以规模应用等多重挑战。

  “刷掌支付”小程序上线

  “微信上线刷掌支付”话题近日冲上热搜。记者在微信查询发现,腾讯旗下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的刷掌支付小程序已上线,小程序简介为“伸手感应,识别支付”。据介绍,操作时,用户需要在设备上录入手掌信息并刷脸关联个人微信账号,线下消费时,将手掌对着设备扫描区,设备确认完成后进行支付。

  有报道称,目前微信支付已在深圳部分商家接入刷掌支付设备进行测试,用户可以通过刷掌纹支付订单。不过,记者点击刷掌支付小程序,页面提示“未开通微信刷掌服务,请在刷掌设备上开通”。微信支付并未对此进行回应。

  事实上,腾讯近两年一直在布局刷掌支付。根据天眼查APP信息,腾讯2021年11月份申请了识别模组及掌部生物信息识别设备专利;2022年3月份,腾讯又申请了“刷掌设备”专利,7月26日已获得授权,预估在2032年3月24日到期。

(图片来源:相关专利文件)(图片来源:相关专利文件)

  今年8月份,腾讯公司还申请了“微信刷掌服务”“微信刷掌支付”等相关商标,涉及广告销售、网站服务、科学仪器等多个国际类别,当前商标状态均为等待实质审查。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全球来看,亚马逊的刷掌支付在美国有一定的商业应用,处于推广阶段。国内微信和支付宝在刷掌支付方面均已有一定研究和探索,微信刷掌支付小程序上线,显示出相关应用探索正在加快。

  推广仍面临挑战

  实际上,腾讯不是最早研究刷掌支付的机构,银行在几年前就开始探索刷掌支付,但至今都没有规模化应用。于百程指出,生物特征识别支付方式的推广面临一定问题,若用户对数据安全担忧较多,则该技术难以进行大规模的商业应用。

  “在信息不被泄露、乱用的前提下,生物识别技术更加安全、方便,拥有更好的便捷性和高识别率等特征。从技术本身来看,生物识别技术是支付介质随着科技进步而变化的趋势之一,且这个趋势不可逆。”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不过,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刷掌支付应用前景待验证,其后续普及可能会面临机具推广、布设和用户使用习惯改变等难题。

  上市支付机构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指出,刷掌支付目前难以规模化应用主要有几方面的困境:一是个人手掌信息规模化采集和应用缺乏法律支撑,在个人隐私保护意识增强的背景下,短时间难以建立起数据库,没有数据库就难以进行规模化验证。

  二是刷掌支付短时间难以被接受,“抬手支付”的安全性让人担忧。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今年4月份发布的一份问卷调查报告显示,95.7%的移动支付用户最常使用扫描或出示条码完成支付,20.2%的用户不接受使用生物识别技术进行身份识别和交易验证。同时,用户希望生物识别信息数据库由国家相关机构掌握,做好生物信息安全存储,确保个人生物信息安全。

  三是在商户端条码支付、个人端指纹和刷脸支付普及的当下,刷掌支付的推广将面临难题。在商户端,商家没有动力更换刷掌支付设备,也一时难以接受刷掌支付这一新奇的支付方式;在用户端,用户已经习惯便捷的“扫码-密码|指纹|刷脸验证”的支付流程,况且当下普及的智能手机也没有相应的产品能够实现采集和验证掌纹信息的功能。上市支付机构高管判断,刷掌支付在短期内将作为现有支付体系的补充,很难成为主流的支付方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微信 生物识别技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