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缺钱,均瑶押吉祥卖东航

造车缺钱,均瑶押吉祥卖东航
2022年09月22日 18:56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民航之翼

  在王均金带领下的均瑶集团有强烈的做大愿望。

  在民航业,均瑶集团曾经参股武汉航空,收购奥凯航空,入股鹰联航空,组建了吉祥航空、九元航空,特别是与东航实现战略合作,双方以百亿资金战略联姻。

  当然最令市场吃惊的是组建300亿元的并购军团试图竞购海航。

  虽然均瑶集团最终铩羽而归,但是试图做强做大的梦想始终不变。

  事实上,除了民航业之外,均瑶集团还有诸多布局。

  均瑶集团现已形成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科技创新五大业务板块,旗下4家A股上市公司,员工近2万人,规模列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第181位。

  均瑶集团旗下四家上市公司,手握银行、证券、信托等数块金融牌照;横跨航空、金融、消费诸多领域。

  航空的吉祥航空(600385)、商贸转战健康的大东方(600327)、金融的爱建集团(600643)、乳品的均瑶健康(605388)。

  不过均瑶集团整体规模还不算大,集团年营收在300亿元左右,是当初竞争海航的三家企业中实力最弱的。

  所以,均瑶集团一直想尽快做大。

  我们知道企业想迅速做大,两个行业最快。

  一个是房地产,一套房子几百万,开发一个楼盘,营收可能就有几十个亿,房地产的大佬们巅峰时营收是万亿,不过如今房地产不景气,肯定是不能进的。

  第二个就是汽车,一辆汽车几十万,10万销量的汽车企业就是几十亿的营收。

  没想到,均瑶集团真看上了汽车行业。

  准备造车。

  不过,最快的方式当然是买。

  均瑶看上了云度。

  成立于2015年的云度是新势力中当之无愧的“前浪”。

  2017年拿到生产资质,同年便发布首款车型小型纯电SUV“云度π1”,云度早早跨越了诸多新势力的第一道生死线——完成交付,打通了“研发、交付、售后”的流程。

  凭借低端策略,云度先发制人。

  2018年,云度汽车曾迎来“高光时刻”,全年完成9300辆的新车销量,仅次于交付量约1.13万辆的蔚来汽车,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二。

  一年时间,从制造到交付,在“太快”的一片质疑声中,云度的销量随即急转直下,2019年销量下滑至2566辆,此后便陷入停工停产状态。

  时至今日,无论是销量、产品力还是研发能力,云度汽车均已无法和“蔚小理”乃至哪吒、零跑相提并论。

  乘联会产销数据显示,2020、2021年云度汽车销量分别约为4700辆和5300辆。今年前三个月月均产量约为200辆。

  因为资金链断裂,云度汽车于2022年2月开始已处于停产状态。

  均瑶集团接手云度汽车后,已单独成立了一个全新的汽车团队。

  不过,汽车行业烧起钱来,绝对不比航空公司差。

  直到今天,造车新势力蔚小理还在烧钱,离持续盈利还很远。

  所以,均瑶集团急需筹钱砸向汽车行业。

  没钱怎么办?

  均瑶均瑶有股票。

  一是减持东航股票将套现7.6亿元。

  9月21日晚,中国东航(600115)发布公告称:

  因均瑶集团自身经营计划需要,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拟减持其持有的东航股票不超过1.56亿股。

  以中国东航今日收盘价格4.88/股为参考,均瑶集团减持将套现约7.61亿元。

  公告显示,目前均瑶集团合计持有中国东航3.12亿股,占中国东航总股本的1.65%。

  均瑶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吉祥航空、吉道航、吉祥香港合计持有中国东航16.79亿股,占中国东航总股本的8.9%。

  7、8亿的钱肯定是远远不够的。

  二是质押吉祥航空股票。

  9月19日,均瑶集团将持有的吉祥航空3400万股质押给上海银行,市值为5.27亿元。

  直至目前,均瑶集团已质押4.7亿股吉祥航空股票,市值为72.85亿元。

  质押股票干什么,一般都是用来借钱。

  那么均瑶集团借那么多钱干什么?

  是不是用来造车就不得而知了。

  至于均瑶集团能否再汽车领域闯出一片天空,就目前形势来看,恐怕很难。

  不过,翼哥还是要祝福均瑶集团,祝愿他们能走出一条空地联合之路,既能翱翔天空,又能奔驰于地面!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