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龙化成蝴蝶效应

康龙化成蝴蝶效应
2022年07月19日 20:0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富凯财经 

  CRO龙头康龙化成在7月17日晚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67亿元-46.65亿元,同比增长39%-42%;归母净利润5.65亿元-6.10亿元,同比增长0-8%。这份中报不仅低于市场预期,更在同行业中垫底。

  遭此利空影响,康龙化成股价在7月18日低开6%,随后股价不断下挫,最终以10.57%跌幅收场,当天成交量更是高达22.22万手,创出今年以来新高。7月19日,康龙化成股价继续走低,最终收跌4.28%。

  伴随着康龙化成股价低迷,CRO板块整体呈现下滑趋势,即便前期预告业绩增长的公司也没有逃过。

  业绩不佳中金力挺

  CRO行业经过高速发展后,近些年增速已经开始放缓,但基于CRO行业的研发创新能力和新药需求旺盛,市场还是给出了较高的估值,其中一些公司的业绩表现依然亮眼。

  比如昭衍新药在7月15日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121.8%到161.8%。药明康德(维权)也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73.29%,公司表示,通过不断优化经营效率,令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规模效应得以进一步显现,使得净利润增速超过了同期收入增长速度。

  可见,康龙化成的业绩不及预期,并不能够说明整个CRO行业面临业绩增长压力。对于盈利增长延缓的原因,康龙化成表示,近两年并购了多家境外公司,新业务尚在整合和投入阶段,利润率相对较低。同时,上半年海外运营成本受欧美通货膨胀的影响有所提高,一定程度延缓了集团整体的盈利增长。

  康龙化成2022半年度业绩预告

  此外,康龙化成临床板块上半年受国内疫情影响且业务处发展初期利润承压,同时,部分保本浮动收益的中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大幅下降。

  康龙化成初步测算,2022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人民币-1.2亿元至人民币-7000万元。其中主要包括上市及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约合人民币-8000万元;银行理财收益、政府补助、外汇期权和远期外汇合约非有效套期相关损益、可转换债券衍生金融工具部分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

  即便如此,机构还是不遗余力地看好康龙化成,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康龙化成收入端符合预期,但利润端低于预期,不过中金也表示,公司大分子和细胞与基因治疗服务快速发展。开源证券在康龙化成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后给予其买入评级,认为公司的实验室服务和CMC服务运营效率稳步提升,规模效益逐渐显现,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受限于海外运营成本的提升、临床CRO业务超前投入及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下滑等因素,康龙化成利润端增长明显慢于收入,而且,全流程一体化和全球化的战略还在投入推进中,这必然会对公司的业绩造成影响。

  CRO行业分化加剧

  根据康龙化成此前的介绍,公司在中国、美国、英国均开展运营,拥有11000多名员工,向北美、欧洲、日本和中国的合作伙伴提供研发解决方案,并与之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现已成为医药外包行业全产业链布局的龙头公司。

  纵使新冠疫情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巨大冲击,但是生物医药行业依然蓬勃发展,并且越来越发挥重大作用,这也带动了CRO行业的蓬勃发展。

  上海科创板成为CRO公司谋求IPO的最佳场所,近两年来,皓元医药阳光诺和义翘神州和元生物等一批CRO公司都实现了上市。

  而从收入上,CRO行业也经历了一次高速增长时期,如药明康德的营业收入在2021年跨过200亿元大关,行业第二位的康龙化成综合毛利率从2015年的27.52%提高到2021年底的35.99%,净利润率从2015年的6.55%提高到21.76%,营收和净利润都在这一时期迅速增长。

  康龙化成净利率表现

  但除了这两个全产业链布局的行业龙头,其它细分CRO行业公司的业绩增长就不再稳定了。如睿智医药2021年度归属净利润为负,美迪西的营收、净利润在增长,但人均产出和人均利润偏低,方达控股利润已经陷入停滞等。

  究其原因,国内CRO行业公司普遍体量较小,虽然得益于蓬勃的创新药研发市场需求,这类公司享受到了成长红利,但也面临前期投入巨大,研发高额开支拖累,利润增速并不稳健。

  国际化面临挑战

  CRO行业说白了,就是传统药企出钱,CRO企业参与研发新药物。目前中国的CRO市场以及整个医药外包产业的增速都超过国际平均水平,一方面因为国内的人才供给充足,另一方面是美国的CRO市场增速逐渐放缓,一些行业巨头将业务转移到人力成本更低廉的国家。

  在这种环境下,中国CRO企业因为人才基础、成本和效率等优势,越来越受到跨国药企的青睐。不过,行业的红利正在逐渐消退,一方面是国内政策加大新药原创支持,拒绝“伪创新”的CDE新政在去年推出后,使本土CRO企业竞争加剧;另一方面,今年初美商务部将33家中国实体纳入所谓“未经核实名单”,其中就包括国内CRO公司,意图卡住国内CRO公司进口关键器械的供应链脖子。

  CRO的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政策的支持,尤其是政策对新药研发的推动,此外就是二级市场的输血和廉价的技术人员劳动力。随着国内CRO公司的积极上市以及产能扩张,国内的CRO行业正在面临供大于求的窘境,药明康德、睿智医药、昭衍新药等一众CRO公司的毛利率,近年来都是呈现逐年下滑趋势。

  药明康德毛利率表现

  因此,像药明康德、康龙化成这样的国内COR行业龙头,才会积极推动国际化进程,进而保障公司长期健康发展。

  也正因如此,康龙化成的业绩波动,尤其是受海外扩张导致的业绩承压,必然会带来投资者对于CRO企业竞争力下降的担忧,乃至对全球新药研发投入放缓的悲观预期。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