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3个跌停!这只“妖股”突然大跌

连续3个跌停!这只“妖股”突然大跌
2021年11月17日 19:3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连续三个一字跌停。

  一只业绩持续亏损、多次被监管介入的上市公司今年以来股价飙涨,期间涨幅高达2.3倍。但在最近,该股走势“画风突变”,截至目前股价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一字跌停。

  发生了什么?

  *ST中新(维权)连续三个一字跌停

  11月17日,*ST中新开盘下跌5.14%,封上跌停板,截至收盘跌停板上还有44.43万手卖单,资金抛售意愿十分强烈。

  这已经是*ST中新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跌停。此前的11月15日,该股开盘即封上跌停板。11月16日,*ST中新继续一字板跌停,股价报收3.31元,跌停板封单超24万手。

  消息面上,11月15日早间,*ST中新曾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法院裁定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重整投资意向书可能触发终止条款。

  11月15日晚间,*ST中新随即再度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浙江省海运集团有限公司重整投资意向终止函》,因公司未能在11月15日前依法进入重整程序,依据约定,重整意向书及补充协议终止。

  与此同时,海运集团要求公司依据约定,在重整投资意向终止后2个工作日内解除意向金监管账户的共同监管,海运集团自行将意向金(7500万元)监管账户内资金转出。

  公开资料显示,中新科技于2015年登陆A股市场,主业为智能电视、商用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智能电子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年内一度暴涨232%

  此前股价一直“喋喋不休”的*ST中新进入2021年以来股价掉头直上。该公司从1月12日的1.33元低点起步,最高涨至4.42元,期间累计涨幅高达232.33%。即使截至连续三跌停后的11月17日,该股年内涨幅仍然有72.53%。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23日至9月3日期间,该股一度走出10连板行情,期间累计涨幅达51.27%。

  在这只有退市风险的股票股价重新进入上涨通道的背后,是ST板块的整体逆袭。数据显示,从年初至今,ST板块指数涨幅超过53%。

  从指数成分股来看,*ST众泰年初以来大涨5倍多,*ST新光(维权)涨幅也在3倍以上,*ST德新上涨3.56倍。此外,*ST赫美(维权)*ST天成(维权)以及ST时万等年初至今区间上涨幅度均超过200%。

  有观点认为,市场炒作ST股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其一,白马蓝筹股前期涨幅过高,投资空间不大,因此部分投资者开始投机ST板块;另外,ST板块大部分个股股价低、市值低、容易被资金拉升。此外,部分披星戴月的股票也有摘帽预期。

  业绩连年亏损

  当然,公司股价重挫,与其基本面也有关。就公司的经营状况来看,正在通过寻求重组来“保壳”。破产重整申请未通过,或重整失败,中新科技将面临终止上市危机。这已是公司发布尚未收到法院裁定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的公告后,便遭遇三个一字跌停的主要因素。

  业绩方面,2015年至2017年,中新科技营收、净利一直保持双增长状态。然而好景不长,从2018年开始,*ST中新陷入亏损泥潭。2018年至2020年,公司归属净利润分别亏损7847万、20.57亿、13.06亿。

  具体来看,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67.3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放缓的同时归属净利润却曝出亏损7847万元。

  中新科技对此曾解释称,因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率较高,导致公司面临一些银行信贷方面的资金压力,同时在其它融资工具无法启用,流动性偏紧的局面下,订单减少;以及财务费用增加等导致。

  不仅如此,中新科技又曝出2018年度公司关联方中新集团、中新国贸集团和浙江新世纪累计支付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69846.25万元,累计收到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17656.76万元,占用余额为53276.50万元,其中本金52189.50万元、利息为1087.01万元。

  根据公告显示,中新国贸集团的出资股东陈德松和江珍慧是中新科技的共同实际控制人,浙江新世纪是控股股东中新集团旗下孙公司。

  随后,因未在一个月内解决资金占用问题,中新科技戴上了ST帽子。据披露,到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1亿元,同比减少92.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5,159.71万元,亏损同比扩大2387.15%。2020年继续亏损,且期末净资产依旧为负值。

  今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又亏损3.1亿,近四个年度合计亏损高达37.5亿元。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仍处于停产状态。

  多次被监管介入

  作为一家经营状况陷入泥沼的公司,中新科技还多次被监管介入。2020年6月份,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今年6月份,因公司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情况、未按规定披露违规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的情况等,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对其下发《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经查,2018 年 1 月至 2019 年 6 月,中新科技实际控制人、时任总经理授意时任董事,通过直接划转资金,或以预付货款、工程款名义经第三方走账多道划转,将上市公司资金转给关联方使用或替关联方偿还债务。该行为构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累计发生 10.57 亿元,余额 8.06 亿元。

  除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情况外,@ST中新还存在股价之所未按规定披露违规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的情况。

  2018年至2019年期间,中新科技为实际控制人陈德松、江珍慧及关联方对外借款提供担保,担保金额共计1.75亿元。

  以上行为,中新科技未通过临时公告及时披露,未在2018年半年报、2018年年报、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也未在2019年年报中完整披露,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股价较高点暴跌9成

  上市仅仅六年多时间,中新科技的股价与经营状况双双跌入谷底,当前股价与高点34.41元相比,跌幅达90.87%,同时公司还面临退市危机。

  今年10月,上交所对其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目前是否具有持续经营能力。10月19日,*ST中新对外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仍然处于停产状态”、“公司存在最终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较大可能性”。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3.94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