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气装备正式成立,旗下四家上市公司“亮相”!

中国电气装备正式成立,旗下四家上市公司“亮相”!
2021年09月26日 19:04 新浪财经综合

揭开万亿聪明钱神秘面纱!北向资金4大操作手法曝光,明星机构成功率超80%,对市场情绪影响剖析(股民必备)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既国家电网去年剥离地产业务后,又将剥离旗下制造业务,与中国西电集团完成战略性重组。”

  9月25日,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气装备”)在上海正式揭牌成立。

  据了解,中国电气装备是由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所属的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以及江苏南瑞恒驰电气装备有限公司(下称“南瑞恒驰”)、江苏南瑞泰事达电气有限公司(下称“南瑞泰事达”)、重庆南瑞博瑞变压器有限公司(下称“南瑞博瑞”)重组而成。

  重组后的中国电气装备,注册资本为1亿元。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持股66.67%、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各持股16.67%。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整合涉及许继电气平高电气、中国西电、宝光股份4家上市公司,目前市值超过700亿元。

  中国电气装备业务将覆盖发电(含新能源)、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电力领域,综合能源服务、储能、轨道交通、工业自动化、能源互联网等其他领域,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事实上,今年以来,央企的战略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一直在加速推进,如今年3月底,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联合重组成的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9月23日,五矿稀土表示,公司接到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中铝集团、五矿集团、赣州市人民政府等正在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等。

  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也表示,下半年将聚焦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在输配电装备、现代物流、战略性资源、粮食储备加工、海工装备等领域大力推进央企重组和专业化整合。

  而另一方面,中国电气装备的战略性重组,也是国家电网持续剥离非电网业务的关键一步。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均属于国家电网制造业务板块的直属公司。而南瑞恒驰、南瑞泰事达、南瑞博瑞是由国家电网旗下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所持有。

  早在2002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确定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主多分离、输配分开的电力改革方向。其中“主辅分离”指的是,电网公司理应剥离所有非电网资产,其中包括从事电力设计、设备制造、电力建造等业务的二级单位。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