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通知停产,晚上就被关了”,多省工厂遭遇限电停产!这些上市公司受到影响...

“白天通知停产,晚上就被关了”,多省工厂遭遇限电停产!这些上市公司受到影响...
2021年09月26日 08:38 每日经济新闻网

揭开万亿聪明钱神秘面纱!北向资金4大操作手法曝光,明星机构成功率超80%,对市场情绪影响剖析(股民必备)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真的是很突然,9月21日白天通知我们对高耗能企业停产到月底,当天晚上就给关掉了。我们都来不及做好准备,有点措手不及。”谈及这两天的经历,浙江织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绍兴柯桥区纺织对外贸易商会会长任恒天如此说道。

  任恒天是一位在纺织行业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老兵,对于当地最近发生的限电停产,他认为除了会对自身产生直接损失,还会造成对下游的交期不定。而针织面料生产商沈长庆则进一步表示,这可能令其产生赔付费用。

  任恒天的经历或许是一部分企业的缩影。截至发稿时,A股市场也有逾10家上市公司发布与“能耗双控”相关的停产、限产事宜。

  9月24日,浙江省能源局负责人表示:近期,部分地方政府为遏制高耗能行业能耗过快增长,根据“能耗双控”进度,组织开展高耗能企业用能预算管理、有序用电和错峰生产等措施,这是对原有忽视节能减排工作的纠偏措施,但必须注重方式方法,避免“一刀切”“简单化”等做法

  柯桥纺织人:今后接单会更谨慎

  9月21日,绍兴柯桥的一个停电通知在印染、化纤、化工行业内引起巨大反响。通知要求,辖区内的相关高耗能重点用电企业停产至月底——这涉及柯桥区161家印染、化纤企业。

  来自柯桥的针织面料生产商沈长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的很多客户都是外贸,如果停的时间短,和客户解释让对方理解一下可能还能过去,但要是时间长,那就要产生赔付费用了。”

  停产后,和沈长庆一样处境的柯桥印染厂老板们,这几天恐怕都要琢磨这个事。

  “这几天都没法休息好,公司这边也一直在开会商讨对策,还多方打探跟进消息,目前打听到应该是停到月底。希望到时能让我们复产。”沈长庆说道。

  而除了限电停车,沈长庆说行业今年要面对的问题还不少,比如上游分散染料、散化料都涨价了。

  记者注意到,进入9月以来,长三角多地传出上调印染加工费的消息。据报道,上虞大型染料企业也对分散染料价格多次进行上调,分散黑ECT300%出厂价格从每公斤23元上涨到了27元。

  生意社纺织指数则显示,自去年10月以来,国内纺织原料行情一直呈现上涨态势,截至9月22日生意社纺织指数为989点,较2020年10月1日686点上涨303点,涨幅44.17%。8月中旬至今价格虽有小幅回落,但是仍处于高位。9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纺织板块上升的商品共12种,锦纶行业占据前三。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绍兴的印染产能占到了浙江省的一半,其中柯桥又可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作为我国纺织印染的重要产区,柯桥纺织企业的一举一动,都犹如风向标一样影响着全国的印染行业。

  “我们绍兴柯桥的印染纺织行业在环保、集中整治、产业集聚等方面都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了,在2020年就已经差不多全部转型升级整治完毕。这次名单中涉及的印染工厂也在当地算是比较大的中大型企业,不是小型的,所以现在的情况比较被动。”任恒天告诉记者,一家工厂暂停生产,直接损失可能在几十万元左右。更关键的,则在于后续引起的连锁反应:比如客户索赔、成熟工人流失等。

  在目前情况下,任恒天表示,商会里的会员单位企业都反映:接单和下单要更谨慎,一怕交不出货;二怕价格波动大。

  生产线因“限电”暂时停工 上市公司也受波及

  “能耗双控”政策,指的是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的相关政策。

  据报道,近日国家发改委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9个省、区直接点名,指出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地上半年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9月16日,《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出炉,政策再加码。

  在“能耗双控”目标的压力下,部分地区宣布严控能耗,实行用电降负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重点用能企业限电限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9月22日晚上起,多家A股上市公司先后发出公告称,由于供电紧张,为响应当地“能耗双控”的要求,上市公司本身或旗下子公司的生产线临时停产。记者发现,目前这一情况还不止发生在绍兴柯桥。

  9月22日,两家柯桥区上市公司公布停产消息。功能性面料生产商西大门(605155,SH)称,浙江省近日对辖区内重点用能企业实行用电降负荷,对重点用能企业实施停产,预计将停产至9月30日,公司目前被迫停产,预计影响遮阳面料产量约11.54万平方米/日。具体影响效益情况暂时无法准确预计。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9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西大门,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披露的是日均面料产量数据,但具体影响效益情况暂时无法准确计算。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做到‘停工不停产’,即让一部分工人趁这个时间对生产线设备检修维护,并对部分设备进行技改升级;另一部分刚好在这个时间段放个假。产能方面后续能够追赶上来,尽可能减少限产造成的不利的影响。”

  主营纺织品印染加工业务的迎丰股份(605055,SH)也公告称,柯桥区马鞍街道热电企业拟逐步降低供热负荷,对用热企业按梯次实施停产。根据相关要求,迎丰股份于9月22日至9月30日期间临时停产。停产期间,公司将做好设备检修和保养、员工安排等相关工作,同时随时做好复产的原料、人员等相关准备工作。“本次临时停产期间的产能约占公司全年总产能的3%,不会对公司全年总产量和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迎丰股份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接到的口头通知说是预计9月30日复产,没有文件。具体何时复产,以公告为准。”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南京化纤(600889,SH)称,受江苏省电力供应紧张的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金羚纤维素纤维有限公司于9月22日临时停产,预计于10月上旬恢复生产。临时停产期间,子公司将对粘胶短纤生产线的设备进行检修维护,并对部分设备进行技改升级,而受化工原料价格大幅上涨推动,该子公司粘胶短纤产品的生产成本涨幅较大,销售毛利已为负数,公司预计,此次因供电影响而临时停产不会对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国内活性染料龙头锦鸡股份(300798,SZ)则称,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接上级政府部门“能耗双控”的要求后,管理层讨论决定对两家身处其中的全资子公司自9月22日起实施临时限产。锦鸡股份表示,截至8月末,公司库存商品余额为8761.70万元,公司预估全面复产时间为国庆节假后,在临时限产期间,公司预计库存商品基本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不会对在手订单的履行产生重大影响。

  聚杰微纤(300819,SZ)9月23日公告称,一家全资子公司近日收到政府相关部门通知,江苏省将对辖区内纺织企业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采取控制措施。受此政策影响,该子公司于9月23日至9月30日期间临时停产。该子公司拥有较为安全的产品库存,本次临时停产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精细化工企业晨化股份(300610,SZ)也称,近日,受江苏电力供应紧张的影响,为积极响应相关政府部门限电限产的要求,其旗下一全资子公司临时停产全部生产线。晨化股份表示,将积极统筹调整相关运营安排,尽可能降低限电造成的不利影响,并将持续与当地政府就供电保障等有关问题保持良好的沟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统计,截至发稿时止,A股市场已有逾10家上市公司发布因“能耗双控”停产、限产的相关事宜

  浙江能源局:避免“一刀切”“简单化”等做法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生意社分析师夏婷认为,当前纺织行业受江浙等地织造企业限电、印染厂“双减双控”影响,“金九银十”成色不足,传统需求旺季不旺,终端织机开工负荷快速下降。目前像盛泽地区坯布库存已经在41天以上,部分织造工厂随着中秋、国庆期间放假,预计织造开机率将继续下降。

  “作为企业,我们是服从和理解政策的。但觉得政策通知是不是有点‘一刀切’了,让我们没有缓冲,要想降能耗,平时就要有一些措施,比如分解任务去定排放指标,这种长期行为才更适当。”沈长庆认为。

  在生产暂停后,沈长庆还要小心一点。“我们有300多个员工,关停后,员工说停这么多天要回老家,我们也只好做思想工作‘不要回去,过几天就要上班复工的’,工资也是照付,高级别的一天200多元,低一些的一天120~130元。如果员工解散了,那后果就不可估量了。”他说道。

  还有绍兴当地企业主向记者表示,眼下,正逢传统的“金九银十”,如果连续大规模停产,开工率降低将带来后续的生产压力,后期如果赶工出货又将不可避免地造成订单交期冲突,而出现爆仓、压卡等情况。在按时出货的要求下,未来如果染费上涨,“加急单”或将出现。

  “我们就怕‘越停越涨’。所谓的‘加急单’其实就是涨价,客户多付出那份溢价而已。”任恒天直言,这种局面其实是印染厂老板们最不愿看到的。目前,他所在的商会会员单位企业,很多都在到处想办法,“产能能转移一部分出去的也转一部分出去,尽可能减少一些损失”。

  针对有部分企业反映的“一刀切”问题,9月24日,浙江省能源局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恢复态势良好,但各地能耗增速快、增量大,尤其是八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达到20%以上,能耗过快增长和用能结构变化,给全省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和“能耗双控”形势带来十分严峻的挑战。这位负责人还谈道,近期,部分地方政府为遏制高耗能行业能耗过快增长,根据“能耗双控”进度,组织开展高耗能企业用能预算管理、有序用电和错峰生产等措施,这是对原有忽视节能减排工作的纠偏措施,但必须注重方式方法,避免“一刀切”“简单化”等做法。

  该负责人还表示:能效提升本就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实现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也是浙江长久以来追求的发展目标。但在这个过程中,要坚持依法依规,按照《节能法》《环保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和国家最近出台实施的《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等,依法严肃查处在节能审查、生态环保、土地利用等环节存在问题的项目,坚决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要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做深做细工作,加强与地方供电公司的协同,对用能大户逐一开展调查研究,充分考虑安全生产、员工就业、合同履约、上下游影响等因素,精准施策,共同落实“能耗双控”目标要求。

  专家:能耗“双控”目标利好新能源电力

  根据“十四五”规划纲,到2025年中国单位GDP能耗目标为降低13.5%。这也意味着,“十四五”时期的“能耗双控”工作面临挑战。

  在谈及限产具体会对印染、化工行业造成什么影响时,生意社化工行业分析师夏婷认为:一方面,市场担忧“金九银十”的传统聚酯需求旺季不旺,整体反应是表现为缺乏信心。国内市场多数工厂备货至月底,少数工厂备货量在1个月附近,临近假期,手中订单依旧不多。而国外市场,由于海运费持续上涨、运输周转时间拉长、物流成本增加,影响纺织服装行业的出口,抑制采购积极性。另外,目前仍无圣诞节订单启动的迹象,导致纺织服装出口订单承压。

  那么,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能耗双控”,企业应该怎么做?

  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祥荣教授指出,临近年底,地区性的限产可能会根据能耗情况而发生,对行业的正常运行有一定的影响,但应该不是经常性事件,企业也可以适当进行生产的阶段性调整,来应对可能出现的限产。

  与此同时,王祥荣认为,“能耗双控”将继续成为驱动中国低碳发展的重要动力。“纺织印染行业与钢铁等行业比,并不是耗能大户,过去20年,我国纺织行业印染节能减排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整体已处于国际领跑水平。一些短流程、冷堆加工工艺等节能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为了实现‘双碳’的目标,行业应该进一步开发和应用节能低碳技术。”王祥荣谈道。

  从“能耗双控”的总体要求来看,目标是要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倒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升级。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认为:“能耗双控”政策显然将构成光伏产业重大利好。

  “‘能耗双控’,利好新能源电力板块,尤其是作为能源补充的光伏+储能一体化模式,未来工业企业会增加储能投入,利用峰谷电力,进行电力调配,同时,工业企业会利用光伏来实现部分能耗的自给。而另一方面,高能耗企业面临转型压力,需要通过能源管理和能源来源结构优化来降低能耗。”盘和林表示。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