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坚决推动支付领域反垄断向纵深发展

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坚决推动支付领域反垄断向纵深发展
2021年09月25日 08:27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坚决推动支付领域反垄断向纵深发展

  9月24日,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参加中国支付清算论坛时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支付产业发展成效显著,规模持续增长,市场秩序逐步规范,行业监管有力有效,服务质效明显提升,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移动支付持续领先,支付产业已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范一飞表示,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主动开展支付市场乱象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支付业务行为,规范余额宝等“支付+基金”业务,对“花呗”“借呗”等互联网平台贷款业务问题早关注、早研究,有序清理支付机构涉P2P网贷业务。建立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综合治理机制,联合公安部门开展“断卡”行动,打出风险防控组合拳。

  “近年来,人民银行高度关注支付领域反垄断问题,积极开展专题研究与监管实践。”范一飞表示,人民银行充分发挥监管前瞻性,实现“断直连”和备付金集中存管,有效拆解大型支付机构“支付+清算”封闭业务链,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人民银行会同其他金融管理部门约谈相关平台企业,整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部分监管措施已逐步形成制度规范。

  范一飞表示,数字经济发展要求更高质量的支付产业支撑。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近5.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9.6%,增速居全球第一。未来如何乘势而上,巩固深化移动支付领先优势,进一步释放数字支付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需要产业各方积极探索。要坚持常态化严监管,坚决防止支付机构因内外部原因铤而走险,为违法违规行为提供支付通道或挪用客户备付金。

  “我们也要看到,商业银行、支付机构核心系统故障时有发生,有的还波及人民银行支付系统,暴露出部分机构在技术和管理上的短板和漏洞。”范一飞说,近期某全国性银行主机系统基础软件补丁升级导致核心系统故障,影响手机银行、自助设备、柜面等渠道,造成200余万笔交易失败。对这些风险和问题,各方都需要深刻反思,妥善解决。

  范一飞表示,面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断电断网等突发情况,保障支付基础设施业务连续性的任务更加艰巨,这不仅需要产业各方上好“应急处置课”,更要练好“安全基本功”,全方位增强支付基础设施的韧性。

  范一飞表示,要谋划长远发展,持续推动支付产业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推动支付领域反垄断向纵深发展。以平台企业整改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支付产业生态,规范市场发展秩序,推动支付产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坚持全局观念,坚定扛起“支付为国”的责任担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反垄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