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代餐”:帮你减肥,也让你脱发

双面“代餐”:帮你减肥,也让你脱发
2021年09月26日 08:3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原标题:双面“代餐”:帮你减肥,也让你脱发

  实习记者朱欣欣  郭晨雪

  想减肥又不愿意运动,甚至还希望短期内快速减重,许多有这样想法的人都会被建议:试试“代餐产品”。

  于是,王饱饱、ffit8、Wonderlab、鲨鱼菲特、超级零……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新兴代餐品牌最近几年如雨后春笋颁冒头,而如娃哈哈、汤臣倍健、中粮、旺旺等老牌快消食品企业也纷纷入局。

  据《北京商报》报道,成立于2019年的WonderLab第一年就达到了6000万销售额,2020年月销售额突破5000万;Smeal、Huel等外资品牌则通过与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合作进入中国市场,其中Smeal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蝉联天猫新代餐品类销量TOP1。

  不过,最近却有报道指出,许多代餐产品并不符合中国营养学会标准,并且还可能会导致脱发。

  代餐的火热是由于,中国人越来越“重”了,根据国家卫健委2020年12月的数据,中国成年人群体中有一半以上处于体重超重的状态,且呈年轻化趋势。《2020年国民健康洞察报告》也显示,90后对健康期望值很高,但自身评分最低,已成为当下最焦虑自身健康状况的群体。他们越来越舍得花钱。在此之下,艾瑞咨询研究数据显示,2017-2020年,中国代餐市场规模呈持续增长态势,年复合增长率为68.8%,其中,2020年中国代餐市场规模达472.6亿元。根据欧瑞国际预测,到2022年,中国代餐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至1200亿元。

  迅速发展的市场下,中国营养学会在2019年11月发布了《代餐食品团体标准》,标准将代餐食品定义为:为了满足成年人控制体重期间的一餐或两餐的营养需要,代替一餐或两餐膳食,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一种控制能量的食品。但是,由于该标准并非强制执行,一些商家并没有完全遵守,界面新闻记者浏览部分代餐品牌的电商旗舰店后便发现,个别商家在代餐奶昔的介绍中声称,如果想要“快速打造身体线条”,可以三餐都代替,代餐计划为两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代餐粉通过减少热量摄入达到减肥的效果,如果只代一餐,其他两餐正常饮食,对身体影响可能没那么大,但如果三餐都食用代餐产品,身体入不敷出,长期以来一定会损害身体健康。

  范志红还解释了代餐产品引发的脱发问题,“有的代餐粉虽然蛋白质含量高,但几乎没有碳水化物,如果碳水化合物吃的太少,蛋白质都用来代替碳水化合物当热量分解掉了,无法发挥原来的作用,必然会引起脱发等问题。”因此只要是低热量的代餐粉,无论是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代餐粉,还是高蛋白的代餐粉,都有可能引起脱发。

  既不运动又不控制饮食,就想要特别轻松地减肥,“世界上没有那么容易的事情”。"健康的办法没办法做到快速的瘦,快速的瘦一定是有身体健康的代价",范志红认为,要想减肥,需要的是坚持一辈子健康的生活方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脱发 减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