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花呗以外 京东白条、苏宁任性付等也接入征信 微信分付将推进相关工作

除花呗以外 京东白条、苏宁任性付等也接入征信 微信分付将推进相关工作
2021年09月26日 09:30 华夏时报

  原标题:除花呗以外,京东白条、苏宁任性付等也接入征信,微信分付将推进相关工作 

  记者:傅碧霄

  近日,花呗接入央行征信的新闻连连登上热搜。9月22日,花呗正式发布公告,表示正逐步推进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工作。目前在获得用户授权的基础上,部分用户已经能够在自己的征信报告中查询到花呗记录,未来征信服务将逐步覆盖全部用户。

  其实,除花呗外,不少互联网公司推出的消费贷、信用支付产品都已接入了央行征信系统,如京东白条、苏宁任性付、国美易卡等。

  多家互联网公司产品接入征信

  此前,京东白条和腾讯的微粒贷就已经接入央行征信。

  京东白条客服人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京东白条已正式对接上报征信,上报形式为个人贷款业务。在用户开通京东白条时,京东白条会获得用户的征信授权,用户的白条使用情况将如实上报征信,具体以征信报告显示为准。

  京东白条的《征信授权书》也显示,用户需同意重庆京东盛际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将已收集、查询到的相关个人信息(包括个人信贷信息及对其信用状况构成负面影响的信息)传输至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等机构。

  而腾讯方面,除了微粒贷,其推出的信用支付产品“微信分付”也有接入征信系统的计划。据了解,微信分付可以用于分期付款,现在尚未全面开放。

  一位腾讯公司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财付通网络金融小额贷款公司分付业务目前仍处于小范围测试的阶段。公司将会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要求,遵照网络小额贷款管理有关规定,规划好并推进好相关征信系统的接入工作。”

  苏宁、国美、唯品会旗下的金融产品,以及度小满金融也已接入征信。

  任性付是苏宁金融旗下的个人消费分期产品,由苏宁小贷和苏宁消费金融及其合作机构提供。

  苏宁金融客服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苏宁任性付发生逾期后不仅会产生违约金,逾期信息还会上传至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该客服人员表示,苏宁金融是正规持牌金融机构,任性付作为苏宁金融旗下的消费分期产品,依《征信业管理条例》要求经信息主体本人同意后,如实向央行等监管部门上报征信。目前,任性付采取等同于银行信用卡的月度账单合并报送机制,不展示商品及订单信息。

  任性付上报征信是需要经过用户同意的。用户在申请开通任性付时,系统会明确提示用户阅读并签署消费借款额度合同,个人征信与信息使用授权书等协议,协议中对查询报送征信等相关授权条款进行了明确规定,并以加黑粗体形式提醒客户阅读。按照监管要求,在取得用户同意后任性付才能进行征信查询和报送。

  上报征信对用户的影响取决于用户还款情况。若用户使用任性付并按时还款,即证明该用户拥有良好的消费习惯和信用记录,并为个人征信正向加分。反之,若用户出现逾期还款等不良记录,会对个人信用造成不利影响,在将来申请其他贷款时将会更加困难,甚至有可能受到限制。

  国美金融旗下的消费分期平台国美易卡也已接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客户的人民银行征信报告会作为平台评估客户身份的依据,所以平台在审批激活申请时会查询用户的征信报告。逾期不还款会影响客户个人征信。

  据国美易卡客服介绍,当月还款后,征信在次月月底更新。因个人原因产生的逾期记录是不能更改的。

  唯品会APP显示,其金融产品主要有“唯品花消费”和“唯品花取现”。唯品花消费可使用户先消费后还款,当月付下月还,最长50天免息,可在唯品会全场通用。唯品花消费还提供购物分期服务,最长可分24期。而唯品花取现是一款纯线上借款产品。

  《华夏时报》记者向唯品会客服了解到,为了客观评估用户的授信额度,在开通唯品花/取现时,唯品会会获得用户的征信授权。同时用户的使用情况会由资方如实上报,具体以征信报告展示为准。

  另外,度小满金融的一位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确认,度小满金融已接入央行征信。

  不过,也并非所有互联网信用消费产品都会影响个人征信报告。

  美团客服就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美团月付的开通、使用均不会查询和影响用户的个人征信。据了解,美团月付是由重庆美团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与合作金融机构为美团用户提供的授信付款服务。

  接入征信影响几何

  “花呗接入央行征信,将成为构建信用社会的里程碑事件。互联网巨头的类似信贷服务纳入监管已经成为了必然的趋势。”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华夏时报》记者这样讲道。

  王蓬博还指出,真实反应个人信用的机制就要求打破信息孤岛,能够对个人用户的征信服务全面客观的反应。央行征信报告覆盖更多场景成为必然。

  而花呗等互联网产品接入央行征信代表着个人征信系统的覆盖场景逐渐补全。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小额、高频的互联网信贷数对于央行征信系统意义重大。花呗被纳入征信也让银行有了更多的数据维度和依据。更加充分的信息共享有助于解决“多头借贷”、“以贷养贷”等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