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资本22亿美元高价“截胡”美赞臣 胡祖六的如意算盘

春华资本22亿美元高价“截胡”美赞臣 胡祖六的如意算盘
2021年06月08日 20:06 财经自媒体

投资研报

又一半导体材料龙头被挖出!产品持续处于超产状态,机构高呼隐藏王者正向全球龙头迈进,新产能投放在即,价值正面临重估

中国宠物市场量价齐升,万亿“宠物经济”市场又有新王者诞生?宠物护理第一股市占率遥遥领先,产能瓶颈也即将突破

2000亿“南帝”突然跌停!32亿杠杆资金遭闷杀(附解读医药低位逻辑变化受益股)

【主力资金】顶级游资“章盟主”跌停板爆买1股2.7亿!两个一字跌停之后医美龙头紧急发声

  春华资本22亿美元高价“截胡”美赞臣,胡祖六的如意算盘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原创 邵冰燕 

  百年奶粉企业美赞臣,被利洁时收购四年后再次易主。春华资本在与伊利、新希望、贝恩资本、中信、DCT、凯雷投资集团等一众“大佬”中脱颖而出,以22亿美元高价截胡收购美赞臣。这是春华资本继收购君乐宝后,在乳业市场的另一大作。如今两家奶粉企业在手,接下来春华资本的资本运作大戏将会如何上演我们拭目以待。

  北京时间6月6日凌晨,英国斯劳利洁时集团宣布与春华资本签订交易协议,以22亿美元的企业价值将大中华区(包括中国大陆,以及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品业务出售给春华资本。交易完成后,利洁时将保留该项业务8%的股份,并预计得到13亿美金的现金收入。

  2017年利洁时以197亿美元巨资拿下美赞成,成为其历史上最大一笔收购。但美赞成从2018年12%的净收入增长下降至2019年的2.6%。

  或许是经营业绩不如预期,利洁时牵手美赞臣四年后便开始脱手。

  相对于利洁时的“急于”脱手,众多同业及私募股权基金却对美赞臣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尤其是截胡的春华资本。

  相对于伊利、新希望、中信、KKR等一众“大佬”,斜刺里杀出来的胡祖六确实让大家为之一惊,而春华资本此番高价接盘美赞臣后期作何打算也众说纷纭。

  1

  春华资本22亿美元截胡美赞臣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利洁时业绩电话会议上,利洁时CEO Laxman Narasimhan就表示,中国奶粉业务正面临多项挑战。

  随后便被媒体曝出,利洁时正考虑出售美赞臣大中华区的婴儿配方奶粉业务,估值可能超过 20亿美元。且利洁时已聘请摩根士丹利对美赞臣大中华区婴儿配方奶粉业务进行战略评估。

  今年5月,利洁时放出以20亿美元出售大中华区婴儿配方奶粉业务的消息后,包括国内乳制品企业伊利、君乐宝、新希望集团、贝恩资本、中信、DCT、凯雷投资集团和KKR在内的私募股权公司等国内外竞购者立马展开了角逐。

  在全球多个国家拥有发明专利的美赞成,其产品配方的“科研含金量”与百年品牌价值,被伊利与君乐宝两大乳企所垂涎,希望通过并购实现“弯道超车”。而没有奶粉等业务的企业,则期待通过收购美赞成加速填补业务空白。

  但没想到的是,美赞成大中华区的收购最终却被知名度不高的春华资本集团一举拿下。而春华资本以22亿美元的高价截胡完胜,高出此前预估的20亿美元。

  在产业大佬和知名跨国PE的竞购队列中,春华资本爆冷拿下美赞臣。这其中除了有“价高者得”的缘由,也让人联想到春华资本创始人胡祖六的人脉关系是否在其中发挥作用?

  2

  左手君乐宝,右手美赞成

  对于春华资本而言,高价收购美赞成,或许是它在乳制品行业的又一重要布局。

  早在2019年11月,由君乐宝管理层牵头,春华资本联手平安资本、君乾股份,以40亿元人民币从蒙牛手中购得君乐宝51%的股权。

  根据企查查数据,春华资本通过春华韶景和秋实兴德持股君乐宝12.12%,为公司重要股东,高瓴也持股3.3%。

  去年3月,君乐宝乳业再获融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红杉资本以超过12亿元获得君乐宝15.26%的股权,同时成为企业最大的机构股东。同年7月,有消息称君乐宝乳业计划在香港和中国内地上市,拟募资7亿美元。但随后君乐宝乳业马上予以否定,并称“公司目前没有上市计划”。

  目前两个知名乳业品牌紧攥于手,春华资本的下一步打算也引起市场关注。

  有分析认为,两者都属于奶粉业务,存在优势互补的情况,既然有共同股东春华资本,两者的结合将有可能达到1+1>2的情况;再结合市场传闻君乐宝有上市计划,不排除会一起打包上市,这样更有利于当初私有化的机构通过二级市场退出。

  显然,对于资本而言,低价并购高价出售获取中间的差额收益才是最终目的,至于以何种形式“套现”,只不过是一个呈现形式。而这对于春华资本并不难。

  3

  胡祖六的春华资本

  在胡祖六“贱卖”蚂蚁股权事件之前,春华资本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股权投资机构。

  而这家低调的PE机构目前管理规模过1000亿人民币,这是今年5月,胡祖六在一次公开活动上透露的。

  作为春华资本的创始人,胡祖六更为人知的是其在高盛的任职经历。胡祖六自1997年至2010年任职于高盛集团,担任董事总经理、合伙人暨大中华区主席,为高盛在亚洲地区的发展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并主导完成了高盛历史上一些最重要的标志性项目。

  2010年,胡祖六离开了奋斗13年的高盛,并于同年创立了春华资本,而公司团队成员多为高盛成员,包括翟海涛、黄匡杰、陈桐、汪洋等。

  彼时,胡祖六及团队擅长的便是与大量中概股公司接触,帮助相关企业通过私有化形式退市。

  这期间,春华资本并不起眼,转机似乎在2013年。2013年,胡祖六不再任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主席,接任者是马云。而随后接近5年的时间里,春华资本的投资项目,几乎清一色有浓重的阿里系烙印。

  2015年5月,投资蚂蚁金服公司;2016年3月,菜鸟网络宣布完成首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和春华资本。同年9月,蚂蚁金服和春华资本将分别向百胜中国投资5000万美元和4.1亿美元。

  2018年9月3日,大搜车完成新一轮5.78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春华资本和晨兴资本领投,阿里巴巴、昊翔资本、领沨资本、帕拉丁股权投资、锴明投资、中俄基金、阳光保险、宜信等机构跟投。同年,蚂蚁金服与春华资本两方投资哈啰单车接近40亿元。

  可以发现,在有阿里的地方春华资本也紧随其后。

  高盛集团董事长保尔森曾在《Dealing with China》一书中评价胡祖六是一个优秀的经济学家,一个投行家,了解中国宏观经济。保尔森还提到一点,胡祖六“人脉很广”。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阳光诺和 688621 26.89
  • 06-09 联科科技 001207 14.27
  • 06-09 铁建重工 688425 2.87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06-08 金沃股份 300984 30.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