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再曝食品安全问题 此前已收近千条投诉

三只松鼠再曝食品安全问题 此前已收近千条投诉
2021年05月12日 17:56 中国新闻周刊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三只松鼠零售门店。图/中新社 安东 摄

  头顶“国民零食第一股”的三只松鼠又上热搜了,事因卷入食品安全风波。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2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其中三只松鼠1批次开口松子过氧化值超标。

  三只松鼠回应称,此次产品不合规为经销商运输环节未按包装标示要求存放所致,目前涉事产品已召回。

  事实上,“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三只松鼠的顽疾,其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的投诉量高达874条,在同行中遥遥领先。

  在业内人士看来,依靠代工模式成长起来的三只松鼠虽然暂时领跑,但却难以防范食品安全风险,这也导致其多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未按要求存放导致过氧化值超标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抽取23大类食品378批次样品,检出12大类食品20批次样品不合格。

  其中,由四川省重庆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成都分店销售的、标称安徽省芜湖市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分装的开口松子,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只松鼠方面对中国新闻周刊回应称,在获知该信息后,公司在第一时间对该批次产品进行召回处理,目前已经召回409袋。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该款产品主要销售渠道为天猫平台,月销量超过1万份,是店铺松子热销第一名的产品。

  对于超标的原因,三只松鼠方面表示:“后经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4批次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5号)》指出,造成该批次产品抽检不合格的原因为上级经销实际履行人运输过程中未按产品包装标示的要求存放。”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少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过氧化值是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其代表1千克样品中的活性氧含量,用于说明样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

  “过氧化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食品的质量,除了食用油质量检测时需要测定过氧化值,当加工食品的原材料中有油脂、脂肪时,一般就要检测其过氧化值了。”

  三只松鼠方面同时表示,事件发生后公司快速成立专项整改小组,组织对所有产品从生产到流通的全面排查。第一,加强供应商伙伴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过氧化值内控标准,提升产品密封锁鲜效果;第二,加强包装环节质量管控,推动脱氧剂品质及包装形式升级;第三,加强流通环节质量管理,联合行业机构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近年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三只松鼠接连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

  2016年2月,三只松鼠被曝甜蜜素超标,同年5月因在食品中添加药品等被罚款。2017年8月,国家食药监局公告显示,三只松鼠开心果又被检出霉菌不合格,比国家标准规定高出1.8倍之多。

  此外,三只松鼠还曾陷入“食品致癌物超标”的旋涡。

  2020年10月,深圳市消委会挑选了15款国内外知名品牌薯片进行比较试验,其中三只松鼠、盐津铺子和董小姐3款薯片的丙烯酰胺(2A类致癌物)含量超过了2000μg/kg,而欧盟制定的基准水平值为750μg/kg。

  截至发稿前,三只松鼠在黑猫投诉平台的投诉量为874条。与其他竞品相比,这一数据明显偏高。黑猫投诉数据显示,洽洽食品的投诉量为50起,盐津铺子为36起,来伊份为101起,良品铺子为594起。

  事实上,当年三只松鼠首发过会时,就被证监会发审委要求说明,公司在原材料采购、食品检测、生产及添加剂添加、储存、运输、保管等各个环节的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等。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三只松鼠的投诉量居高不下?业内人士表示,这与三只松鼠采用的代工模式分不开。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代工模式的好处是可以加快供给速度,缩短到货时间,减少一定的加工成本,促进企业的规模化。

  三只松鼠此次被通报的松子属于坚果食品。根据财报显示,2020年这一品类实现营收48.48亿元,占营收49.5%,毛利率为22.28%,其中委托加工的产量达2008.23吨。中国新闻周刊通过财报发现,2020年三只松鼠联合上游的供应商多达54家。

  不过赖阳同时也表示,作为一种成熟的工业生产模式,代工模式本身并没有问题,但非常考验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水平。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进一步指出,三只松鼠在整个质量内控体系方面,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三只松鼠的经营思维,是用轻资产运营来规避重资产的经营风险,但代工厂模式是存在高风险的,因为企业无法盯住每个代工厂的每个环节。”

  对于如何把控食品安全,三只松鼠方面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公司构建了全供应链质量管理体系,配备专业化的百人质量保障团队;制定原辅料供应商严格准入标准,聘请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审厂;并于2020年8月正式动工联盟工厂项目,计划于2021年底前进入试投产。

  存量竞争下产品品质更显重要

  食品问题频发的同时,三只松鼠却在短短几年间跑出一个百亿帝国。

  2016年到2020年,三只松鼠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23亿元、55.54亿元、70.01亿元、101.73亿元和97.94亿元,从44.23亿元到97.94亿元的翻倍跨越,增幅达121%。

  业绩上的翻倍跨越,与三只松鼠不断增长的销售费用密不可分。

  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三只松鼠销售费用分别为9.18亿元、10.75亿元、14.61亿元、22.98亿元及17.12亿元。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公司销售费用下降,这并非其有意缩减开支所致。据财报显示,这是由于会计政策变更所致,运输费、包装费计入营业成本。

  不过随着电商红利的消退,长期居高不下的销售费用,反倒拖累了三只松鼠的盈利能力。

  2016—2020年,三只松鼠毛利率持续走低,分别为30.20%、28.92%、28.25%、27.80%和23.90%。相比之下,2020年,良品铺子的毛利率为31.13%,盐津铺子的毛利率为43.83%,来伊份的毛利率为43.64%,三只松鼠在五家中处于垫底。

  毛利率不给力,净利润自然也难以尽如人意。

  2016年到2020年,三只松鼠的净利润分别为2.37亿元、3.02亿元、3.04亿元、2.39亿元和3.01亿元,从2.37亿元到3.01亿元,增幅仅为27%。尤其是2019年,三只松鼠营收大幅增长近32亿元,净利润却不增反降,同比下滑超过20%。

  三只松鼠所处的休闲零食行业,近年来是食品行业当之无愧的风口。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2022年中国休闲零食行业总体零售额规模约为1.56万亿元。巨大的市场规模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抢滩布局。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休闲食品相关企业2020年前三季度注册量同增105.2%。

  随着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三只松鼠也在2020年财报中表示,休闲零食行业已经进入存量竞争阶段。

  在赖阳看来,这意味着人们对生活品质更加关注,不仅满足于“吃饱”,而且要“吃好”。

  北京看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宇轩表示,如果说三只松鼠前一阶段的成功主要来自于渠道创新,流量革命,那么后一阶段三只松鼠的成功就必须依赖于产品本身。

  也许解决好“食品安全”问题,才是三只松鼠当下最紧要的任务,否则损失的不仅是其品牌美誉度,还有更多的消费者。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