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函后又被ST,已被法院立案 曾经的“豆奶之王”维维股份为何走到今天?

监管函后又被ST,已被法院立案 曾经的“豆奶之王”维维股份为何走到今天?
2021年04月26日 15:45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维维豆奶,欢乐开怀。”一句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广告词,成就了维维股份(维权)“豆奶大王”的名号。然而,如今公司前脚被上交所下发监管函后脚又被“ST”的局面,让维维股份似乎难言开怀。(维维股份维权入口)

  刚收监管函又被闪电ST

  4月25日晚间,维维股份公告,公司股票将于4月27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实施风险警示后的股票简称变为ST维维,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而公司被“ST”的原因,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出具否定意见的《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有关。公告显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认为维维股份未按照相关规定就关联资金拆借行为履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等决策程序,同时未按要求对关联资金拆借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维维股份的内部控制未能防止或及时发现并纠正上述违规行为,存在重大缺陷。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3.9.1条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值得注意的是,3月31日晚间,上交所对维维股份及其相关董事、监事、高管连发三份监管函,就其此前的违规行为予以谴责、通报批评并予以监管关注。

  此事的起因还要追溯至维维集团连续多年对公司资金的非经营性占用一事上。2020年5月6日,维维股份忽然爆“雷”,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20年7月,江苏证监局就下发《行政处罚书》,揭露了维维股份连续三年违规信披,控股股东利用腾挪转移之术,占用公司资金的事实。

  2017-2019年,维维股份或其子公司通过虚假支付货款的方式,将资金划转至徐州正禾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等6家中间方,后又通过中间方将资金划转至维维集团。维维集团当时为维维股份的控股股东,因此上述资金划拨构成对公司资金的非经营性占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维维股份遭到上交所通报批评的处罚文件中,公司把大股东资金占用申辩为”公司董事会对控股股东资金占用事项不知情”、“公司时任财务负责人张明扬和维维集团时任财务总监宋晓梅个人行为造成”,但上交所认为相关理由不能成立,且早在去年7月份,证监会就该说辞进行了“批驳”。

  如今,维维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已于2021年4月21日前全部解决了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收回了占用资金本息。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已全面加强内部控制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维维股份索赔案已被立案

  2020年7月24日,维维股份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据《证券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被中国证监会或其派出机构行政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依法起诉索赔。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3月,微微股份的股东户数高达10万。

  那么,现在关于维维股份的索赔进展如何?维维股份资金被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控股股东又是否应该承担责任呢?

  江苏博爱星律师事务所章祥兵律师指出,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已经认定维维股份相关年份的半年报、年报中未按规定披露维维集团占用资金形成的关联交易,该资金占用事项由维维集团组织策划并向维维股份下达指令和组织实施的,因而证监会对维维股份和维维集团都作出了行政处罚。在股民索赔案件中,索赔对象不仅包括维维股份,还有对维维股份虚假陈述负有责任的控股股东维维集团。

  在上市公司的违规行为中,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问题屡见不鲜。章祥兵律师称,之前证监会对类似案件中也处罚过资金占用方即控股股东。如在辅仁药业案件中,证监会对占用辅仁药业资金及对辅仁药业违规担保负有责任的控股股东辅仁集团也作出了行政处罚。

  此外,北京市金开(成都)律师事务所邓瑜律师表示,目前维维股份证券虚假陈述纠纷案已被南京中院接受立案,后续情况还待法院通知。

  多元化遇挫 “白酒梦”折戟

  公开资料显示,维维豆奶位于江苏徐州,前身是徐州豆奶粉厂,1992年,徐州豆奶粉厂厂长崔桂亮创立维维豆奶品牌,到1997年,维维豆奶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70%,成为了当之无愧的“豆奶大王”。2000年,维维股份以豆奶单一业务登陆上交所。随后,并不“专情”于豆奶业务的维维股份,开始了长达多年的多元化跨界并购。

  2006年,维维股份开始“沾酒”,通过受让双沟酒业38.27%股权,成为双沟酒业第一大股东。2009年,彼时以8000万收购的双沟酒业以3.98亿元的对价转让给宿迁国丰,维维股份尝到了“沾酒”的甜头。接着,在处置双沟酒业的同年,公司又以3.48亿元收购枝江酒业51%的股权,2012年,维维股份继续加码酒业,出资3.58亿元收购贵州醇55%股权。与此同时,维维股份还跨界地产、茶类、煤化矿业等多个领域。

  然而,好景不长,无论是枝江还是贵州醇的业绩表现都不尽如人意。财报显示,2012年至2019年,维维股份白酒板块收入从18.6亿元降至4.3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则自2017年-2019年连续3年亏损。

  最终,难堪其负的维维股份决定“戒酒”。2020年8月,公司将其旗下的枝江酒业以4.62亿元的对价转让。彻底剥离白酒业务。此外,煤炭、地产业务也均在2013年、2016年分别进行了剥离。

  如今,回归“老路”的维维股份的业绩得到了回升。4月23日晚间,维维股份2020年年报出炉。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7.99亿元,同比下降4.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6亿元,同比增长497.5%。

  (本文观点提供律师:江苏博爱星律师事务所章祥兵律师及北京市金开(成都)律师事务所邓瑜律师,不代表新浪财经观点。邓瑜律师,法学硕士,专注于资本市场法律服务,熟悉资本市场相关法律法规和准则。章祥兵律师,知名证券维权律师。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研究生毕业,法学硕士。擅长代理证券诉讼、金融维权案件,有多年投资者维权诉讼经验,成功代理数百件投资者维权案件)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