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后首现主动退市案例:*ST航通连续三年财务造假拟退至老三板

新规后首现主动退市案例:*ST航通连续三年财务造假拟退至老三板
2021年02月19日 19:03 21世纪经济报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新规后首现主动退市案例: *ST航通(维权)连续三年财务造假拟退至“老三板”

  退市新规发布后首个主动退市案例出现。

  2月19日,*ST航通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了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事项的议案,公司也向上交所上报了撤回股票交易的申请。未来*ST航通将在取得上交所批准后转而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两网及退市公司板块挂牌,也即退市至“老三板”。

  至此,*ST航通也成为退市新规发布后首个主动退市的企业。对于主动退市的原因,*ST航通归结于“有利于保障全体股东利益”。

  实际上,因保障股东利益而主动退市也是上市公司的无奈之举。

  受子公司智慧海派经营困难,业绩持续恶化的影响,*ST航通2016-2018年度连续3年净利润为负。就在1月28日,*ST航通还在业绩预告中表示,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继续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亿元到-2亿元。因此,*ST航通也被打上了退市风险警示。

  相比业绩亏损,公司存在的财务造假问题则更显严重。

  早在2020年1月,*ST航通即承认子公司智慧海派存在财务造假行为。2019年以来,智慧海派出现应收账款大额逾期、银行债务违约、资金链断裂等重大风险情形。经核查发现,智慧海派业绩承诺方为了完成业绩对赌,进行了业务造假。2016-2018年,智慧海派利用虚假业绩掩盖实际亏损事实。同时,智慧海派通过虚构业务的方式,在2016-2018年累计形成虚假收入69.02亿元,虚假利润25.74亿元。

  经过追溯调整,2016-2018年,*ST航通实际营收分别为84.14亿元、78.26亿元、96.96亿元;归母净亏损分别为11.15亿元、5.12亿元、14.7亿元。公司也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截至目前,调查工作仍在进程中。

  按照2020年底新发布的退市新规,根据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若上市公司披露的营业收入或净利润、利润总额、资产负债表连续两年均存在虚假记载,虚假记载的金额合计达到5亿元以上,且超过该两年披露的相应年度营业收入或年度净利润、年度利润总额、期末净资产合计金额的50%,公司将被强制退市。

  结合退市新规可以发现,*ST航通财务数据连续三年存在虚假记载,仅2017年、2018年虚假记载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超过5亿元,且虚假记载的净利润超过实际净利润的150%。公司在新规下遭强制退市已是板上钉钉。

  “相比证监会调查结果出炉被强制退市,主动退市还能保证公司一定的市值和股价,另外也能给退市后重新上市留一些余地”。有北京地区券业人士表示。*ST航通也表示,将在具备重新上市条件的前提下,将积极争取重新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除此次巨额造假事件外,*ST航通在财务造假领域也是“劣迹斑斑”。

  早在2014年,浙江证监局就认定*ST航通子公司易讯科技2013年度虚增营业收入4555.65万元,虚增营业成本3685.46万元,虚增管理费用351.56万元,要求公司限期向证监局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更早之前,浙江证监局在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ST航通下属两家子公司分别出现曾在2009年虚增营收2021万元和1092万元的情况。2007年,财政部认定公司2003年至2005年划出资金通过其他单位进行周转,虚增利润3110万元。另外,*ST航通还在2017年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认定为“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

  而作为退市新规下主动退市的第一起案例,*ST航通的投资者保护工作也备受关注。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ST航通仍有7.64万户股东。

  为此,*ST航通也抛出了“现金选择权”计划,由公司控股股东航天科工向对公司主动退市持有异议的股东在内的全体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这其中不包括航天科工及所持公司股份为限售股的股东。

  按照公告内容,*ST航通现金选择权的行权价格是A股人民币4.18元/股,投资者可按此价格将股票转换为现金。公开信息显示,*ST航通股价自2019年5月就一直处在震荡下跌中,公司停牌前股价为3.01元/股。

  而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提供的申报原始数据,在*ST航通现金选择权申报期间,有效的申报数量为196,975,944股。

  (作者:满乐)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133.73
  • 02-19 美迪凯 68807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