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首富捐资200亿筹建“宁波版西湖大学” 教育界频现产业资本

芯片首富捐资200亿筹建“宁波版西湖大学” 教育界频现产业资本
2021年01月23日 11:59 证券时报网

【白酒投资日报】白酒再度大涨 劲牌欲借壳青青稞酒? || 【新能源车投资日报】明星基金经理重仓标的有何看点? || 【独家直播】白酒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轰动网络!芯片首富岀手,捐资200亿筹建“宁波版西湖大学”,教育界频现产业资本

  不鸣则已,一鸣则惊人。

  最近,民办高校又传来重磅消息。中国芯片首富虞仁荣决定捐资200多亿,在宁波建一所理工类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暂名“东方理工大学”。

  从官方表态来看,项目的选址已基本确定,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

  该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因有着相同的背景,同样为企业家捐资兴办,有网友直接称之为“宁波版西湖大学”

  中国芯片首富捐资200多亿建理工大学

  近日,宁波镇海区政府官网发布的《区政府202012月份工作总结》公告披露:推进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及相关产业落地工作,做好新型研究型大学规划范围(庄市片)征拆数据排摸及安置地块初步选址,验收通过筹建办办公场地。

  这所高校暂名为“东方理工大学”,其背后出资人正是韦尔股份创始人虞仁荣。在去年2月份公布的“胡润全球富豪榜”中,虞仁荣以50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第281位,成为中国芯片首富 。

  在去年的一次访谈中,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区长何黎斌就已经透露了这一重要消息。

  2020年12月17日,据浙江新闻报道,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区长何黎斌在介绍镇海如何走出“三生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时提到:“最近,镇海中学85届校友虞仁荣学包玉刚先生,决定捐资200多亿元在家乡高标准建设一所理工类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目前这个项目的选址已基本确定,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

  其实,“东方理工大学”的建设推进早有铺垫:

  据《宁波日报》此前报道,2020年8月30日,虞仁荣曾回到宁波考察,并受到了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的接见。

  郑栅洁对虞仁荣回乡考察洽谈表示欢迎。他说,当前宁波围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希望在深入考察的基础上,尽快作出投资决策,落实一批涵盖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合作项目,助推宁波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追赶跨越、后来居上。

  虞仁荣当时也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为宁波这些年的快速发展感到振奋,也十分愿意为发展壮大宁波集成电路产业添砖加瓦。下步,将尽快促成一批产业、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项目落地落实,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的合作成果。

  随后,宁波市民政局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显示,2020年10月23日,虞仁荣在宁波注册成立了“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注册资金500万元,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为“资助民办大学的建设发展”。

  另外,在去年12月份镇海区政府官网公布的《关于2020年镇海区财政收支预计完成情况和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中也提到,要推动大院大所落地,主要包括甬江实验室调增400万元、新型研究型大学调增300万元、创业场租补贴调增300万元。

  虞仁荣捐资200亿建高校后,宁波网友纷纷为这所新建大学献计献策,提供校名。近日就有网友在“宁波民生e点通”上留言称,听闻宁波要新办一所大学“甬江大学”,这名字不能体现学术价值和全国招生的优势,个人建议取名:宁波科技大学。宁波市教育局去年12月17日回复称,感谢您对宁波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目前并没有确定校名。

  韦尔股份市值近2900亿  虞仁荣身家超900亿

  虞仁荣何许人也?

  公开资料显示,他出生于1966年,浙江宁波人,是镇海中学85届校友,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是极富传奇色彩的清华大学EE85班的一员。这届清华校友,后来支撑起了中国半导体领域的半壁江山。

  虞仁荣的同届同系校友有: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兆易创新创始人之一舒清明、卓胜微电子联合创始人冯晨晖、格科微电子创始人赵立新、燧原科技创始人赵立东。

  大学毕业后,虞仁荣曾在浪潮集团做过一段时间工程师,也当过香港龙跃电子北京办事处销售经理。

  1998年,32岁的虞仁荣开始创业,创立北京华清兴昌做起了电子元器件分销,主要分销电阻、电容等被动元器件。

  2007年5月,虞仁荣成立韦尔股份,主营半导体分立器件和电源管理IC等半导体产品的研发设计,以及被动件、结构器件、分立器件和IC等半导体产品的分销业务。

  2017年7月,韦尔股份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虞仁荣持有公司股份2.79亿股。

  上市初期,市场并不认可韦尔股份,由于虞仁荣此前较强的销售背景,市场一直认为它是一个分销商,不是一家真正的芯片企业。

  直到2018年,韦尔股份并购了北京豪威96.08%股权、思比科42.27%股权、视信源79.93%股权,从一家分销业务为主的公司,转变为一家半导体设计为主、分销业务为辅的芯片公司。

  此后,韦尔股份股价持续飙升,2019年度涨幅达398.17%,2020年再涨61.24%。2021年后,韦尔股份估计继续攀升,截至今日收盘,今年来累计涨幅达39.55%,最新市值达2798亿元。

  随着韦尔股份股价持续上涨,实际控制人虞仁荣的身价也水涨船高。

  2019年11月7日,虞仁荣以302.6亿元财富值位列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第72名。

  2020年2月26日,以50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0世茂深港国际中心·胡润全球富豪榜》第281位。

  按照1月22日收盘价322.50元计算,虞仁荣持有韦尔股份市值达901.18亿元。

  另外,韦尔转债22日上市,收盘报172.18元/张,虞仁荣持有785.771万张可转债价值13.53亿元。

  因此,加上可转债,虞仁荣最新身价实际上已达到914.7亿元。

  民办高校增多  西湖大学也曾轰动教育界

  虞仁荣捐资200亿建高校并非个例。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企业家,把财富捐赠于基础教学和研究,有的设立奖金,有的直接创办高校。

  虞仁荣捐资建校消息曝出后,有人将虞仁荣捐建的这所“新型理工类研究型大学”称为“宁波版西湖大学”。主要因为两所大学有着相同的背景,均属于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非营利性新型高等学校。

  公开资料显示,西湖大学的前身为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教授等科学家发起筹建。

  2018年2月14日,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浙江省设立西湖大学,是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非营利性的新型高等学校,由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举办。

  而鲜为人知的是,西湖大学的身后还隐藏着马化腾、王健林、杨国强、张磊、陈一丹等近百位知名企业家和投资人的身影。

  此外,作为投资界的知名人物,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也频频出手支持其母校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宣布向其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赠3亿元人民币,设立“中国人民大学高瓴高礼教育发展基金”。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正式成立,该学院也正是由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的捐资创办。

  张磊曾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风险投资很多是需要退出的,但人才,永远是不需要退出的投资。”

  如今,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投身教育,而要建设一流的高校,离不开时间的沉淀和长期的积累。

  对于这所由中国芯片首富捐资建设的“宁波版西湖大学”,后续发展有待我们共同见证。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西湖 宁波 大学 虞仁荣 首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