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在即:蚂蚁集团拟筹建消费金融公司 概念股火了

上市在即:蚂蚁集团拟筹建消费金融公司 概念股火了
2020年08月18日 21:53 新浪财经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上市在即,蚂蚁集团又有新布局,概念股火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充满财富自由甜蜜味道的蚂蚁集团,今日消息接连刷屏,并再次带火概念股。

  据彭博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蚂蚁集团计划与南洋商业银行、千方科技宁德时代筹建消费金融公司,该公司将在重庆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80亿元人民币。

  20多天前,蚂蚁集团宣布启动A+H上市,上周五确认进入上市辅导期,辅导机构为中金和中信建投两家券商。

  除支付业务外,消费金融是蚂蚁集团重要业务板块。对于筹建消费金融公司一事,蚂蚁集团、宁德时代方面均向记者表示:不予置评。南洋商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不知情,无可告知。

  但消息已经带动相关概念股起舞,千方科技午后涨停,收盘涨4.2%,宁德时代盘中也一度大涨超4%。

  拟筹建消费金融公司?

  对于蚂蚁集团筹建消费金融公司,早前市场就消息满天飞。

  据报道,蚂蚁集团将持有这家合资消费金融公司50%股份,南洋商业银行和千方科技分别持股15%和10%。据称,该公司正在申请牌照。

  消费金融公司根据小额、分散原则发放各类消费贷款,由银保监会发放牌照。自2019年下半年牌照再度“开闸”以来,市场上已开业的共计27家消费金融公司。

  从近几年消费金融公司业绩来看,得益于牌照和市场红利,较早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都赚得盆满钵满。也因此,这块牌照的含金量毋庸置疑。

  因疫情影响,头部平台招联金融今年上半年净利增速下降,但净资产、营收仍然保持正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6.2%、30.76%。

  消费信贷是蚂蚁集团主要业务之一。其借呗、花呗业务,通过注册在重庆的两家小贷公司运营,是目前市场上的消费金融巨头。不过,由于近些年互联网小贷业务处于严监管之下,其业务杠杆受到限制,借呗、花呗业务重点已经转向与金融机构的联合贷款,而非像过去那样通过发行巨量ABS自筹资金放贷。

  与小贷公司相比,消费金融公司杠杆率最高可至10倍,无疑有利于蚂蚁集团扩大消费信贷业务规模,也利于隐含的消除监管风险。

  若蚂蚁集团筹建消费金融公司的消息最终确认,该公司将成为注册资本金最多的消费金融公司,比目前注册资本金最多的捷信消费金融公司多出10亿元。

  一个细节值得玩味。《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下发不久后,人民银行向各银行统计在线消费类联合贷款业务的相关数据信息,其中与蚂蚁花呗、蚂蚁借呗的合作情况需单列填报,包括贷款余额、加权平均利率、不良率等。

  再次带火概念股

  今日传出的筹建消费金融公司的消息,虽未经最终确认,却带火了相关概念股。

  参与发起设立该公司的股东千方科技午后涨停,收盘涨4.2%;宁德时代盘中一度大涨超4%,收盘涨1.35%。

  天眼查信息显示,千方科技主要专注智慧交通领域,2019年5月,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投资36亿元入股该公司,持股14.96%。双方主要围绕智能交通和边缘计算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此前蚂蚁集团宣布启动A+H同步发行上市时,也带火一批概念股。

  据统计,蚂蚁集团目前已投资超过160家公司,涉及板块众多,包括金融、企业服务、出行、人工智能、生活服务等。蚂蚁集团宣布上市当天,其参股的朗新科技,盘中打开涨停,全资的恒生电子涨超9%。

  上市进入快车道

  蚂蚁集团上市目前已进入实操阶段。

  20多天前,蚂蚁集团宣布启动A+H同步发行上市,上周五确认进入上市辅导期。

  8月14日,浙江证监局官网公示了蚂蚁集团辅导备案文件。文件显示,蚂蚁正在接受辅导机构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的上市辅导。

  备案文件披露蚂蚁持股5%以上的股东,分别为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此前据媒体报道,君瀚、君澳为蚂蚁员工持股平台。

  另有消息称,蚂蚁集团最快月内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在香港上市集资额或达100亿美元(约775亿港元)。这与年初消息称蚂蚁集团计划最早于今年在香港上市吻合。

  蚂蚁集团是支付宝母公司,目前业务体系庞杂,涉及支付、银行、消费信贷、保险、基金、征信、评级、金融云、数据库等。

  今年3月,支付宝宣布全面升级为数字化生活服务平台,全面向B端开放。

  阿里巴巴年报披露,支付宝和本地钱包伙伴共同服务全球约13亿用户。截至2019年底,技术服务费占蚂蚁集团总收入超过50%。蚂蚁集团CEO胡晓明此前透露,预计5年内,技术服务费占蚂蚁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将从2019年的50%左右上升至超过80%。

  若顺利上市,蚂蚁集团将是首个登陆科创板的超级“独角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0 新亚强 603155 31.85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22.46
  • 08-19 苑东生物 688513 44.36
  • 08-19 绿的谐波 688017 35.06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