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只做存贷汇 中银富登投管行开业

业务只做存贷汇 中银富登投管行开业
2020年08月18日 21:08 华夏时报

  原标题:业务只做存贷汇 中银富登投管行开业

  华夏时报记者 冯樱子 北京报道

  8 月 18 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银富登投管行)在河北雄安新区正式开业。

  中银富登投管行是国内首批试点成立的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村镇银行集团,注册资本10亿元,股东为中国银行和新加坡淡马锡集团下属的富登金控集团,总资产规模约728亿元。

  又一家投资管理行来了

  对于渠道最下沉、发力服务三农的村镇银行,越来越多银行正在探讨“让大儿子统一管理一堆小儿子”的模式。

  自2011年起,中国银行与新加坡淡马锡旗下富登金控合作,在全国批量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探索大型银行发展普惠金融之路。

  截至2020年6月末,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设立法人机构125家,在乡镇设立支行网点173家,在行政村设立助农服务站278家,形成了覆盖全国22个省(市)县域、农村的金融服务网络。在地区分布上,中西部地区占比65%,列入全国“485个贫困县”统计的共计15家。

  8 月 18 日,中银富登投管行在河北雄安新区正式开业。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董事长王晓明介绍表示,投管行成立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将此前由中国银行和富登金控持股的125家村镇银行股权“装”到投管行中,今后这些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都由投管行进行。

  此外,王晓明预计,未来三年中银富登投管行规模将达到150家,约占全国村镇银行数量的10%。

  2018年,原银监会印发《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鼓励投资设立村镇银行数量较多的主发起人采取投资管理行模式,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实施集约化管理。

  文中规定,已投资一定数量村镇银行且所设村镇银行经营管理服务良好的商业银行,可以新设1家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

  原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曾表示,在村镇银行现有业务范围的基础上,投资管理行增加了投资和收购村镇银行,为村镇银行提供代理支付清算、政策咨询、信息科技、产品研发、运营支持、培训等中后台服务,以及受村镇银行委托申请统一信用卡品牌等业务。

  中银富登投管行方面介绍,投管行将以建设新时代一流村镇银行为目标,结合雄安新区金融科技中心的平台优势,持续升级数字普惠商业模式,加快产品创新和金融服务升级,全面参与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着力打造场景驱动的社区银行、敏捷银行和科技银行,为服务全国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探索新模式,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雄安样板。

  业务聚焦只做存、贷、汇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村镇银行集团,地区分布以中西部金融服务空白或薄弱县域为主。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6月末,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不良贷款率是1.86%,关注类贷款占比1.19%,拨备覆盖率221.83%,并购的村镇银行业务模式转型和资产修复等工作都取得显著效果。

  中银富登系村镇银行在产品设计、风险内控、运营服务及科技体系等方面不断创新,有效破解了农村金融机构贷款风险大、运营成本高等难题,初步探索出了一套可持续的金融服务模式。

  王晓明称,不良控制得好,原因在于坚持定位能跑偏、主要关注内外部欺诈风险。

  中银富登系村镇银行坚守“扎根县域 支农支小”业务定位,只做存、贷、汇等基本业务,从源头上规避了偏离主业、脱实向虚等行为。

  目前,中银富登系村镇银行贷存比约为100%,反映出其真正做到了立足县域,将当地资金投放当地,没有做农村地区资金的“抽水机”。

  按照银保监会的试点政策,投管型村镇银行可以受村镇银行委托申请统一信用卡品牌等业务,这为村镇银行拓展传统存贷汇业务之外的新业务打开了空间。

  但目前,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并未计划涉足信用卡业务。“中银富登系村镇银行自设立之初对业务的定位就非常聚焦,我们只做存贷汇业务,尤其是支持经营类贷款。信用卡业务属于消费类业务,不是我们的战略考量,且信用卡业务对风险管控要求很大,我们不想分散太多精力。”王晓明称表示,如果产品线拉的太长,就会对信息系统的水平和建设投入有更大要求,而我们下一步要优化的重点是在清算结算网络。”

  在产品创新方面,考虑到小微企业和三农客户普遍缺乏合格抵押物,且信用信息相对缺失。中银富登镇银行创新推出17大类、76个子类的小微及涉农系列产品,接受包括农村集体土地上的房产、大棚、猪舍、鸡舍等作为“准抵押物”。此外,还为三农客户提供了灵活的还款方式、简便的年审流程和差异化的定价。

  村镇银行资本金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只有控制好信用风险,才能持续经营。

  王晓明介绍,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探索建立了适合三农特点的风控模式:掌握客户的“软信息”,确保贷款用途的真实性;重视借款人的第一还款来源,轻押品而重人品,轻报表而重现金流;借鉴国际先进同业的小额信贷技术,设计专门的信贷流程,并借助科技系统全部实现无纸化审批。

  王晓明表示,成立投管型村镇银行后,下一步,中银富登投管行将通过自设和并购方式进一步扩大机构覆盖面,同时将现有网点向乡镇进一步延伸和辐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8.41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22.46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34.73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50.48
  • 08-18 中信博 688408 42.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