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能否冲关?刚刚 沪指逼近7月份高点

下午能否冲关?刚刚 沪指逼近7月份高点
2020年08月18日 12:49 新浪财经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上海证券报

  今日早盘,沪指震荡上扬报收3453.35点,距离7月初创下的高点3458.79点仅“一步之遥”。

  近几个交易日,大金融、低估值蓝筹股再度崛起,令市场憧憬7月市场盛况再现。不过,面对新一轮行情,机构对后市怎么投资分歧仍大,尤其是对顺周期板块的持续性存在争议。

  周期股扛起领涨大旗

  盘面上看,昨日高歌猛进的大金融板块出现分化。券商板块中,哈高科涨停,招商证券华安证券涨逾5%。华创阳安国联证券等个股则跌幅居前。银行板块中,仅成都银行张家港行微涨,杭州银行跌幅接近4%。保险板块中,中国人寿续涨2.8%,其他保险股悉数下跌。

  不过,周期股扛起领涨大旗,煤炭、钢铁、建材、有色、黄金板块早盘表现活跃。煤炭板块中,安源煤业冀中能源涨停,郑州煤电永泰能源等纷纷跟涨。钢铁板块中,八一钢铁沙钢股份涨幅超过8%。建材板块中,东宏股份涨停。黄金板块中,赤峰黄金中金黄金等走强。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煤炭板块今年以来涨幅持续落后于指数,市场主要担心板块的长期景气以及宏观复苏的确定性,难以对板块持续提升估值。但从目前的经济恢复程度以及流动性的角度观察,宏观因素对板块影响的弹性在增加,行业龙头公司前景并不悲观,优质龙头公司估值修复空间明确,有配置价值。

  大蓝筹能否撑起第二波  

  回顾7月以来的行情,大盘从突破3000点到站上3300点,证券、银行等低估值蓝筹板块的引领作用功不可没。

  数据显示,非银金融、休闲服务、房地产、银行等行业指数在7月的前四个交易日涨幅均超过10%,以券商股为主导的非银金融板块更是涨超20%。而上半年大涨的医药生物7月以来的涨幅仅有0.31%,计算机、电子、通信等科技板块也是明显跑输大盘。

  进入8月,低估值的顺周期板块能否延续强势,再度带领大盘上攻呢? 不同的机构之间的观点存在很大分歧。

  开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牟一凌认为,当前更重要的是观察信用能不能继续扩张,如果可以,那么在经济复苏的情况下,PPI上行,盈利的预期修复。按照经典的轮动顺序,金融第一波涨,之后是建筑、建材以及工程机械,之后是跟着资源品价格上升的化工、煤炭、有色,最后还有一波金融的上涨。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也认为,从市场风格来看,消费和科技企稳,周期和银行占优,顺周期板块受益于盈利修复、估值修复和低风险偏好特征等因素有望继续发力。

  另一方面,有机构认为近期低估值的板块上涨是一种估值修复式的上涨,后续持续性不会太强。

  西南证券指出,当前蓝筹的起舞,是慢牛格局下的阶段性上涨。这种上涨具有稳定市场军心的作用,同时再次确认了低估值的安全垫作用。这种上涨是一种估值修复式的上涨,当估值回到合理区间时,蓝筹又会进入到震荡区间。那时,成长股又会重新回到舞台中央。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在近期表示,最近上涨的券商、银行、保险、地产等都属于低估值板块。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不支持周期股有太大行情,但是他们现在的优势就是估值偏低,所以应该会找一个平衡,会有补涨或者估值修复的行情。

  北向资金加仓大金融

  8月14日和8月17日,北向资金两个交易日累计净买入121.42亿元。这是自7月15日市场调整以来,北向资金第一次连续两个交易日大额净买入。这也使得月内净买入额由负转正,8月变为净买入79.28亿元。

  在新一轮进场下,北向资金的调仓思路也发生了变化。从加仓的方向来看,北向资金比较青睐低估值板块,这也与近期市场的主攻板块相契合。Wind数据显示,8月17日,从净买入金额上看,北向资金加仓排名前五的行业依次是:银行、建筑装饰、非银金融、房地产、传媒。

  个股方面,昨日北向资金重点买入平安银行京东方ATCL科技分众传媒等几只个股。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净买入额均超过2亿元。

  而另一方面,消费、医药等行业被北向资金减仓。伊利股份华兰生物智飞生物等食品饮料和医药个股昨日呈现大额净卖出的态势。

  编辑:朱绍勇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这一拨大行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8.41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22.46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34.73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50.48
  • 08-18 中信博 688408 42.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